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獲諾貝爾獎2年後 屠呦呦團隊2018還將「憋大招」

[複製鏈接]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8-1-5 12:3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年01月05日 09:59 新華每日電訊

  

  資料圖:屠呦呦在試驗中。中新社記者 鍾欣 攝

  「把論文變成藥」:屠呦呦團隊的新年期望

  「得獎、出名都是過去的事,我們要好好『幹活』。」2018年初,出生於1930年的屠呦呦略顯焦急。

  在這位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眼中,「新年」更多只是一個時間概念,在提醒她「還有很多事要做」。

  屠呦呦和《新華每日電訊》記者談起了她的新年期望。

  期望一:發現青蒿素更多「秘密」「把論文變成藥」

  自1969年正式接觸抗瘧葯,至今近50年的歲月中,屠呦呦與青蒿素結下不解之緣。

  她和研究團隊從東晉葛洪《肘後備急方》中的「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漬,絞取汁,盡服之」深入到微觀世界,讓青蒿素更多的「秘密」顯現出來。

  對於普通人來說,從青蒿到青蒿素、雙氫青蒿素,科學的進步讓更多人獲益;然而,對於科學家們來說,每一小步前進都顯得步履維艱。

  「青蒿素抗瘧的療效比較客觀,但是青蒿素是怎樣實現抗瘧、在人體中發揮藥用作用的機理是什麼,以前我們做得不夠,現在要深入研究。」屠呦呦告訴記者,在今後一段時期內,這是她和科研團隊的攻關重點。

  「我們明白了青蒿素抗瘧機理,就能更充分地發揮藥效,更好地應用這種葯,這是青蒿素研究的重要環節。」弄清楚青蒿素的「秘密」,很可能不僅僅是發揮它抗瘧的作用,屠呦呦告訴記者,她已經看到青蒿素「在擴大適應症方面的希望」。

  「科學要實事求是。藥物的關鍵是療效,我們現在就是要把論文變成藥,讓葯治得了病,讓青蒿素更好地造福人類。」屠呦呦說。

  期望二:建立中醫藥國家實驗室廣納海內外人才

  「幾十年前青蒿素剛被發現時,也有其他一些單位在進行研究,但因為沒得到足夠重視,很多東西發現了卻沒深入做下去。」屠呦呦回憶,「我們是在黨和政府的關注和支持下,才有了後來的成就。」

  正是曾有過這樣的經歷,屠呦呦更加珍惜中國中醫科學院青蒿素研究中心這個研究平台,並希望它能「升級」成為中醫藥研究領域的國家級實驗室:「現在黨和國家這麼重視中醫藥事業,我們需要建立一個高水平、高層次的中醫藥研究平台,用最尖端的現代科學技術把青蒿素研究做『透』,實現真正意義的中西結合。」

  同時,高水平的研究平台自然可以吸引更多海內外高水平的科研人才。「我們已經引進了一些青年才俊,他們為推動青蒿素研究做出了很多貢獻,但人才還是感覺不夠,我們還想引進更多海內外人才。」屠呦呦看著團隊中共事數十年的姜廷良(出生於1933年)、廖福龍(出生於1942年),眼神複雜,「我們都已經七老八十了。」

  談及未來的研究,屠呦呦瞬間恢復了自信和篤定:「我們不是為了得獎而得獎,也不是得了獎就完了,既然已經開始研究,就要拿出更多更實際的成果來。」

  期望三:用現代科技研發中醫藥創新傳承發展途徑

  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底,全球91個國家和地區約一半人口仍受瘧疾威脅,當年發生2.12億瘧疾病例,死亡40多萬人,瘧疾仍是世界三大致死疾病之一。但正是由於中國科學家從中醫典籍中獲得啟發、發現青蒿素,把更多人從死神手中搶了回來。

  「青蒿素實實在在的效果,讓國際承認了中醫藥療效。」屠呦呦說,「從青蒿裡面找到青蒿素很難,但全國『523』團隊證明了『只要努力就會有收穫』的道理。」

  屠呦呦認為,從青蒿到青蒿素的研發過程只是中醫藥創新的一種途徑,中醫藥的傳承和發展還有多種途徑和可能性。

  「怎樣運用現代科學技術把中醫藥繼承好、發展好、利用好,是我國科學工作者當前需要解決的問題。」屠呦呦說,「健康是美好生活的前提。『健康中國』需要我們去踏踏實實地『做』,讓更多醫學科研成果應用到人,讓更多患者遠離病痛,這是每一名中醫藥工作者的追求和擔當。」(本報記者梁相斌、周寧、盧國強)

世人皆醉我獨醒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20:4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