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研究:澳大利亞雷暴罕見引起大規模哮喘

[複製鏈接]

4364

主題

9732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74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非常時期 發表於 2018-1-27 11:2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年01月27日 00:28 快科技


  2016年11月21日,在澳大利亞一場晚間雷陣雨席捲了整個維多利亞州,這是一次正常的春季現象,但後果卻不正常。

  「我們已經看到,在今天晚上的天氣之後,呼吸系統疾病出現了上升趨勢,」Ambulance Victoria在晚上8點40分發推文說,這是一個保守的說法:成千上萬的呼吸困難的人被緊急送往醫院,至少有9人死亡。雷暴哮喘再次襲來。

  在上世紀80年代首次發現的雷暴哮喘是一種氣象學家剛剛開始理解的現象。

  雅典喬治亞大學的氣候學家Andrew Grundstein說,已知的情況是這需要高空中花粉達到一定數量,以及雷暴強風來擴散花粉,最後將花粉傾灑在易感人群中。

  他正在研究這樣的場景。本月早些時候,在奧斯汀舉行的美國氣象協會會議上,他介紹了一項對維多利亞州首府墨爾本的七起雷暴哮喘事件的研究,墨爾本是這個奇怪的氣象學和醫學交匯點的中心。

  他找到了一個共同的特點:七起雷暴哮喘事件都伴隨高花粉水平、多風暴單元、強而無害的風。

  去年年底,維多利亞州公布了一個預測系統,該系統可為居民提供3天的雷暴哮喘預警。

  墨爾本大學的大氣科學家Jeremy Silver說,這一預測是基於花粉水平和風暴可能強度的,但這不是一個完美的系統。「這有點不完善,」Silver說,「會有誤報。」

  通過確定過去危險的雷暴類型,Grundstein和Silver希望改善預測。「我們正在做的工作有助於完善這個預警系統,」Grundstein說。

  據報道,北美、歐洲和中東地區都有雷暴哮喘事件。但Grundstein說,墨爾本嚴重事件的原因是:附近有產生花粉的黑麥草、定期雷暴以及大量人口。

  雷雨天氣的對流氣流將花粉帶入高空,在哪裡遇到高濕度的環境。科學家們認為,當一粒穀物吸收水分時,它會膨脹並破裂成數百個小塊。

  研究雷暴哮喘的澳大利亞悉尼新南威爾士大學的呼吸內科醫生Guy Marks說,這種花粉碎片對肺部的危害要遠遠大於整個花粉粒。「它們非常小,可以進入下呼吸道,引起炎症反應。」

  在常規的雷暴中,這些碎片會被較冷的下降氣流撞擊到地球表面,併產生橫向的陣風,將花粉分散到數十公裡外。

  Grundstein和他的合作者們從1984年起就在墨爾本7個雷暴哮喘事件中尋找共同點。這一切都發生在去年11月,當時花粉水平已經很高,有時每立方米空氣中含量超過100粒,通常涉及多個風暴單元。

  「更多的雷暴會傳播更多的花粉,」Grundstein說。陣風需要強勁,但不一定極端。「破壞性的風是不必要的,」Grundstein說。「花粉很輕。」

  去年,維多利亞州政府投入了1560萬美元開發其預警系統,該系統於2017年10月1日上線,正好趕上了花粉季節的開始。

  它將澳大利亞氣象局提供的雷暴預報與墨爾本大學植物學家Ed Newbigin調查的花粉計數相結合。

  花粉監測系統在全國建立了8個計數站,由老式的空氣泵提供動力,「這是20世紀50年代的英國技術」,Newbigin說,就是將空氣直接通過塗膠的玻璃載玻片。

  「我們實際上是在計算花粉粒,」預測者將這些細緻的觀測與溫度、濕度、風力和衛星獲得的草覆蓋數據結合起來,預測未來的花粉水平。

  該系統的預警將幫助人們做好準備,讓他們有時間購買哮喘藥物,並計劃呆在室內。

  不過,提高維多利亞州的預警需要更好地了解這些風暴的三維結構,Silver說,這是一個挑戰,因為雷暴哮喘事件每十年才會發生幾次。

  然而,Grundstein並沒有被嚇倒,他計劃在美國進行一項關於雷暴哮喘的多年研究。

  

  關鍵詞 : 澳大利亞雷暴哮喘

格外小心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04:4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