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尼泊爾政局再度變天!印度外交大潰退(圖)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仲國民 發表於 2017-12-15 10:5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源: 世界視線/日期: 2017-12-14
  

  尼泊爾大選初步揭曉,執政的親印度(專題)政黨遭到挫敗,議席大幅減少,尼國政局再度變天。親印派的失敗,主要原因是他們不是呼應尼泊爾國民的訴求,反而處處唯印度是瞻。
  目前執政的尼泊爾國大黨,與印度國大黨有千絲萬縷的關係,它上台後處處維護印度的利益,而不是以尼泊爾福祉為依歸。最典型的是,該政府悍然叫停中國與尼泊爾前政府簽訂的水電項目,而這項目若建成,將大大緩減尼泊爾用電難的問題。這樣一個民心工程,尼國政府說變就變,目的是為了幫助印度更好地控制尼泊爾的電力能源系統,但這種獻本國利益結印度歡心的政策,讓尼泊爾國民極其失望,今次該黨被拋棄也在預料之內。
  尼泊爾政局的變化,也折射出印度對尼外交政策的失敗。印度口口聲聲是和平之國,但對周邊小國都心懷叵測,從吞併錫金,到全方位控制不丹,再到全面滲透尼泊爾,印度近年來在喜馬拉雅山山麓的進攻戰略,讓這些小國不寒而慄。印度為了控制尼泊爾,不僅向尼國大舉移民(專題),鼓勵印度裔民眾進行示威要求自治,而且在經貿、交通、電力能源方面處處給尼泊爾設卡。尼國稍有不順從印度之意,就會被印度斷電斷油。
  除了威逼滲透之外,印度對尼國的援助多是「口惠而實不至」,在談判時到處許諾,處處與中國進行攀比,事後卻忘記得一乾二凈,很多項目停留在口頭上紙面上,所謂的援助只是一串數字,久而久之,讓尼國國民看穿印度的虛偽,與其離心離德,作為印度代理人的尼泊爾國大黨自然成為尼國國民炮轟的目標。
  尼泊爾政局的變化,其實是對印度遠交近攻戰略的反諷。事實上,印度與周邊國家的關係近年來全面惡化,從尼泊爾到斯里蘭卡,再到馬爾地夫、孟加拉,都一一遠離印度,與域外國家打得火熱。這些國家之所以變臉,主要是對印度泰山壓頂式的施壓深惡痛絕。哪裡有壓迫,哪裡就有反抗,印度自認為是南亞霸主,對小兄弟們不假辭色,仗勢欺人,結果成為眾矢之的。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3:2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