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全球首顆"共享衛星"發射 將導航定位推入亞米級時代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新鮮人 發表於 2018-1-20 10:3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年01月19日 14:01 中國新聞網

  

  全圖通位置網路有限公司研發人員面向通導遙一體化技術,研製技術試驗衛星「亦庄全圖通一號」。全圖通公司供圖

  中新網北京1月19日電(牛晴晴 畢詩豪)1月19日,全球首顆面向通導遙一體化應用的「共享衛星」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由長征-11型火箭成功發射。衛星遙測任務總指揮任廣偉19日中午確認,根據地面站接收到的數據,衛星在軌工作狀態正常。這顆被命名為「亦庄全圖通一號」的技術驗證衛星,有望加快導航定位進入亞米級時代。

  

  通導遙一體化技術試驗衛星「亦庄全圖通一號」。全圖通公司供圖

  「共享衛星」亦庄全圖通一號由全圖通位置網路有限公司研製。總經理馬長斗介紹,衛星將按計劃開展船舶自動識別系統、導航通信一體化載荷、先進小口徑星載相機、位置報告和搜救信息傳遞等技術驗證。

  為了解決進入太空的高投入、高風險、高門檻問題,亦庄全圖通一號衛星將提供測控、運控和數傳方面的衛星共享服務。馬長斗說,全圖通將搭建衛星研發平台、衛星生產基地,與集成電路企業合作,開發航天器使用的元器件,以及導航定位的高精度晶元、模塊、板卡和終端。

  

  通導遙一體化技術試驗衛星「亦庄全圖通一號」。全圖通公司供圖

  全圖通公司位於亦庄,即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馬長斗介紹,當初確定要在北京選址后,參觀了開發區的中芯國際、北方華創等中國集成電路領軍企業。董事們一致認為,這裡完善的集成電路產業鏈可以為衛星的研製生產和應用終端的產業化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2017年,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330億元,同比增長12%,其中高精尖產業貢獻卓越,國家高新企業佔全區法人單位總數的比重達到3.83%,領跑全北京市。去年,開發區的企業研發完成國際領先新技術117項、新產品123項,其中填補國際空白的新技術、新產品32項,填補國內空白的新技術、新產品82項。科技成果轉化率連續多年保持在80%以上。(完)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20:2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