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贏了5次中東戰爭的以色列 為何最怕這國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仲國民 發表於 2017-12-28 09:5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源: 占豪/日期: 2017-12-27

  據法國《費加羅報》網站12月17日報道稱,自從敘利亞內戰爆發以來,以色列發現其面對的「伊朗問題」越來越大。以色列情報機構摩薩德前官員西瑪·夏因表示:「我們十分緊張。
  從過去幾年以色列對伊朗的態度會發現,以色列對伊朗非常憂慮,甚至是有些懼怕。一談伊朗,以色列政府就會緊張。就因為奧巴馬推動並簽署了伊核協議,以色列和美國的關係出現了大倒退。那麼,不禁要問,到底是什麼原因讓以色列如此緊張甚至是懼怕伊朗呢?
  要捋清上述問題,還得從長計議,得從以色列這個民族和巴以問題說起。
  站在中立立場,猶太人是一個值得尊重的民族。猶太民族不但聰明也堅韌,出過很多偉大的精英,最讓人熟知的兩個人就是馬克思和愛因斯坦。想想看,一個失去國家、在世界上顛簸流離兩千年的民族,竟然能夠不滅還實現了建國,當今世界恐怕也只有猶太人了。所以,這個民族很值得尊重。
  但是,站在公平立場,中國又必須支持巴勒斯坦人,因為猶太人占的是巴勒斯坦人的土地。最初,一戰後,猶太人是作為難民回遷到巴勒斯坦的,他們受到了巴勒斯坦人的熱烈歡迎。然而,隨著找到了美國這個大靠山,猶太人搶了太多巴勒斯坦人的領土,雙方衝突越來越劇烈,至今巴勒斯坦的生存空間已被 壓縮得非常小。很顯然,這是不公平的,是強權行為。

  上圖左邊第一張圖,是1947年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控制的領土情況,經過30來年的移民,此時的猶太人已經控制了巴勒斯坦地區56%的領土;上圖中間第二張圖是1967年中東戰爭前的巴以控制區域地圖,此時的以色列已經控制了78%的該地區領土;第三張圖則是2000年的情況,以色列已經控制了該地區92%的領土。而且,以色列還在繼續推動擴張在約旦河西岸建定居點。事實上,以色列希望實現的目標是控制整個巴勒斯坦地區,然後推行一國方案,即由猶太人控制整個巴以地區,巴勒斯坦併入以色列。
  對於以色列不斷的擴張,整個中東地區的國家都是非常緊張的,因為一旦以色列全部佔領了巴以地區,那麼接著還可能繼續向外擴張。正是基於這樣的因素,中東才打了5場戰爭。5次中東戰爭,都是伴隨著以色列的勝利和擴張。
  不斷取得勝利、不斷進行擴張的以色列,在中東猶如一個小霸王,幾乎誰都不怕,特別不怕主要由阿拉伯人組成、由沙特主導的海灣國家。但是,近些年,以色列卻越來越懼怕一個國家,那就是伊朗!以色列為何懼怕伊朗呢?在筆者看來,根本原因有五:
  一、經過伊斯蘭革命的伊朗,是個政教合一且極其有力量的國家。
  二戰後一直到1979年伊斯蘭革命,伊朗巴列維王朝都是美國扶植下的傀儡政權,是君主立憲制國家。由於一直扮演美國附庸的角色,最終引發伊斯蘭革命,推翻了巴列維王朝,伊朗也成了一個政教合一的國家。
  伊朗主要民族就是波斯民族,波斯民族是一個古老的民族,性格非常堅韌。在伊斯蘭革命勝利后,伊朗還沒站穩陣腳,伊拉克薩達姆政權就在美國支持下入侵伊朗,兩伊戰爭打了8年,伊朗基於自己竟然立於不敗之地,並且最終把伊拉克給打窮了,促使薩達姆發動了入侵科威特的行動並引發海灣戰爭及後來的伊拉克戰爭。兩伊戰爭結束后,伊朗國家不斷發展,實力不斷增強,如今已是中東地區軍事能力最強的國家之一。
  雖然,伊朗的軍事裝備先進程度比沙特、以色列要差很多,但伊朗有較強的獨立製造能力,更重要的是軍隊作戰能力很強,這一點遠非沙特那些雇傭軍可比。這一點,看看最近伊朗和沙特兩國的作戰表現即可知,伊朗在伊拉克、敘利亞打IS,那是摧城拔寨;沙特為首的多國聯軍,面對胡塞武裝打了這麼久,胡塞武裝的實力越來越強。
  由於伊朗是一個政教合一的國家,其內部非常團結,這更加顯得伊朗有力量。面對這樣一個國家,任誰都不敢小覷,包括美國。美國可以發動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但他絕不敢發動伊朗戰爭。連美國都不敢打伊朗,以色列豈能不緊張?
  二、伊朗的人口、軍事實力、戰爭的可持續能力都很強大。
  伊朗人口超過8000萬,是一個尚武的民族,其正規軍和伊朗革命衛隊的綜合超過63萬人,另外還有預備役35萬人,戰時可以再動員預備役超過百萬。相比伊朗,以色列的正規軍卻只有十六七萬,加上預備役也不到60萬人。雖然伊朗在軍事科技能力上比伊朗強很多,但伊朗的人口是以色列的十倍、軍隊人數也是以色列的三四倍,國土面積更是大得多,伊朗的可持續戰爭能力非常強大。
  在這種情況下,伊朗與以色列之間的關係卻是沒有任何緩和機會和空間的絕對敵對關係,並且伊朗一直在謀求對以色列的打壓,並計劃有機會對以色列採取軍事行動。在這種情況下,以色列怎麼可能不緊張呢?
  三、伊朗敵視以色列的決心非沙特等阿拉伯國家可比。
  包括沙特、埃及等中東的伊斯蘭國家,大部分都投靠了美國。但是,伊朗自伊斯蘭革命勝利后就一直與美國對抗,一直到今天越對抗越強大,而且是在西方封鎖下不斷強大。這樣的國家,其對美國和以色列的敵視決心絕非沙特等海灣國家可比。可以說,伊朗是最篤定訪美和反以色列的國家。面對這樣沒有任何和解空間的敵人,以色列當然會緊張和還怕。
  四、伊朗與俄羅斯越來越強的聯盟關係,讓以色列心有餘悸。
  隨著地緣局勢和大國博弈的發展,伊朗和俄羅斯走得越來越近,不但政治上軍事上也已經形成准聯盟關係。近些年,隨著美國實力的不斷衰落,當俄羅斯與伊朗結成准盟友之後,對以色列會產生巨大的壓力,這種壓力讓以色列心有餘悸。
  由於美俄根本沒有緩和關係的跡象,未來俄羅斯和伊朗的關係會越靠越近,這就必然威脅到以色列。另外,中國與伊朗等國的關係也越來越緊密,這也讓以色列有些憂慮。
  五、伊朗在中東地區不斷輻射的影響力讓以色列如芒在背、如坐針氈。
  伊朗擁有發展核的能力,過去幾年綜合國力在不斷增強,其地區影響力一直在不斷增加,特別是美國從伊拉克撤軍之後,伊朗對以色列、敘利亞、黎巴嫩的影響都在不斷增加。
  在2014年IS開始猖獗后,包括伊拉克、敘利亞都遭受到了嚴重的恐怖主義危機。之所以說是恐怖主義危機,原因是已經威脅到了政權存在。面對伊拉克和敘利亞的危機,美國的態度是:伊拉克自生自滅,敘利亞趕緊滅了!這樣的格局,給了伊朗機會,在伊拉克和敘利亞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之時,伊朗排出革命衛隊,幫助伊拉克和敘利亞打IS,結果很快實現了政治和軍事的地區擴張。如今,伊朗革命衛隊在伊拉克和敘利亞都有駐軍。
  據以色列官員稱,伊朗什葉派官兵和民兵在距以色列邊境僅有30公里的大馬士革周邊地區建立了永久性基地。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重申,為確保以色列的利益受到保護,以色列保留軍事打擊敘利亞南部地區的選項。
  事實上,伊朗一直在繼續借支持黎巴嫩真主黨武裝滲透黎巴嫩,不久前曾引發黎巴嫩總理滯留沙特事件,黎巴嫩內部政治差點出現爆裂。然而,現實情況是,以色列阻止不了伊朗支持真主黨,而真主黨在伊朗支持下必然在黎巴嫩越做越大,這對以色列會直接構成威脅。不要忘了,以色列和黎巴嫩也有領土爭端,以色列佔領了黎巴嫩的領土戈蘭高地。
  那麼,接下來,如果伊朗將伊拉克、敘利亞、黎巴嫩連起來形成一個「什葉派之弧」,以色列的國家安全將會壓力大增。這一力量如果和巴勒斯坦力量進一步融合(哈馬斯主要也是由伊朗支持),對以色列來說將會構成巨大的壓力。這樣一個力量鏈條不斷強化,在美國實力不斷衰落的大背景下,以色列的戰略壓力是必然不斷增大的。在這種情況下,以色列怎麼可能不緊張害怕呢?
  正是基於這樣的背景,以色列才極力推動特朗普撕毀伊核協議,並且追加對伊朗的制裁,同時加大力度推動刺激伊朗和沙特之間的矛盾爆發。不過,伊朗可不是一個簡單的國家,以色列將很難如願!
  未來,中東一旦爆發劇烈爭奪,伊朗一定是最重要的地區力量之一,也是對以色列威脅最大的力量!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5:0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