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比爾蓋茨:要想富,先養雞

[複製鏈接]

8181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6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小康人家 發表於 2017-11-16 12:0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7-11-16 10:14比爾蓋茨/疾病/技術

  從「首富」到「首善」。

  說起比爾·蓋茨,我們可能最先會想到「世界首富」這個稱號。儘管蓋茨的「首富」地位暫時被亞馬遜創始人貝佐斯取代了,但這一點也不影響他世界「首善」的地位。

  自從 9 年前比爾·蓋茨從微軟「退休」后,他將80%的精力投入到「第二次創業」中,那就是慈善事業。

  雖然比爾.蓋茨看起來風光不再,不像扎克伯格等科技大佬那樣佔據頭條,但他做的事情可能更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對全人類的影響更大。

  要想富,先養雞

  還記得比爾·蓋茨去年那個轟轟烈烈的養雞計劃嗎?

  

  (圖片來自網路)

  去年,蓋茨基金會發起了捐贈10萬隻雞的活動。這10萬隻雞將發放到二十幾個發展中國家,從布吉納法索到玻利維亞的農村地區。

  在蓋茨看來,電腦沒辦法改變貧窮,但是養雞卻可以。因為雞隻需要很少的照顧,雞蛋和雞肉還可以促進家庭營養。 如果一個家庭一年養250隻雞,那麼家庭收入就是1250美元,已經遠超這些地區的貧困線700美元。

  雖然,當時就有評論認為,這根本對非洲的貧窮改善無濟於事,但蓋茨並不只是玩玩而已。

  早在2012年,蓋茨已經開始關注養雞了。他資助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聯邦農業大學等高校進行研究,議題就有:如何提高烏干達雞的生產力,研究如何幫助西非農民使用低投入生產系統創造穩定的高產雞群。

  蓋茨說,每年將在這個養雞計劃上投資4億美元,希望在五年內達到30%的家庭養雞的目標。他已經在衣索比亞斥資700萬美元建立了一個大型雞場,向農民提供小雞餵養。

  

  (蓋茨在紐約展示「養雞計劃」)

  養牛喝奶,幸福一生

  除了養雞,今年比爾·蓋茨還打起了牛的主意。

  今年7月,蓋茨去了趟澳洲,參觀了澳大利亞農業公司(AACo)。這家公司依靠尖端的基因組學技術來繁殖世界上最優秀的肉牛和奶牛。看完后,蓋茨非常開心寫了一篇博客:《牛仔如何教我們餵養整個世界》。

  他寫道,自己腦海里的想法是:這樣的人工授精技術能否運用到氣候相似條件下的非洲國家呢?比如著名的牛肉產國:衣索比亞,蘇丹和坦尚尼亞。這樣就能大幅度提高奶牛的產量,增加當地居民的收入了。

  要知道,美國典型奶牛每天產奶近30升,但在衣索比亞的牛每天只能產生1.69升牛奶,其中差距顯而易見。但是,提高產奶量並不是從威斯康星州購買一頭高產的奶牛,把它放到熱帶稀樹草原上,畢竟溫帶牛對熱帶病(如錐蟲病或昏睡病)沒有天然抵抗力。但是不是可以將一頭母牛(內在有抵禦熱帶疾病和疾病的能力)與一頭有優良遺傳系公牛雜交,從而產生大量牛奶呢?

  蓋茨對通過人工授精技術改善非洲牛的質量充滿了樂觀。

  化糞便為水電

  當然,作為一個科技大佬,蓋茨沒有忽略科技的作用。

  2015年,蓋茨的一個驚人舉動讓大家印象深刻:他公開喝下了一杯由人類糞便製成的水。因為他相信,這種技術可以為發展中國家提供清潔飲用水。

  

  (圖片來自網路)

  這個技術背後的公司是西雅圖的一家生物公司Janicki Bioenergy。從2011年起,它已收到蓋茨基金會的資助了。做的東西很簡單:把糞便、下水道等污泥變成水和電。

  「為什麼要把便便變成飲用水和電?」

  蓋茨的答案是,全球至少有20億人沒能使用上具有排水系統的廁所,只能在公開場合排便,但廢物會污染千百萬人的飲用水。衛生條件差導致的疾病,每年足以造成70萬兒童死亡。因此,如果能夠開發出安全、經濟的方法來處理廢物,就可以防止許多兒童死亡。

  那為什麼要變成電呢?蓋茨在奈及利亞時意識到,如果沒有足夠的電力,冰箱就不會運轉,疫苗就會變質。而獅子山這個全球新生嬰兒死亡率位居世界第三位的國家,因為沒有足夠的電,只能用電筒或者蠟燭進行新生兒的護理。

  僅2016年,蓋茨基金會在水、衛生這個類別的投入就超過了1億美元。如今,這家公司還開始針對家用衛生系統進行設計和改造,希望幫助這些缺水國家的居民能夠更好地在家就把便便進行乾燥和燃燒。

  100多個國家,救助1.22億兒童

  蓋茨離開 IT 行業的直接原因是1993年的一次非洲之旅,這次非洲之旅也改變了後來成為他妻子的梅林達。

  原本只是去非洲看野生動物的他們,看到的卻是非洲的貧窮。他們吃驚的發現,像是腹瀉、肺炎、瘧疾這些在美國已消失的疾病,卻在第三世界國家奪走了數百萬兒童的性命。

  

  (圖片來自蓋茨博客Gatesnotes)

  蓋茨和妻子想做些什麼,拯救這些無辜孩子的生命。直到今天,他們依然堅信,「拯救孩子的生命就是他們推動全球工作的使命。」

  1998年,蓋茨夫婦捐出1億美元成立了兒童疫苗項目,開始了他們的慈善計劃。

  2000年,蓋茨決定把價值580億美金的個人資產捐出,正式成立比爾梅林達·蓋茨基金會;

  2003年,開始在印度設立防艾滋病分支機構;

  2005年,投入2.58億美元治療瘧疾疫苗、新葯以及控制蚊蟲等研發;

  2008年,蓋茨離開微軟,全身心投入慈善事業;

  2010年,提出「疫苗十年」計劃,承諾未來十年內投入 100 億美元,為世界最貧窮國家研究、開發和提供疫苗;

  ……

  截止至2016年底,基金會已經支出413億美元,成為美國私人基金會中捐贈、支出額度最大的私人基金。

  前天,比爾·蓋茨宣布投入1億美元研究阿爾茲海默病(我們俗稱的「老年痴呆症」)。

  這麼多年的成果如何呢?

  自2000年以來,兒童疫苗基本覆蓋率達到86%,這是全球最富裕國家和最貧窮國家之間最小的數字差距;

  過去25年,1.22億個5歲以下的兒童得到了救助,這是蓋茨夫婦最引以自豪的數據。

  目前,基金會已經在全球超過100個國家開展工作,全球健康、貧窮髮展、能源創新、教育問題,是基金會幾大重點關注的問題。其中,最最重頭的部分就是全球健康事業和全球發展事業,尤其是解決非洲等第三世界國家的健康與貧困問題。

  正如蓋茨夫婦信中所說:所有的生命都有同樣的價值,因為「人人平等」。

  根除小兒麻痹症,關注熱帶疾病

  數一數比爾·蓋茨今年11月發的推特的話,11條當中9條跟醫療疾病有關。

  從阿爾茲海默病,到艾滋病、瘧疾、肺結核、小兒麻痹症(脊髓灰質炎)等疾病,再到日常我們根本很難接觸到的淋巴絲蟲病、麥地那龍線蟲病等多種困擾非洲等不發達地區的疾病,蓋茨都非常關心。

  先以我們熟悉的小兒麻痹症為例。蓋茨基金會在這一領域跟國際扶輪社合作,前後投入近30億。過去十年裡,100億劑口服脊髓灰質炎疫苗帶來的是,今天超過1600萬人健康地行走,否則,這些人將會癱瘓。

  

  (正在喂兒童疫苗的蓋茨)

  2016年,僅剩下巴基斯坦、奈及利亞和阿富汗三個國家報告不到40起病例。到2018年,根除小兒麻痹症的努力將有望實現。這也將是繼天花后,有望第二種永遠消失的病毒。

  你知道瘧疾每年造成全球死亡人數有多少嗎?42萬,大部分在非洲和東南亞地區。但跟21世紀初的高峰來看,這個數字總體上減少了50%。

  蓋茨夫婦同樣關注瘧疾10年之久。今年,蓋茨基金會跟世界宣明會合作,再度發起捐贈10萬張蚊帳的活動。但這並不是作秀式的「捐東西」而已,因為蚊帳背後都是技術。

  發放的第一代蚊帳,需要每六個月浸泡在特殊的殺蟲劑溶液里,現在的蚊帳,保護年限可長達三年,骯髒的時候也可以清洗。蓋茨還在博客中透露,希望研發下一代蚊帳,針對某些已經出現抗藥性的蚊子。

  蓋茨基金會還投入了大量的資金研究、編輯蚊子的遺傳密碼,科學家們探索這種技術是否有可能使少量關鍵的蚊子不育或無法攜帶瘧疾寄生蟲。

  蓋茨說,自己希望終生能看到瘧疾的終結。

  除了這些常見的疾病,蓋茨還關心那些連「名字都很難念」的熱帶疾病。比如像血吸蟲病、盤尾絲蟲病、沙眼、土傳蠕蟲等,蓋茨基金會2016年一年就投入了8000多萬美金。相信不少人,估計連這些名字都沒有聽過吧……

  今年蓋茨又去了非洲,他專門考察當地藥物是如何被管理、分發的。他到坦尚尼亞,發現醫護人員已經能夠打破淋巴絲蟲病高危人群的傳播循環(得了這種病全身尤其是腿部會非常腫脹,而且變得扭曲……非常可怕)。

  雖然全球還有8個國家(主要在非洲)仍在經歷這種疾病,但讓他激動的是,2020年坦尚尼亞將有望徹底消除淋巴絲蟲病。

  

  (密探根據Rocode數據進行整理)

  對蓋茨夫婦來說,0 是最讓他們期待的數字。沒有瘧疾,沒有結核病,沒有艾滋病毒,沒有那些可以原本被預防的死亡。因為只有0,才意味著一個貧窮的孩子跟正常的、健康的孩子的無差別。

  慈善不等於捐錢

  「我們專註於最需要的領域,用我們可以做得最好的方式。」

  只要認真翻翻蓋茨的博客,總是看到他的樂觀主義。但樂觀主義並不是一種信念說,事情會自動變好。而是這樣一種信念:我們可以做得更好。

  在蓋茨眼裡,成立這個基金會的目的很明確,並不是捐款,和發放資助。這樣的作用是不夠的。真正的慈善事業,應該是將科學能力引向對窮人生活產生影響的研究,幫助各國把錢花在最重要的地方。

  所以,解決發展中國家的極端貧困、健康狀況不佳,需要研發疫苗,回收糞便過程發電,來更好地儲存疫苗,需要研究蚊子基因、研究蚊帳,哪怕養雞,都要提高雞的疫苗技術和更適合當地生產力的飼料……

  在寫給巴菲特信的結尾,蓋茨毫不猶豫地說,慈善事業被證明是世界上最好的工作,也是最好的投資回報,「我們不會讓你失望的」。

  蓋茨和妻子正用他們的行動,來一步步證明他們的使命:世界正在改善,要幫助每個人,有機會過上健康而富有活力的生活。

  你覺得最好的慈善是什麼呢?歡迎留言討論。

  p.s. 密探線報!

  矽谷密探與網易雲音樂推出第一檔聚焦矽谷科技欄目

  

  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2:1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