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蘇35到貨殲11D是否將下馬 或只剩最後一次機會

[複製鏈接]

751

主題

765

帖子

2402

積分

六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40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姚遙 發表於 2017-12-4 10:4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12月1日,中國空軍訂購的全部24架蘇-35戰鬥機第三批到貨。至此,在接收第一批4架、第二批4架、第三批5架(也可能是6架),俄羅斯廠家已向中國交付13-14架蘇-35三代半重型戰鬥機,整個訂單已完成過半。然而,自確定訂購蘇-35戰鬥機消息傳出,一直到現在,中國空軍為什麼引進一款比國產四代隱形戰機殲-20還低半代的外國戰機,一直是輿論和軍迷爭論不休的話題。是為了獲取蘇-35配套的117S發動機、發動機矢量噴管,還是通過蘇-35的成功改進,徹底吃透蘇-27系列戰鬥機機體結構、氣動布局、飛控系統等技術,以利於國產殲-11全系列戰鬥機的改進升級?拋開這些疑問,可能大家沒發現,自首批蘇-35戰機進入中國后,我國研製的另一型戰鬥機就基本沒有了「動靜」……


  在中國空軍接收第三批蘇-35戰機的前兩天,俄羅斯西部軍區也接收了6架蘇-35。

  沒錯,說的就是北方某研究所正在試飛的國產三代半雙發重型戰鬥機殲-11D。就在去年12月之前,雖然官方並未大張旗鼓地報道,但有關殲-11D的文字和圖片,卻在網路上屢見不鮮。而自去年12月25日,中國空軍接收首批4架蘇-35戰鬥機,直至今日,殲-11D戰鬥機的研究和試飛進展,卻真的只剩下了「傳說」,以及極少的較確切消息和衛星照片。

  本來,在去年12月前後,殲-11D戰鬥機應該已經進入高原試飛階段。在中國軍機研製過程中,進入這一階段,往往意味著一個型號即將研究定型,準備轉入小批量生產服役階段。然而殲-11D並沒有轉入這一階段,反而在高原試飛消息傳出后就沉寂了,還不如北方所研製的外貿型四代戰機FC-31(鶻鷹2.0)高調。


  鶻鷹2.0外貿型四代機與美軍F-35隱形戰機同角度對比。感謝原作者。

  那麼,蘇-35戰鬥機的引進,是否徹底導致定位相同的國產殲-11D戰鬥機下馬了呢?答案是否定的。只能換個角度來闡述這個問題,就是在首次接收蘇-35戰鬥機實機后,確實導致殲-11D的研製進度發生重大變化。一個很可能的結果是,通過實測,中國空軍發現殲-11D戰鬥機並沒有超越蘇-35戰鬥機的水平,至於是不是比蘇-35差,則仁者見仁。

  殲-11D戰鬥機裝備的國產有源相控陣雷達性能基本可以確定超越蘇-35的「雪豹」-E無源相控陣雷達。這個無需妄自菲薄,今時今日,中國軍用機載雷達水平已處於世界領先水平。殲-11D的數字化全許可權電傳飛控系統與蘇-35數字式電傳飛控系統各有千秋,不分伯仲;殲-11D的機體結構也跟殲-16一樣,經過了重新設計,以增加掛載重型外掛武器能力,延長機體壽命,這一方面,可能蘇-35有值得借鑒的地方,因為中國軍工對蘇-27的原始機體結構、氣動布局確實沒有俄羅斯軍工吃得透。


  網友最新發布的殲-11D戰鬥機效果圖,非常感謝作者(見圖標)。

  那麼在航電系統佔優,飛控系統水平持平,機體結構水平略遜之餘,殲-11D戰鬥機相對蘇-35的最大短板,就在動力系統方面了。殲-11D採用的國產WS-10B發動機(「太行」改進型)單發推力可能在13噸左右,而蘇-35發動機可能單發達到14.5噸,相差約1噸多。更重要的是,蘇-35發動機配備了矢量噴管,而中國軍工在這方面的成績暫時為零。

  當然,如果氣動布局更優秀,飛行阻力更小,1噸多的推力差距可以抹平。但殲-11D戰鬥機顯然達不到這一要求。不過有包括機載雷達在內的航電系統優勢,有優秀的數字式電傳飛控系統,殲-11D的整體戰鬥力未必就差於蘇-35。

  只是,衡量殲-11D性能,決定殲-11D命運的,卻不是蘇-35戰鬥機,而是另一款國產新型戰鬥機——殲-20。


  衛星照片顯示,2架殲-11D戰鬥機出現在中國空軍試驗新機、研究新戰法的鼎新基地。

  要說明這個關鍵問題,就必須了解中國空軍對殲-11D、蘇-35這樣的三代半空中優勢戰鬥機的定位要求。首先是要能夠壓制潛在對手三代、三代半戰機,這是基本要求;其次是要能在空軍整個防空預警、作戰指揮體系框架內,抵禦潛在對手四代隱形戰機,完成四代機時代的國土防空任務,這是重要的、必須達到的要求。

  所以,蘇-35戰鬥機自己都要過殲-20隱形戰鬥機的「考驗關」,又如何能決定殲-11D的命運呢?

  如上圖所示,今年在結束高原試飛之後,大約4架殲-11D戰鬥機至少有2架出現在中國空軍鼎新基地。同時抵達該基地的還有至少2架蘇-35戰鬥機。


  與殲-11D大致同期抵達鼎新基地的2架蘇-35戰鬥機。

  也就是說,殲-11D、蘇-35兩款典型三代半重型雙發戰鬥機,誰與殲-20隱形戰機交手的結果更理想,誰就會贏得未來中國空軍必然會下的「大訂單」。因為,今後10-15年的時間裡,中國空軍空中優勢戰鬥機群將必然由相對少數的殲-20隱形戰機+相對多數的三代半空優戰機組成。

  鑒於上述衛星圖片是今年早些時候的,那麼到現在,殲-11D與蘇-35應該已經分別與殲-20有了幾個月時間的對抗經歷,具體結果如何,也許很快就會揭曉。那麼判斷殲11-D與蘇-35究竟誰會勝出,可能中國空軍會不會有對蘇-35戰鬥機的後續訂單,會是風向標之一,注意,只是之一。


  中國軍網早些時候發布的照片里,曾出現疑似蘇-35的戰鬥機。

  因為,引不引進蘇-35,引進多少蘇-35,從來不是單純的武器裝備進口交易問題,而是包含外交、政治、經濟、軍事等多方因素的,上升到中俄雙邊關係發展層面的問題。

  而且,就算蘇-35戰鬥機對陣殲-20的最終成績好於殲-11D,後者也未必會徹底下馬,反而可能會進一步進行深度改進,並在增加推力型「太行」發動機(推力可能接近或超過14噸)、國產矢量噴管定型后,再次迎來春天。


  網友發布的,據稱為中國空軍蘇-35戰鬥機的照片。

  因為至少在未來15年,三代半戰鬥機在中國空軍會一直有自己的位置。雖然,隨著殲-20隱形戰機裝備數量的增加,以及蘇-35戰鬥機引進可能更便利,留給殲-11D戰鬥機的時間也確實不會太多了。


炎炎夏日裡一抹潺潺清泉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5:0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