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環保部發改委撞車 火燒習?港媒:反習政治山頭仍不少

[複製鏈接]

3129

主題

3165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67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deongvi 發表於 2017-12-21 09:4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中共十九大之後,「習家軍」全面上位,孰料至今不到兩個月間,北京蔡奇連放「三把火」(北京驅逐外來人口、北京清拆招牌、華北煤改氣)引爆民怨,有民眾要求蔡奇請辭。港媒分析這背後江派人要攻擊習近平。不過這三把火倒是導致中共環保部、發改委等部門互踩,意圖「補鍋」的中共環保部日前爆出備受網友嘲諷的說法:「暖氣暫時無法供應,但國家的政策是溫暖的春天!」時評人士陳破空表示,要想真正解決老百姓的問題,唯有結束一黨專政。

蔡奇把「煤改氣」重啟

北京當局10天前重啟了該市的華能燃煤電廠,這被視為「煤改氣」失敗的一個標誌性動作。

然而,這一涉及華北至少28個城市的大動作已經衍生為民生災難。有觀察人士估計,已有逾千萬民眾失去供暖。骨牌效應引發的天然氣危機,不僅危機中國化工業,影響甚至波及全球。



中共環保部本已在兩周前下發特急文件,允許煤改氣電未完工的地方沿用燃煤取暖方式。但在前天(12月18日)該部突然發文,為自己喊冤稱:

「放眼今年冬天的中國北方,藍天多了,空氣好了,霧霾少了,環保工作的持續推進已為大家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呼吸福利,為何有些抨擊者視而不見?」

文章更語出驚人的說:「暖氣暫時無法供應,但國家的政策是溫暖的春天!」

此文一出,即被經濟專家、網民批為「無恥之極」、「中共的無恥,不斷被自己刷新下限」。

各部門互踩,媒體互刪

《世界日報》昨天(12月19日)的一篇評論注意到,在環保部爆出這一名句之後,中共發改委發聲了。

中共發改委發言人孟瑋前天表示,要堅持從實際出發,居民供暖宜電則電、宜煤則煤、宜氣則氣、宜油則油,「煤改電」、「煤改氣」沒到位的允許使用煤炭取暖,全力保證煤炭資源供應,保證燃煤供熱機組正常運行,以確保溫暖過冬為第一原則。

這篇評論說:「這段話,搧了環保部一巴掌。」

姑且不論中共發改委的這一巴掌究竟是給誰的,在中共官方點起的這「三把火」中,外界的確已不止一次注意到,中共各部門、各派系間有互踩、互博的現象。

例如在北京清拆招牌行動中,官媒《新京報》稱中共海淀區城管委下令暫緩拆除,次日《中國經營報》記者就被告知沒有接到暫緩通知,拆除工作仍在進行,《新京報》也刪除了有關報道。

這一方面令觀察人士意識到,事件背後有習近平的政敵攪局的因素,中南海高層博弈在中共十九大后反而更加尖銳;另一方面再次展示了中共官員的無能、遇事推諉。

就包括中共環保部前述風波,據《世界日報》這篇分析,該部之所以發文「補鍋」,也是意在與地方當局競相卸責,「環保部…17日完成對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26』城市冬季供暖保障工作進行專項督查,這樣責任就到地方了,但大家罵地方政府,地方政府不得不訴委屈,說這是環保部下的文件,要強推『煤改氣』,所以要問環保部」,於是,環保部官方就來了一句:「暖氣暫時無法供應,但國家的政策是溫暖的春天!」」。

港媒:反習政治山頭仍不少

近期,北京當局出台的三項政策(清理外來人口、煤改氣、打拆廣告招牌)備受各界批評,目前網上出現要求蔡奇辭職的公開信,甚至中共內部也出現質疑蔡奇能力的聲音,也有人提出追究任用蔡奇的責任。

香港《東方日報》12月19日刊文說,眾所周知,蔡奇是習近平的之江新軍的代表人物,這一輪上綱上線對蔡奇的政治炮轟,真正攻擊的是習近平。

文章認為,中共內部還存在一批反對習近平的政治山頭,他們想看到之江新軍施政出問題,然後落井下石,將目前掌權的之江新軍貶低為「拔苗助長」的產物,進而否定過去五年的人事提拔路線。這宗風波也給之江新軍敲響了警鐘,他們在明處,政敵在暗處,稍有不慎,即淪為各方政治勢力的炮轟目標。



蔡奇是習近平福建、浙江的舊部。蔡奇從副部級到副國級,歷時僅3年多。他在2014年3月從浙江省常務副省長調任正部級的中共國安委辦公室專職副主任,成為國安委主席習近平的助手;2016年10月,蔡奇被調任中共北京市委副書記,隨後晉陞為中共北京代市長、市長,今年5月升任市委書記;今年10月躋身中共政治局委員,成為中共副國級高官。

中共十八大后,習近平在中共黨政軍中開始了史無前例的反腐「打虎」運動,拿下江派40多名中委委員會成員,包括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孫政才、令計劃、張陽、蘇榮等7名江派國級高官。一批被觸動的利益集團和邊緣化了的政治山頭,總想找機會反撲。

陳破空:結束一黨專政是出路

時評家陳破空認為,「習家軍」的這「三把火」都是損招、臭棋、敗局,「三把火」都燒到了習政權本身。

他分析,之所以會這樣,是因為「習家軍」盲目自信,「黨的意志壓倒一切,『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習近平迷信這個框框」,結果一頭撞上了民意的鐵板,「對此,『習家軍』,連同習近平本人,都始料不及而暗自心驚。」

不僅是國內的民意令習近平碰壁,從美國總統川普在昨天公布的國家安全戰略中明確將中共列為競爭對手來看,習近平明年將面對來自世界第一大經濟體,乃至大半西方民主國家的阻力。



他該如何應對?

按照陳破空的分析,習近平在政治體制上的抉擇,將決定他是否有能力應對國內外的危機。

陳破空說,按照王岐山的許諾「先治標,后治本,治標為治本贏得時間」,中共十九大后應該是治本的時機了,「縱覽歷史,橫觀世界,惟有民主與法治,才是治本的良方。」

他表示,中國再次面臨兩條道路的抉擇:獨裁?還是民主?如果習近平打算把一黨專政進行到底,那麼這條道路,無論是王滬寧設計的,還是習近平迷信的,都只有一個結論:此路不通。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1 12:3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