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蘋果證實收購 InVisage,量子點材料會如何變革智能手機?

[複製鏈接]

4364

主題

9732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74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非常時期 發表於 2017-11-12 10:1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7-11-11 19:56蘋果/智能手機/手機

  這道光敏薄膜吸收光量和硅材料差不多,但速度更快(8 倍之多),也更輕薄(10 倍之多),並且可以吸收全光譜。即使在各種光線不佳的條件下,也能產生品質良好的影像.成本相差無幾,所消耗功率非常低。

  整理報道 | 微胖

  「我們正處在攝像頭變革的開始。」InVisage Technologies CEO Jess Lee 說。

  最近,蘋果證實收購在台灣新竹科學園區設廠的這家矽谷創業公司。InVisage 專門研發提升空間有限設備(比如,手機)成像能力的技術,開發出了一種能夠在不犧牲圖像質量的情況下創建更小圖像感測器。

  

  公司的核心產品叫做 QuantumFilm (量子薄膜膠片),這是一層光敏薄膜,由公司研發的量子點製成的新材料來吸收光線。傳統感測器的硅材料感光度不佳,背光、強光、低光源、動態拍攝等條件下拍照,影像品質都不夠理想。與之相比,光敏薄膜吸收光量和硅材料差不多,但速度更快(8 倍之多),也更輕薄(10 倍之多),並且可以吸收全光譜。即使在各種光線不佳的條件下,也能產生品質良好的影像。成本相差無幾,所消耗功率也非常低。

  

  「CMOS 的工藝只能負載 4000 個電子,當 4000 個電子全部裝滿的時候就會出現白色,但是量子薄膜的每個 Pixel 可以負載 12000 個電子,也就是說量子薄膜會使得相機的解析度及清晰度更高。」Jess Lee 介紹說。

  量子點材料,是近年來極為熱門的新興納米材料,由於非常微小,通常被製成溶液形態。因此,使用量子點溶液時,要像印表機里的墨水一樣,把它列印到晶元上,形成一個陣列的薄膜,自然晾乾后就成了量子點元器件構造,本質上就是一種可在微小範圍內進行調控的光敏半導體晶體。

  

  InVisage 不僅研發了該技術,還研發了用於實現該技術的物理材料。「生產流程一般是台積電先把晶圓做好,然後我們再把量子薄膜鋪上去,接著給合作夥伴去進行測試、繼而做成模組。這樣的過程和傳統 CMOS 是一樣的,僅僅是增加了覆蓋量子薄膜這一步,因此,量子薄膜感測器可以將相機的性能提高 5 倍。」Jess Lee 曾告訴媒體。目前,公司已經擁有 100 項專利技術。

  蘋果持續發力更小但功能更強大的計算設備。據 InVisage 介紹,自己的技術可被用於物聯網,以及「身份驗證、AR/VR」等。該公司技術有望被用於解決 iPhone 攝像頭突出問題,改善 FaceID 技術。另外,較小的圖像感測器可以幫助蘋果製造出更輕盈的 AR 眼鏡,提供改善後的舒適性和沉浸感。

  

  值得一提的是,2016 年,清華大學教授鮑捷率領的QDchip 團隊利用量子點納米材料和技術,製作出手機攝像頭大小的光譜照相機。給牛奶拍張照片,光波數據傳到手機后,通過波形與波谷對比,用戶就知道牛奶是否變質。

  據介紹,除了大大縮小原有設備,新設備在性能、適用範圍與現有光譜儀設備相當,但核心部件成本縮減到了以前的萬分之一,將原本幾萬美元的成本降至幾美元,甚至控制在一美元以內。

  這項成果刊登在了《自然》上。「植入智能手機后,通過攝像頭便可進行食品藥品、個人健康、環境污染等檢測。它可以附於體表,甚至可能植入人體內,進行各項健康指標的檢測。」鮑捷說。

  量子點這種新納米材料能夠給智能手機市場帶來怎樣的變革,還尚未可知。不過蘋果又一次走在了科技前沿,巨頭示範效應,不容小視。

  InVisage Technologies 創立於 2006 年,創始人分別為加拿大納米技術專家 TedTed Sargent 和 Everett McGinley(已經離開公司)。此前已經募集 9800 萬美元,投資方包括 InterWest Partners, Nokia Growth Partners, Intel Capital, CRV, GGV 等。

  自動駕駛

格外小心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18:3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