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紐約時報: 美國離北京的霧霾還有多遠?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7-11-6 04:1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RICHARD CONNIFF 2017年1月23日    紐約時報中文網

  

  Wang Zhao/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12月北京某公園中的景象。這座城市的空氣質量經常被評為「非常不利於健康」。

  第一次去北京之前,朋友們警告我,北京最近的空氣污染可謂臭名昭著,我卻沒有理會。這不算什麼新鮮事,我是在新澤西州北部的梅多蘭茲長大的,那時候工業廢棄污染和露天垃圾焚燒根本不受管制,我想北京我也可以應付。但是,當我們的飛機從北面飛過山巒,清澈的空氣瞬間變成濃霧時,我的想法開始發生變化。此時飛機還有20分鐘才會著陸。

  在城裡呆了一兩天後,我覺得自己好像抽上了香煙,喉嚨後部產生了和吸煙相同的燒灼感,喉管的會厭處卡著空氣中的沙塵。和吸煙一樣,總要靠輕聲咳嗽來清嗓子。情況在沒有交通限行的周末變得更糟。周日下午回到城市,眼前就像一副緩慢的末日景象。空氣是骯髒的棕灰色,許多行人戴著白色口罩佝僂行走,好像頂著暴風驟雨。前方半英里開外的建築物如幽靈般從陰霾中浮現,之後再次消失在身後。

  但我只是初來乍到。事實證明,這在北京還算是一個相對正常的冬日,空氣質量指數只有269。這個指數被世界衛生組織評為「非常不健康」,並且比安全暴露上限水平高出很多倍,但是比起那些天空昏暗到上了新聞的日子還算不了什麼,在那樣的日子裡,北京的空氣質量指數已經達到700。

  在家鄉新澤西州,空氣質量指數一般低於50,這提醒我,我們是多麼幸運,有相對強大的法律和法規來保護我們的空氣。唐納德·J·特朗普總統在競選活動期間高聲承諾,要在入主白宮第一天就予以撤消的,正是這些保護措施。事實上,由共和黨主導的新眾議院於本月通過了一項《監管責任法案》(Regulatory Accountability Act),它將授予新總統權力,終止一系列政府法規,包括過去50年中實施的環境保護法規,而這些行動可能悄無聲息。它甚至可能破壞1972年的《清潔空氣法案》(Clean Air Act),並首次要求監管機構將公司利潤置於公共健康之先。

  這種對基礎環境法律的攻擊是基於一種虛妄的邏輯,它聲稱清潔的空氣是一個成本高昂的工作殺手,驅使製造商移向海外。但幾乎所有離岸外包研究都發現,國內公司向國外發展是基於很多原因的——主要是由於較低的薪酬、避稅,以及通向國際市場的更好途徑。環境法規成本通常位列很靠後的地方。

  經營成本在任何情況下都是次要問題,任何在北京街頭呼吸的人都會很快發現這一點。更重要的是公眾所付出的代價,這些代價是非常個人的,通常也是永久的:空氣污染每天在中國大約導致4400人死亡——並且,即使有了我們現在這些規定,根據麻省理工學院在2013年的一項研究,空氣污染每天在美國也會導致548人死亡。

  不可避免地,公司總會誇大自己付出的成本,特別是當新的污染標準正在考慮之中的時候。例如,1980年代有過關於酸雨的大辯論,燃煤發電廠製造的硝酸和硫酸污染了東海岸。一些工業界人士反對制定標準減少這些物質的排放,他們說一旦實施起來,每年將耗費55億美元到71億美元——或者如里根政府一個油腔滑調的官員所說的那樣,拯救一磅魚就要耗費6000美元。

  事實上,清潔方案的第一個五年期每年花費不到20億美元,而每年產生的收益超過1180億美元,這主要是由於人們的健康水平和生產力水平得到改善所帶來的。而其原因在於,從排出的煙氣中剔除酸雨污染物,也會去除大量的細顆粒污染,這些細顆粒本會滲透到人的肺部深處。清潔工作減少了哮喘和其他疾病的發病率,提高了學校和其他工作場所的出勤率,避免了成千上萬的過早死亡。特朗普在競選演講中對西弗吉尼亞煤礦工人宣稱,「這些可笑的規定和法規,使你們不可能去競爭,」實際上,正是這些法規讓美國人活著,讓這個國家更有競爭力。

  用不著費力就可以看到許多其他防污染規則,它們的成本遠低於預期,對美國經濟產生了巨大的益處。事實上,聯邦管理和預算辦公室(Office of Management and Budget)一直給予環境保護局最高的成本效益評級,後者的效益通常是成本的10倍。特朗普先生承諾要以「幾乎每一種形式」來擺脫掉的,正是這樣一個機構。

  在國家環境保護局推出的各項措施中,特朗普政府希望中止的,是旨在減少火力發電廠排放的清潔能源計劃,該計劃將把生產轉移到天然氣發電廠,並通過進一步減少微粒污染來拯救美國人的生命。汽車工業的新燃油經濟標準將降低司機為汽油付出的成本,並整頓目前美國最大的污染製造者,即交通運輸部門。

  國家環境保護局的法規具有經濟上的益處,這是由於兩個重要的原因,而行業遊說者(以及他們所雇傭的政治家)在抱怨成本問題搞得天要塌下來了的時候,往往會忽略這兩件事。首先,新規則通常能夠推動技術和效率的提高,帶來以前看來根本不可能的成本效益。其結果並不是工作外流;而是一個改組,比如,火力發電廠的生產力下降,但天然氣發電廠的生產力上升。第二,反污染條例使我們擺脫了應由毫不知情的公眾支付污染成本的想法,這種想法是不合邏輯的。相反,成本將會轉移到污染製造者自身,以及製造污染的產品的價格當中,正是在它所應該在的地方。

  上個月我離開北京的那天,冬季霧霾最嚴重的時期剛剛開始,一個「紅色警報」命令城市一半的私家車不得出行,灰塵飛揚的建築工地被關閉,工廠生產被暫停。居民也被建議留在室內。但不管怎樣,霧霾還是會導致老人喪生,嬰兒早產,出生體重會減輕,以及經濟產出的下降。(就在幾天前,中國取消了100多個新的火力發電項目。)

  在機場,一個廣告牌上畫著一個健康得出乎意料的年輕女子,她的馬尾辮在微風中飛揚,面罩外露出的眼睛含著微笑。波紋塑料管連接著面罩和綁在她胳膊上的攜帶型氧氣機,她在這個城市裡慢跑,而這個城市已經因為不惜一切代價追求發展的哲學而窒息。

  航班把我帶回我在新澤西州北部的家,看著窗外,空氣那麼清新,讓我感到震撼,就連紐瓦克似乎都在夜間熠熠生輝。也許有人願意冒著健康受損的危險得到更好的工作,毫無疑問有人渴望更好的經濟。但中國的教訓是,破壞環境完全是一種錯誤的途徑。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8:2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