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高曉松曝馬雲王菲合作錄音內幕

[複製鏈接]

1509

主題

2572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100
貝貝love 發表於 2017-11-7 11:1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新歌《風清揚》在蝦米音樂上線並刷爆朋友圈后,演唱者之一馬雲立即發布了一條,自嘲與王菲是「馬菲組合」,兩人的合唱是「濃濃的鄉土音配天後的天籟之音」。這次兩人合作的《風清揚》,是新動作電影《功守道》的主題曲,製作人、曲作者是馬雲和王菲共同的朋友高曉松。高曉松見證了整首歌的錄製,新歌發布兩個小時后,他將《風清揚》轉到了朋友圈:「功夫不負有心人,好聽到對得起兩位歌者。幸甚至哉,歌以詠志。」以下是高曉松的口述。


馬雲喝了二兩酒,再進錄音棚


給老馬錄歌之前,我想象過,肯定要經歷特別多的折磨。這是我的經驗,入行25年,被很多新歌手摺磨過。本來都準備好了,老馬說,咱先別直接進棚,先練一個晚上。我們就坐在他董事局辦公室旁邊的視聽室里,真的花了一個晚上,練了很多遍,把他的發音、吐字都做了一次提前的排練跟糾正。因為錄音前正好是雲棲音樂節,老馬上台唱了幾首,《Unchained Melody》、《我終於失去了你》等等,我覺得唱得還可以,但他對自己的表現不滿意。所以錄音的時候一直跟我說,他要認認真真地唱,絕不當作玩票,是懷著這種「半雪恥半努力」的心情錄了六七個小時。


大家知道,錄歌不是錄的時間越長越好,只有一些千錘百鍊的歌手可以錄很久,因為他能保持住嗓音,通常新歌手錄兩小時音色就變了,也啞了。老馬先是錄了4個多小時,我覺得差不多了,他還覺得不行。他問我,以前錄別的歌手,你怎麼樣才滿意?我就給他講,原來我給席琳迪翁錄音,她說過,你說Good我不能停,接著唱,你說Excellent我還不停,繼續唱,直到你沒話說了,我在裡邊,看著你坐在外邊完全無語,我才覺得完美了。結果老馬聽完以後說,好!我也要這樣,我也要到你沒話說為止!這個讓我很吃驚。因為新歌手會有兩個特徵,一是不太自信,二是覺得:哎呀!這樣就可以了,這樣就不錯了。但老馬不是。


我說那這樣,咱換種狀態再唱,一起去吃晚飯,我讓他喝二兩酒。有的新歌手緊張,喝點酒就會放開很多。結果再錄還真就放開了,現在聽到的「揚帆於歲月」,那個劈的嗓子出來了,就是酒後錄的,這讓我很高興。


王菲就不用我來誇她了,華語樂壇里不少人望其項背的女歌手。尤其這首歌的處理,我非常滿意,她自己也很滿意。周圍很多人聽完甚至說,這可能是她這幾年表現得最好的一首歌。王菲本身唱的所有歌,都不是我愛你、你愛我那種小女人的歌,她有大胸懷。就算情歌也是:了解什麼是愛情,了解什麼是生活,我也了解你,但是我選擇愛你。所以她唱這種大題材的歌非常拿手,而且不露痕迹地把很多高級技巧用上了。她也錄了幾個小時,非常認真。而且她提出來說她先唱,這是一個非常好的老歌手帶新歌手的態度。就是說,老馬能唱好哪些,哪些部分就歸他唱,剩下的王菲唱,這也給了老馬很大的信心。


不要多想,王菲這是老天爺賞飯


其實兩年前,老馬就給王菲發出過邀請。當然王菲也沒有拒絕。但她當然希望每個作品都是最好的,所以在等。有了作品,才有契機。


這首歌前後改了很多次,歌詞改了七八稿,曲子做了5版,直到兩人都滿意了,合作才水到渠成。


詞作者尹約,很年輕,但是通過她這兩年發表的作品《大魚》《昨天涯》等等,包括在歌手周深專輯里的表現,我覺得她應該屬於年輕一代里比較成熟的詞作者,掌握了古典文學、西方思維,筆下也有歷練。一開始,尹約的歌詞寫得很雄壯,像大俠唱的歌,不太適合由女性演繹,而且初稿比定稿更複雜,所以中間改了很多次。老馬跟王菲也提了很多建議。我們都覺得,這應該是一首更遼闊、淡然的歌,而不是雄壯的。包括歌詞里「一個個事了拂衣去,深藏身與名」、「風蕭蕭日落潮退去,天地生太極」,這都是最後時刻才改出來的歌詞。


錄音之前,編曲也花了很長時間。因為男女對唱,歌的定調本身就非常不容易,再加上兩個人對音樂的愛好有所不同,編曲相當於有風格、速度、定調這3個變數,我先後做了5版編曲,最終才定下現在的樣子。


錄製這首歌的過程中,老馬和王菲能直接溝通的都直接溝通,也有些不太好意思溝通的,才通過我。我也看到了他倆溝通的截圖,挺好玩的,兩個都是很鬆弛的人。講一件很有意思的事。老馬聽完有預混的一版,跟我說,你說我的聲音是不是稍微有一點點小啊?他這一點特別可愛,提出疑問,不是那種領導的語氣,而是很像一個新人。


我說其實你跟王菲的聲音比例是一樣大的,但是她聲音的穿透力確實比你強,這是沒有辦法的,她是千錘百鍊的歌手,稍微一發力,就已經超過了你,但我又不能把比例變得一邊大一邊小,這樣的話整體就不平衡。哦……他就明白了。


我說這沒辦法,有些東西是祖師爺賞飯吃,有些東西是老天爺賞飯吃。祖師爺賞飯吃就是可以練,跟著祖師爺練吧;有些東西是老天爺賞飯吃,你練也練不了。我說你就不要多想了,王菲唱歌,就跟你演講一樣,是老天爺賞的飯。他倆都是「滄海一聲笑,萬籟俱寂」。


但老馬和王菲也有共通的地方。你聽他們唱,明顯有些地方兩人都唱得好。比如「唱一曲出塞的歌謠,滄海一聲笑,萬籟俱寂」,這個「萬籟俱寂」,就唱的不錯。那是因為,他們倆都到了「會當凌絕頂」的位置,不管你怎麼滄海一聲笑,其實周圍就是萬籟俱寂。還有那一段,「君不見自古出征的男兒,有幾個照了汗青,一個個事了拂衣去,深藏身與名」,也是非常好的。


當時在錄音棚里,我跟老馬講怎麼唱,到了這段,我說,你腦子裡就回想最早創業的時候,18個人在一間小屋裡,風起青萍之末,然後千里煙波,變成燎原的烽火,最後大家一個個「事了拂衣去,深藏身與名」。他對這些東西有最深刻的理解,後來就處理得好了,因為那就是他的生活。


王菲也是,我覺得她現在是完全通了的狀態。你可以聽她一路走來的作品,可以感覺到,她有些時候向這個方向追求,有些時候向另一個方向追求,會追求能量密度,也會追求空明清淡。這次合作,她已經不是說要玩玩這個,或者試試那個。她就像一位武林高手,開始可能用降龍十八掌,後來又玩打狗棒,再後來通了,飛花摘葉也可以傷人。所以最後他倆合唱的時候,尤其是唱到「清秋時分濁酒一壺,挑燈看劍,回望人海起落,揚帆與歲月放歌」,我渾身起雞皮疙瘩——這是我整個錄音過程中最感動的地方。


他們都已經到了這樣的位置,未來對他們來說,其實是可見的。不像還在爬山的人,不知道山那邊是什麼樣子。可登到山頂后,你會發現,看到的山那邊的樣子,其實是差不多的,如何跟自我共處就重要了。這跟電影《功守道》要表達的東西其實也是一樣的:太極是一種很終極的東西,你最終會覺得它管用。


電影《功守道》海報就像你年輕的時候,覺得要寶刀寶劍,人擋殺人,佛擋殺佛,打遍天下無敵手。可到了一定歲數,你覺得戰勝自己才是最重要的。我覺得太極就是用來做這個事情的,解決人與自身的矛盾。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9:2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