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研究:火星的全球性沙塵暴或對其大氣流失有重大影響   2018年01月27日 11:03 新浪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新鮮人 發表於 2018-1-28 10:0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年01月27日 11:03  來源:cnBeta

  每隔一段時間,火星都會經歷一次遍布整個紅色星球的大規模沙塵暴——一場全球性的沙塵暴,這可能會導致紅色星球大氣中的氣體流失。這個可能性在一項新發表的研究中進行了討論,該研究考察了美國宇航局(NASA)火星勘測軌道飛行器(MRO)收集的數據。

  

  火星上最近一次發生全球性沙塵暴是在2007年。

  很久以前,火星是一個更溫暖,更潮濕的星球。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一切都發生了變化,因為火星的大氣流失現象最終導致了我們今天看到的這顆貧瘠寒冷的星球。下面的圖片顯示了火星遭遇全球性沙塵暴的前後對比圖。

  

  在過去的幾年中,歐洲航天局的火星快遞軌道衛星(Mars Express Orbiter)和NASA的哈勃太空望遠鏡發現了火星中層大氣中的水汽和大氣層頂部的氫氣流失之間的聯繫。最近發表在《自然-天文學》(Nature Astronomy)上的這項新研究報告了火星中層大氣中較高水平的水汽與沙塵暴之間的聯繫。

  研究人員指出,沙塵暴期間發生的空氣質量上升以及隨之而來的水汽。然而,兩個航天機構對中層大氣水汽和大氣流失的觀測是在2007年火星全球性沙塵暴后發生後進行的。

  今年火星上預計將出現新一輪的全球性沙塵暴。這樣的風暴會給NASA一個機會,使用火星上的各種設備收集大量數據。據研究人員介紹,區域性的火星沙塵暴的數據已經指向中層大氣水汽的增加,2007年全球風暴的現有數據暗示該事件期間水汽的大量增加。

  儘管如此,新的全球性沙塵暴也不是沒有問題的。研究人員預計,即將到來的這場沙塵暴將始於即將到來的火星夏季,並將會持續到2019年初,導致一些現有的火星任務可能會出現問題。例如,「機遇號」(Opportunity)火星探測器就依靠太陽能電池板獲得電力,而在沙塵暴期間其可能會受影響。

  關鍵詞 : 沙塵暴火星大氣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03:2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