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今日,騰訊、百度各攬入世界頂尖級醫療 AI 科學家

[複製鏈接]

4364

主題

9732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74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非常時期 發表於 2018-1-20 11:1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01-19 19:36騰訊/百度/大腦

  

  醫療大健康的戰爭才剛剛開始。

  今天,百度和騰訊相繼披露「招兵買馬」消息:醫療AI科學家鄭冶楓博士加盟騰訊優圖實驗室;美國堪薩斯大學電子工程和計算機系正教授浣軍加盟百度。

  可以先看看兩位的履歷:

  鄭冶楓:博士,1998年畢業於清華大學電子工程系並保送本系研究生,之後在美國馬里蘭大學(University of Maryland, College Park)電子與計算機工程系攻讀博士學位。畢業后,鄭冶楓博士加入西門子美國研究院,專註於智能醫學影像分析。任職期間,鄭冶楓發明了投影空間學習法,用於醫學影像中器官的快速檢測與分割,並於2011年獲得美國專利授權。

  

  目前,鄭冶楓還兼任IEEE生物醫學信息雜誌副主編,國際電氣與電子工程師協會(IEEE)高級會員,以及美國醫學和生物工程學會的會士。

  浣軍:美國堪薩斯大學電子工程和計算機系正教授、博士生導師。曾任美國國家基金委項目主任,主管大數據, 此前任堪薩斯大學終身教授。

  

  浣軍長期從事數據挖掘和機器學習的理論、演演算法和應用的研究,研究領域涉及大數據、生物信息學、藥物基因組學等。曾任美國國家基金委項目主任堪薩斯大學數據科學中心主任, 生物信息學和計算生命科學實驗室主任, 國家分子探針研究中心化學信息學部主任等職。

  交叉起來看,兩位牛人都有著一個共同的背景——醫療。那麼,一天之類相繼宣布,是否意味著騰訊和百度在醫療領域不斷加碼?我們可以粗略地看下兩大巨頭在過去一兩年裡的「高築牆、廣積糧」。

  騰訊最近的一次招人是在2017年5月15日, 繼張潼、俞棟、劉威的「鐵三角組合」之後,另外一名AI大師、計算機視覺的領軍者——香港中文大學終身教授賈佳亞正式全職加入騰訊優圖實驗室。

  騰訊優圖實驗室成立於2012 年。2017年,騰訊優圖實驗室通過「騰訊覓影」 進入大規模的臨床預試驗。尤其是在2017年底,騰訊以醫療影像開放平台入選「首批國家人工智慧開放創新平台名單」,正式成為「國家隊」的一員。「騰訊覓影」目前研究方向有6個:食管癌、肺癌早期、糖網、乳腺癌的早期篩查以及乳腺癌淋巴切片圖像識別、宮頸位置類型識別。

  而鄭冶楓在國外研究的方向就是智能醫學影像分析,所以他的加盟必將會在「騰訊覓影」的產品打磨和迭代升級上施加自己的影響。

  吸引牛人加盟的心思自不必說,「21世紀最缺的是什麼?——人才」。

  除此之外,騰訊在醫療領域的投入可謂不遺餘力,在資本市場布局丁香園、好大夫在線、微醫等國內醫療平台之後,更是進軍海外醫療市場,投資了大量的美國生物技術和健康創業公司,在血液檢測、遺傳醫學大健康人工智慧等領域全面開花。

  把目光放到另外一邊,我們可以看看過去的幾年裡,百度在一直割捨不下的醫療行業有何動向?

  2017年,百度醫療事業部裁撤,並永久關閉「百度醫生」,但這並不意味著百度停止了智能醫療相關技術的研究。其中,醫療AI的項目被劃分在了大數據實驗室,由百度大數據實驗室主任范偉負責。基於人工智慧技術的百度醫療大腦依舊在發揮作用。

  百度醫療大腦發佈於2016年10月,作為百度大腦在醫療領域的應用,百度醫療大腦通過海量醫療數據、專業文獻的採集與分析進行人工智慧化的產品設計,模擬醫生問診流程,與用戶進行交流。依據用戶的癥狀,反覆驗證並給出最終建議。在過程中可以收集、匯總、分類、整理病人的癥狀描述,提醒醫生更多可能性,輔助基層醫生完成問診。

  百度醫療大腦原本的計劃就是打造成開放的醫療智能平台。百度的醫療平台擁有兩方面的優勢,一個是數據、信息、服務的匹配與分發,一個是技術。而人工智慧可以為醫生、患者、平台創造更多價值,並推動「AI+醫療」朝著精準醫學和個性化醫療的方向演進。

  今日,百度研究院在矽谷召開全員大會,宣布新設立商業智能實驗室(BIL)和機器人與自動駕駛實驗室(RAL),研究院由原來的三個實驗室增加為五個,原先的三個分別是深度學習實驗室(IDL)、大數據實驗室(BDL)、矽谷人工智慧實驗室(SVAIL)。新成立的商業智能實驗室將聚焦用於新興數據密集型應用的高效數據分析技術,而浣軍具有強大的大數據和生物信息學背景,長期從事數據挖掘和機器學習方面的工作,浣軍與百度的結合就像是好馬配上了好鞍。

  醫療的賽道上分外熱鬧。騰訊入選人工智慧「國家隊」后意氣風發,阿里雲發布ET醫療大腦全力以赴,百度喊出了「All In AI」的口號,科大訊飛與醫院合作共建智慧醫院。京東看似與醫療AI毫不沾邊,但是通過入股科大智能,也在躍躍欲試。

  這場人才的爭奪戰,還會不斷上演。醫療大健康的戰爭才剛剛開始。

格外小心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0:2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