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3

解讀「十九大」:中國政治仍在常規中運作

[複製鏈接]

8181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631
小康人家 發表於 2017-11-6 01:3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FT中文網

  布魯金斯學會李成受訪分析「十九大」人事變動傳遞的信號,中國政治制度化問題,以及會議對中國未來發展的影響。

  

  更新於2017年11月2日 07:03 採訪者:資深媒體人 黎和

  在中國國際影響力提升的背景下,此次中共「十九大」——習近平時代至今為止最重要的政治權力變動,引發了全世界範圍內前所未有的關注。

  然而,說起對當今中國的認知,外界還處在把目光剛轉移過來的初始階段,不少國際媒體在此次「十九大」的報道中,在承認如今中國影響力的同時,也表達了一定程度的擔憂。加之中國政治本身的隱秘性,使得人們不可避免地,對理解當今中國,產生簡單化的扭曲和誤讀。

  為了了解中國的真實情況,理清中國政治運作體系,更多地理解當今中國的複雜性,我們帶著一系列解讀「十九大」的問題,對長期研究中國領導層並有獨到見解的美國布魯金斯學會約翰-桑頓中國中心主任李成,進行了獨家專訪。

  問:對於這次中共「十九大」,您認為這次最重要的關注點是什麼?

  李成:我認為最重要的是人事調整。無論是中國政治進程發展、經濟改革,還是社會層面的改革開放和發展,最終都是落到人的身上去推動的。而這次人事的調整結果,很好地展現了中國高層的權力分化和流動。如果細數其中的變化,你會發現,中國並不是很多外媒所誤讀的一人獨裁和專政,通過這次「十九大」的人事變化,它只是做了很多權力調整。

  問:您已經研究中國政治幾十年,掌握很多人事數據,在您的觀察和分析中,最重要的權力調整是什麼?

  李成:習近平給人的印象,是一個強權的領導人,這與他個人本身的政治抱負、個人性格,掌控能力,以及太子黨出身等都有關係。但是,在中國目前運行的政治制度中,並不是他一人獨攬大權,而是存在這不同的派系和利益集團的多元化光譜。

  這次「十九大」的最終結果,很有意思的是,實則反映出中國高層政治權力的一種悖論,亦或者說是一種平衡。這種悖論或平衡是說,整體上,習的人馬不同機構和層面層面上,都做了加強,而且他的思想也被寫入黨章,很大程度上影響著政府和民眾。但是在最高權力機構,中共政治局常委的人選改變上,他實則做了很大程度的妥協。

  這個妥協是指,在過去五年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七人中,只有李克強一人出自胡錦濤的「團派」體系,而其他人都是出自「江派」體系,這也就是為什麼習近平可以擔任那麼多領導小組的組長,那麼強勢地在最高層推進其理念。可是現在,除了李克強之外,還增加了汪洋。這會是一個很有意思的看點,它會關係到最高層權力分化和走向,也影響著中國政治高層的權力制衡和合作。

  問:可否舉個詳細例子或具體數據,解釋一下這個「悖論」或者說「制衡」?

  李成:我們從中共中央委員和政治局常委,兩個高層權力組成來看。在過去五年中,在中央委員和候補委員370多人中,習的影響力大約只佔1/3,剩下的是更多是胡錦濤、李源潮提拔的官員,尤其是「團派」背景的官員。

  而現在,這個比例發生了對調,不論是他自己提拔起來的,還是與習親密的栗戰書、趙樂際、陳希等提拔起來的,總共加起來,佔到了接近2/3,這是戲劇性的轉變,在這個層面,隨著更多習的人馬的落實,他的支持和影響力也會越大。

  而從政治局常委的變化來看,按照常規和慣例,其人員要從上屆中央政治局委員中提拔,而汪洋的進入,正如前面所說的,其實是談化了五年前習在最高權力機構的絕對優勢。

  問:在高層的權力機構中,較之以前,人員的提拔和背景上,有什麼新的變化?這些變化又傳出什麼信號?

  李成:在政治局常委層面,最突出的一個變化是王滬寧的提拔。這是中國政治人事變動的一個新景觀。較之以往的人員,他並沒有地方行政的經歷,而是學者和智庫智囊出身,他代表了中國智庫建設力量的一個上升,也是中國智庫與政府之間,形成旋轉門的一個突出表現。

  在政治局委員和書記處層面,一個大的變化是主管外事的楊潔篪的入選,之前的戴秉國、唐家璇等人,都不曾有過這個高度的晉陞。這也是中國在外交、外事力量,走向中國權力中心的體現。

  在中央委員中,有企業家背景的人,尤其是現在擔任地方一把手、二把手的人選在增加。比如湖北的蔣超良,廣東省的馬興瑞,重慶的張國清,和浙江的袁家軍。這既是官員從政渠道的多元化,讓有經濟管理能力的人到地方上去,削弱地方的山頭主義和經濟獨立傾向,又可以促進地方經濟的發展。

  而且有航空航天背景的人,也有不少人進入了中央委員和候補委員等。這批人在未來10-15年中,會起著很大作用,可以期待,未來總理的候選人有可能從他們之中產生。

  還有就是大學任職的校長和書記背景的,尤其是清華大學背景出身的,比如陳希,以及陳吉寧、胡和平、侯建國、懷進鵬、陳旭,郝平等,都比以前更加多的數量進入中國政壇。

  最後,有著法律背景的人也在增加。王滬寧就是法學教授、前復旦法學院長。中央委員中有12%的擁有真正的法學學位。不少還在西方留學過。

  問:習在過去5年中,進行大規模反腐,並調整軍隊,那麼這次人事變動中,中紀委和軍隊的人事變化如何?

  李成:中紀委和軍隊中,人事更新率都非常高。中紀委中,133人,只有10個人是上屆保留下來的,其餘123個都是新人,也就是說更新率佔92.5%。而軍隊中,更新率我的初步統計是85%。軍隊背景的變化中,有一點是與過去很不一樣的 。

  同時需要指出的是,這些更新的人選不一定都是習的人馬,其實他的人馬有一些也並沒有按照預期進入。如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有習的「文膽」之稱的何毅亭,北京大閱兵的總指揮宋普選,具體原因還不得而知,但這也再次體現了一定程度上權力制衡。

  問:經過這麼多變化,您怎麼評價中國政治的制度化?

  李成:從這次「十九大」的很多選舉結果,可以看到,中共在強調政治制度性的延續性和穩定性。比如,政治局常委人數還是七人,其職位也都延續上屆,再比如,本次選舉產生了370多名中央委員和候補委員,他們都遵循了年齡限制要求,這是非常健康的發展態勢。可以說,在遵循著任期制、年齡限制、地方權力分配等方面,還是按照常規在運行,這些制度化的運行並沒有人為地輕易改變,這是很重要的考量依據。而且,中國政治制度化建設,也在繼續運作和尋求新的發展,比如這次提出了法治領導小組的建立,國家檢察委員會的建立、以及強調嚴格治黨,這些都是在向前發展的。

  問:很多人關心接班人的問題,您怎麼看?

  李成:我想習近平會把黨內接班人的任命暫時推遲,原因主要是習不想削弱其第二任時的權力,同時可能需要更多的時間考察接班人,並讓幾位候選人得到更多的經驗,和民眾的支持等等。但是沒有任何一個政治制度能夠迴避這個問題,它在未來3-4年內還會被不斷的提出來。

  問:您怎麼解讀「十九大」,對中國未來政治以及社會發展的影響?

  李成:一方面,習的個人權力在增強,這毫無疑問。但是這個增強並沒有,也不可能會到西方或中國國內有些人所簡單化認為的一人獨裁的程度。而且,我認為,對應中國現在經濟、社會等層面的多元化發展現實,實際上有很多牽制因素, 它不可能回到毛時代。這些基於數據和長期觀察分析的變化,「十九大」的五位新任常委也再次說明,中共高層的權力是分享的 。中共正在當今中國內外複雜的現實中,尋求符合自身合理性的政治發展。

  在中國不斷獲得世界關注和影響的今天,中國政治光譜的變動,應該被更加具體地向外界呈現和澄清,減少單一化、標籤化、妖魔化地誤讀和誤解,這有利於增強外界對中國,進行更加客觀而公正的理解和接納。

  另一方面,每個國家的政治,都有其自身的矛盾和妥協,如今,新的人事調整塵埃落定,這給未來中國的發展形成了一定的穩定性。但未來更關鍵的是,面對中國複雜的現實,中國新的領導集體,將如何領導和引領中國改革開放,如何解決這麼多中國國內的社會問題,如何在這個關鍵的歷史階段,在世界事務中扮演好一個大國的角色和作用。

  清醒認識當前棘手的現實性挑戰,遠比空泛的意識形態和一些新口號更為重要。與此同時,這些挑戰,也是證明自身能力的機遇,只有真正解決這些現實層面的問題,才能更好地給中國民眾和世界,展現具有說服力的中國政治制度化建設和創新,從而提升中國的領導力和影響力。

127

主題

1268

帖子

1589

積分

三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589
chayuanchunse 發表於 2017-11-6 11:29 | 顯示全部樓層
這些挑戰,也是證明自身能力的機遇,只有真正解決這些現實層面的問題,才能更好地給中國民眾和世界,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0

主題

1663

帖子

6917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6917
SAGFS 發表於 2017-11-10 10:14 | 顯示全部樓層


===華國鋒被逼宮下台事件, 沒有多少年, 記憶猶新 .  前車之鑒為主因 .   

一旦被下台, 其清算後果可怖, 超越上次.  必定牽連更多黨內高層人士... 還不如趁早動手反逼反清算 ......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7

主題

241

帖子

575

積分

貝殼網友四級

Rank: 3Rank: 3

積分
575
風在吼 發表於 2017-11-11 13:12 | 顯示全部樓層
面對中國複雜的現實,中國新的領導集體,將如何領導和引領中國改革開放,如何解決這麼多中國國內的社會問題,如何在這個關鍵的歷史階段,在世界事務中扮演好一個大國的角色和作用。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6:5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