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4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要求取消普通話考試、侮辱國旗,香港還有愛國學校嗎

[複製鏈接]

1509

主題

2572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10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貝貝love 發表於 2018-1-22 15:1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上個周末(1月21日),一則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會煽動學生「佔領」學校辦公室,要求全面取消普通話畢業要求的視頻在網上流傳。視頻中,浸大學生會會長劉子頎甚至粗口辱罵老師,對老師大喊大叫,其還聲言「現在是我們Judge(評判)你」。



最終,事件以校方的退讓結束,也讓人不僅惋惜:香港的大學到底怎麼了?





最近幾年,香港社會總發生爭議極大的政治性事件。如「佔領中環」、「旺角暴亂」、「立法會辱國」等等。回歸20餘年的香港,仍舊存在「反中」因素,固然令人氣憤與不解。然而因特殊歷史際遇形成的晦暗不明的心態,也一次次進入內地民眾的視線。


去年12月,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港專)的畢業典禮上,香港學生不尊重國歌的行為,以及該校校長陳卓禧「這是一所愛國愛港的學校」的回應,即是香港複雜多元的體現。一邊是瀰漫社會的「恐共懼共」氛圍;一邊是極為堅定的愛國力量。





在香港現存的1000多所中小學中,愛國學校只有10多所。專上(大專以上)教育層面,僅有香港專業進修學校一所。所謂「愛國學校」,指傳統上與親國民黨學校相對,1997年之前就升五星紅旗,教育學生認識國情,認同新中國的學校。回歸之前,愛國學校的畢業生多任職於中資機構,有些赴內地深造,或明或暗受到社會歧視。


隨著時間的流逝,愛國學校「國共鬥爭」的色彩淡化。現在愛國學校生源來自各個階層,背景各異,沒有特別指征。愛國學校之一的將軍澳香島中學校長、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鄧飛接受筆者採訪時表示,目前愛國學校數量雖少,卻坐擁「中國化」與「國際化」雙重優勢。在中國走向世界、推進「一帶一路」的大背景下,這些紮根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學生,理應有一番作為。反過來在推進愛國教育方面,傳統愛國學校也義不容辭。





愛國學校在港發展


香港的愛國學校,大多成立於抗戰勝利之後。這一時期,香港是國共鬥爭的緩衝地帶,左(親共產黨)右(親國民黨)派學校相繼出現。前者如香島中學、培僑中學、福建中學、港專,後者如珠海中學、華僑書院、香江書院、聯大書院等。雙方各有官方報刊,兒童讀物、中小學文藝雜誌、大專學生的書刊。50年代初,香港大多數社會矛盾均與國共兩黨暗涌相關。


1956年,香港爆發「雙十暴動」。起因是當年10月10日(台灣「民國政府」國慶),親台灣人士懸挂的青天白日旗被移除,引發右派人士不滿。親國民黨團體發起罷工和示威,升級成嚴重暴亂。事件中,左右派學校大打出手,有愛國學校在衝突中被燒毀。暴亂造成至少60人死亡,300人受傷,超過1000人被逮解出境后前往台灣。國民黨的力量在香港有所減退,親台學校亦受到影響,愛國學校迎來短暫的春天。





香港雙十暴動


1960年代,世界青年掀起反叛浪潮。面對政治覺醒的大趨勢,傳統左派除了宣傳愛國主義宗旨,在不挑戰港英政府殖民統治前提下,爭取香港青年認同祖國外,也嘗試在大專學界加強影響,如派出社會服務隊去偏遠及貧困地區幫助修路,貫徹左派向來主張的社會關懷。


1967年5月,香港「六七暴動」爆發,左派的行動過於激進,社會掀起「防共」心理,保守主義興起。不過,愛國學校卻在此時「逆勢上揚」,迎來短暫的春天。鄧飛將愛國學校沒有受到社會大勢影響,反而得到良好發展的原因,歸結為三方面。


一是部分人認為,北京接收香港是遲早的事,可能不會等到1997年,因此不如送子女去愛國學校。二是彼時尚未普及義務教育,收費低廉的愛國學校,變相為基層子弟提供讀書機會。三是相繼出現的中文、保釣以及「反殖」運動,激發了青年的民族意識。


香港社會及學校的左傾思潮


2016年,台灣文化學者龍應台在香港浸會大學訪問時,問及該校副校長周偉立,你人生的啟蒙歌曲是什麼?周偉立在現場1000多名師生面前回應,「是大學師兄們教的《我的祖國》(歌詞:一條大河波浪寬,風吹稻花香兩岸…)」。由此可以想見,香港的火紅年代,是怎樣影響了一代人。









關於學校和社會的愛國風潮,筆者還可以舉兩個例子。其一,來自五六十年代,在愛國學校讀中小學的港人。他自述其父30年代來港,供職於英資洋行,對舊中國的苦難以及洋人對華人的壓迫有強烈感受,對新中國充滿嚮往,將子女全部送到愛國學校。


60年代初的愛國小學,班主任會定期介紹「好書好報」,如《十萬個為什麼》、《雷鋒的故事》、《兒童月刊》;教唱新中國歌曲,如《讓我們盪起雙槳》、《花兒朵朵像太陽》、《祖國祖國我愛你》、《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六十年代中期,政治性有所加強,背誦「老三篇」,「斗資批修」,唱《東方紅》、《社會主義好》等。「六七暴動」之後,這位當事人每天路過銅鑼灣裁判署,看到上面的米字旗,會想什麼時候能換成五星紅旗。


其二,來自抗戰老兵。他年輕時曾隨國軍入緬抗戰,1947年在東北退伍,期間聽聞共產黨軍隊紀律嚴格,作風嚴謹,遂產生好感。50年代接觸左翼文學作品,如丁玲的《太陽照在桑乾河上》、奧斯特羅夫斯基的《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覺得「振奮人心」。加上當時香港社會各種因素釀成的反殖民氛圍,使他決定加入工會,成為左派。





文革期間,他白天去香港中國旅行社(中資機構)上班,晚上去工會,有時乾脆留宿。早晚吃「憶苦思甜飯」,背誦毛主席語錄,唱樣板戲。終於有一天,夫人對他的「行徑」忍無可忍,訓斥「白天返工,晚上也不回來吃飯,這還是個家嗎?」。思量再三,他對工會負責人說,「在中旅做事是為祖國做貢獻,在工會也是為祖國做貢獻,以後還是以中旅為主吧」。老人告訴筆者,他並不後悔過往,只因紅色背景連累其子,不被警校錄取而遺憾。


愛國學校的式微與轉變


70年代中期,香港經濟起飛,發展成為社會共識。內地政治狀況的變化,也讓香港的浪漫主義無處而終。與此同時,愛國學校一直面臨港英政府打壓:輕則以檢查衛生或紀律為名騷擾,重至不準畢業生讀師範學校、考公務員,限制其出路。70年代末,義務教育在香港普及,大批公立學校出現。愛國學校生源嚴重萎縮,困難時教職工工資都發不出,大量學校倒閉,剩下的勉力支撐。


香港傳統左派的代表人物之一的前立法會主席、民建聯創黨主席、前培僑中學校長曾鈺成的經歷,很能反映當時狀況。





曾鈺成


1968年,曾鈺成以一級榮譽從香港大學數學系畢業,在友人的介紹下來到傳統愛國學校——培僑中學任教。談及進入左派學校的原因,他表示是因為在大學時讀過馬克思和毛澤東的著作,看過愛國學校的升旗儀式,欣賞60年代初內地人人振奮的精神面貌,所以逐漸產生左傾思想,開始相信馬列主義和無產階級事業,認為自己屬於祖國。


來培僑教書,他的薪資從擔任港大數學系助教的1400港幣,下降到600,而校長也只有400。他自述,作為港大畢業生,去左派學校任教,在當時幾乎是「斷六親」——所有朋友都不再來往。而另一方面,因為其他同事都是本校畢業,認為港大畢業的他是「小資產階級」、「還沒改造好」。


他憶述當時學校的情況:老師、同學和校長共同勞動,清潔書房、教室、備菜。每天早上,學生有40分鐘的讀報時間,閱讀《大公報》和《文匯報》,也可以閱讀親台灣的《華僑日報》或其他立場較為中立的報紙。早課時,學生會廣播時事,班級組織討論國際國內大事,也有舞蹈、乒乓球等文體活動。





他總結,在愛國學校里:因為大家有共同的理想和目標,所以氛圍比較融洽。師生關係親近,可以一起坐在地上聊天。學生尊敬老師,老師尊重校工,優良的校風校紀得到全社會公認。60年代末,培僑的學生從幾百人,發展到3000多人。可惜好景不長,70年代,愛國學校因為是私立學校、以中文授課、思想左傾而不再吃香,陷入極為困難的境地


80年代,中英就香港前途問題談判。回歸在望,愛國學校在精神上受到鼓舞,卻也不免捲入雙方的政治鬥爭中。一方面,愛國學校站在中方的立場上,反對英方在撤離香港之前,倉促推出的政治改革。另一方面,學校需要港英政府的經費資助。政治和經濟上的矛盾,令其兩難。幾經較量,倖存的愛國學校多數在1991年得到政府資助,走上「體制內」道路。


如今的愛國學校,除了在課外介紹國家最新發展之外,課本、教材、師資來源與其他學校無異。以往的政治色彩雖不再濃烈,可優秀的校風校紀得以保持。鄧飛表示,囿於整體社會傳統,香港最好的學生習慣選擇英文學校或傳統名校,愛國學校收不到一流的學生,但得益於學校良好的風氣,高中會考的成績一般比錄取成績高。

1509

主題

2572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100
沙發
 樓主| 貝貝love 發表於 2018-1-22 15:14 | 只看該作者
愛國就像愛家一樣,不容置疑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12

主題

1309

帖子

3786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3786
3
布信易 發表於 2018-1-23 05:35 | 只看該作者
港獨如此囂張,且看其未來是否被認同?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

主題

158

帖子

4220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小留學生(一級)

Rank: 5Rank: 5

積分
4220
4
gushu 發表於 2018-1-23 15:39 | 只看該作者
應該讓這些不認祖宗的逆子受到懲罰。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509

主題

2572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100
5
 樓主| 貝貝love 發表於 2018-1-30 11:15 | 只看該作者
gushu 發表於 2018-1-23 15:39
應該讓這些不認祖宗的逆子受到懲罰。

是的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1 12:3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