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港珠澳大橋即將通車 三項黑科技給它裝上「超強大腦」

[複製鏈接]

1509

主題

2572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100
貝貝love 發表於 2018-1-5 15:1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月4日,港珠澳大橋收費系統正式上線測試。「這個收費系統可不一般,是大橋交通工程三項頂尖技術之一。」中國鐵建電氣化局集團港珠澳大橋項目經理蔡俊福告訴科技日報記者。


舉世矚目的港珠澳大橋全長55公里,全部工程分珠海連接線工程、珠海口岸人工島及口岸工程、橋樑工程、島隧工程和交通工程。2018年元旦前夕大橋全線亮燈,前四項工程全部完成,目前正全力推進最後的交通工程。據介紹,港珠澳交通工程包括收費、通信、監控、照明、消防、供電、給排水和防雷等12個子系統,迄今共取得7項突破性科研成果。





1月3日,港珠澳大橋九洲航道橋、江海直達船航道橋燈火璀璨


陸港澳車混跑,識別車牌僅需0.3秒


將在港珠澳大橋通行的車輛不僅有統一格式車牌的大陸車,還有車牌格式多樣的香港和澳門地區車輛。大陸和香港實行不同的過路收費模式。「兩種模式的制式完全不同,而在橋上混跑的三地車輛又必須一次快速完成計費。」蔡俊福說,兩種收費模式的軟體和代碼區別很大,要使二者兼容,如同在血型和組織相容較低的兩人間進行器官移植,難度可想而知。


項目部從軟體代碼及軟體程序著手攻關,並專門邀請香港的技術專家參與開發,根據實驗測試情況不斷修改,僅測試版本修改就達到136次,歷時兩年,於世界範圍首創兼容不同制式的收費模式。


經過累計1110次的模擬測試,車牌平均識別率從不到30%提高到96.7%,平均識別時間從0.5秒縮短到0.3秒。


BIM系統,設備管線一覽無遺


當夜晚到來,港珠澳大橋亮起五顏六色的燈光,由弱至強、次第漸變,將江海岸映襯得如夢如幻。實現漸變亮燈的效果,依靠的是一個功能強大的BIM系統,這是交通工程三項頂尖技術中的第二項。


4日,記者在港珠澳大橋管理局洪灣管理中心看到,整牆巨大的屏幕上,大橋任意監控點的實時視頻隨時顯現。輕點滑鼠,屏幕上即刻顯示出一個三維立體畫面,任意選擇一盞燈移動滑鼠,實時視頻上便可清晰呈現出燈光亮度變化的全過程。


「在高速公路行業應用BIM系統展示系統機電設備數據流、供電流路由關係屬世界首次。」項目副總工程師、系統集成部負責人張平博士告訴記者。
「如果某個點發生火災,視頻監控將隨時捕捉,信息傳遞到監控終端,警報在幾秒鐘內就會響起。」張平介紹說,這一BIM系統不僅滿足施工需要,未來還將在運維方面繼續發力。


橋面伸縮縫內,電纜自由張弛


港珠澳大橋上的青州航道橋,巨大的「中國結」造型蔚為壯觀。很少有人注意到「中國結」附近橋面,有一片是用長約1.7米、與大橋等寬的摺疊式材料鋪設的。





2017年12月31日晚,港珠澳大橋全線亮燈,嵌有「中國結」的全橋最高的青州橋塔如同海上的燈塔指引行船


「受大風、溫度、車輛等多種負荷作用,大橋會發生一定位移,必須要每隔一定距離設置伸縮縫。」蔡俊福解釋說,各種電纜在通過橋樑伸縮縫處時,會承受較大的張力,易造成金屬護套斷裂與絕緣損壞,給大橋的通信與照明帶來故障。


交通工程三項頂尖技術中的第三項,便是讓電纜在伸縮縫內做到自由張馳。


項目聯合相關設計院和設備廠家聯合攻關,破解了一個又一個難題。通過對定製的電纜伸縮裝置進行大幅改進,並運用各類實驗手段,歷經5個月的安裝調試和近一年的運行觀測,使應用於港珠澳大橋的4種伸縮量、7種安裝形式的74套電纜伸縮裝置全部滿足設計要求。


「如今,裝配在港珠澳大橋上的電纜伸縮裝置,既能滿足橋樑的自身條件,還能滿足電纜彎曲半徑、設備抗震要求,在國內外同類型產品中處於較高水平,填補了國內長大橋樑電纜相關技術空白。」蔡俊福說。

1509

主題

2572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100
 樓主| 貝貝love 發表於 2018-1-5 15:20 | 顯示全部樓層
黑科技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3:0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