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汪洋在人民日報上發的新文章 透露一重大改革動向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7-11-12 05:3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7-11-12 00:06:04 來源: 俠客島

  

  昨天,《人民日報》4版刊登的一篇文章,很值得研究。

  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汪洋發表了署名文章《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全文逾6400字,從對外開放的形勢、內涵和舉措幾方面,對其進行了詳盡闡釋,信息量很大。而這其中,引起最廣泛討論的,則是「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

  留心的話就會知道,這其實是對十九大報告的呼應。10月18日十九大上,習近平就明確指出要推動形成全面開放的新格局,「賦予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

  自由貿易區我們常聽,但是自由貿易港是什麼?為什麼它會在對外開放格局中,處於如此重要的地位?

  

  概念

  嚴格意義上說,由於目前尚處於探索階段,對於自貿港,學界還沒有一個明確的定義。

  但是我們可以先來看看大家都比較熟悉的自由貿易試驗區。

  2013年9月,我國建立了首個自由貿易試驗區(Pilot Free Trade Zone),即上海自貿試驗區。此後,陸陸續續已經發展到11個自貿試驗區,包括天津、廣東、福建自貿試驗區等。在這些自貿試驗區範圍內,往往包含一個或者多個具有保稅功能的海關特殊監管區。

  設立海關特殊監管區的目的,毫無疑問,是為了減輕企業的關稅負擔,促進國際間的貿易往來。在我國,保稅區、綜合保稅區、保稅物流中心等都屬於各種形式的海關特殊監管區。

  舉個例子。美國的企業A想要出口商品給中國的企業B,如果是在普通的口岸,按照兩國在世貿組織下的關稅減讓表,進口商B在進口時必須要支付一定的關稅給中國政府,並且辦理手續可能相當複雜。

  但如果在海關特殊監管區例如綜合保稅區,B企業則可能享受相應的保稅待遇。也就是說,區內陳列、加工,這些商品都不用繳納關稅,只有離開這些區域進入內地才需要繳納關稅。

  那麼,與上述概念相比,自貿港可能會有哪些不同呢?

  汪洋在文章中對其做了個定性,「自由港是設在一國(地區)境內關外、貨物資金人員進出自由、絕大多數商品免征關稅的特定區域,是目前全球開放水平最高的特殊經濟功能區」。

  最後一句是重點。說白了,就是要在現有某些自貿試驗區以及其包含的自由區的基礎上,對標國際最高水平,建立高標準的對外開放區域,立志成為全球貿易樞紐中心。基於此,自貿港也常被視為自貿試驗區的「升級版」。

  升級版怎麼升?香港、新加坡這些我們熟知的自由貿易港,都要成為學習、競爭和超越的對象。

  

  對標

  其實,不只是香港和新加坡,包括中東的迪拜、德國的漢堡、荷蘭的鹿特丹等,都發展出了符合本地特色的自貿港。

  比如,鹿特丹港最大的優勢就是超強的服務能力。大家都知道,隨著歐盟一體化加速,關稅減免這些優勢在歐盟內部已經弱化。但鹿特丹港超強的港口服務能力,卻為它帶來了海量的貿易。其突出優勢在於建立了一個公共信息平台,實現了EDI(電子數據交換)標準化等。除此之外,在硬體上鹿特丹港建立了立體交通運輸的網路化,促成了儲、運、銷一體化運營。

  同處亞洲,作為世界集裝箱港口中轉量排名前列的新加坡和香港,對我國自貿港的建設,或許更具借鑒意義。

  作為一個以自貿港立國的國家,新加坡的優勢主要在技術創新。比如早在1989年,它就推出了全國電子數據交換系統貿易網。這個網路有多厲害呢?囊括了海關、稅務、安全等逾35個相關部門,這樣一來,原來需要向多個部門分別提交的文件,就只需要提交一次就夠了;原本需2至7天的通關時間,理論上可以縮短至1分鐘。

  香港的經驗,則可以概括為兩個字——自由。首先,整個香港行政區,就是一個自由貿易港,除了四個稅號(酒類、煙草與香煙、碳氫油類、甲醇)以外的所有貨物的進出都可以享受零關稅。其次,在香港設立任何形式的公司所需要的註冊成本很低,外商投資者可以持股100%,更重要的是所有的資金都可以進出。

  事實上,香港已經連續23年被美國傳統基金會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對我國建設自貿港的參考價值非常高。

  我國已經提交自貿港建設相關方案的,是上海和寧波,但在投資、建設環境上,都與香港、新加坡等有一定差距。

  

  機遇

  那麼,在此基礎上,中國的自貿港建設要走出一條怎樣的路?

  上海市有關領導的說法是,自貿港的建設,目標不止於貿易自身,其初步設想是以貿易帶動產業,「要把巨大貿易量帶來的巨大附加值留下」。

  巨大貿易量怎麼來?巨大附加值又指什麼?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經貿學院教授、全球化智庫(CCG)特邀高級研究員崔凡認為,其核心在於——轉口貿易和離岸貿易。在目前階段,國內建設自由貿易港首先應該大力吸引轉口貿易,更多地集聚商品物流以及供應鏈企業;「但發展本地貿易、轉口貿易並不是終點——離岸貿易、離岸金融或將是自由貿易港政策最終大發展方向。」

  何為離岸貿易?一般來說,它分為兩個部分:「轉手商貿活動」和「與離岸交易有關的商品服務」。

  舉個例子,香港的甲公司需要從內地進口布料轉賣給美國的品牌商,這個過程中,布料這一貨物並沒有進出香港,貨物直接從內地運往了美國,但從物權上來說,它在貿易過程中屬於甲公司。這一過程就稱為「轉手商貿活動」;還是甲公司,但這次我不直接參与買賣,只是幫助買家和賣家尋找貨源、推廣市場、協商價格、安排裝運等,相當於一個中間商,這就是「與離岸交易有關的商品服務」。

  這些都可以稱之為離岸貿易,前者被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納入貨物貿易統計,後者納入服務貿易統計。相較於傳統的轉口貿易,它的物理成本更低,而且對地理位置等的要求不高,只要有信息源,世界各地的生意都能做。無疑能夠帶來巨大的貿易量和資金量。

  拿香港來說,2015年,香港的離岸貿易規模已經達到了4.33萬億港幣,占其年度貿易總量的55%。

  

  總量一大,其附加值作用就會凸顯。

  「當我們能夠吸引世界各地的企業來這裡做生意之後,我們手上的商品和信息流的價值,將不可估量。」在崔凡看來,離岸貿易的終極意義,在於其帶來的信息和數據流,這裡面包括商品信息、訂單信息、物流信息、商家信息等。中國電子商務企業快速發展的優勢尤其有利於離岸貿易的發展。

  「中國的對外開放已經進入一個新時代,單純的出口和國內市場開放已經不能滿足需要,當下的中國要做的,是從全球價值鏈的角度出發,綜合利用全球資源,布局更高水平的價值鏈平台。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有利於我國在國際分工中居於更加優勢的位置。」

  橋頭堡

  從這一角度出發,自貿港無疑具有重大的領航意義。

  一方面,從國內現實來看,中國對外貿的依存度一直高於大部分其他經濟體。2006年時,我國進出口金額占當年GDP的比重曾高達64%。一般來說,經濟規模大的經濟體其外貿依存度會降低,但是即便到了2016年,其佔比仍然高達33%。外貿依然是中國經濟最重要的引擎之一。

  另一方面,自2001年加入WTO以來,我國的開放紅利已所剩不多。此外,過去幾十年,中國在世界貿易活動中,長期處於價值鏈低端,都是亟待解決的問題。

  這些,無疑都在呼喚一個具有世界級開放水平的貿易平台。

  

  而在更多專家看來,自由貿易港是我們對外開放的重要節點,體現了我國持續開放的政策。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也說,要「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強調「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新時代的改革開放,也需要搞「升級版」。

  今天的世界經濟格局已經發生了重要變化。WTO的多哈回合談判停滯不前,而中國發起或參與的「一帶一路」倡議、亞投行、絲路基金、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等項目,則日益成為推動新一輪經濟全球化的重要依託。

  在不久前舉行的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習近平說:「預計未來的15年,中國將進口24萬億美元的商品,吸收2萬億美元的境外直接投資,對外投資總額也將達到2萬億美元。」

  可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極具增長潛力的新興大國,中國已經成為推動經濟全球化的重量級旗手。

  在此情況下,中國要想實現由貿易製造大國向資本與產業強國的轉變,就必須有個深度嵌入全球金融與貿易分工價值鏈的橋頭堡來引領。

  自由貿易港,或許正是歷史賦予的那座「橋頭堡」。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0

主題

1663

帖子

6917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6917
沙發
SAGFS 發表於 2017-11-14 01:32 | 只看該作者


===秘書寫的, 只是稍微改動一下, 簽自己名字而已...  

有稿費...未來出書後,各大圖書館必備......他們高層都是這樣合理髮的...... 當年" 矛盾 "(毛鄧)帶了一個頭...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3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7-11-14 02:54 | 只看該作者
SAGFS 發表於 2017-11-14 01:32
===秘書寫的, 只是稍微改動一下, 簽自己名字而已...  

有稿費...未來出書後,各大圖書館必備......他們高 ...

但觀點顯然不可能是秘書的。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23:2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