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王岐山:中共執政基礎是民心民意

[複製鏈接]

2503

主題

3368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2176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法道濟 發表於 2017-11-4 08:3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原文標題:王岐山的最新文章,到底透露了什麼關鍵信息?

時政新聞俠客島2017-11-03

上一次我們說到,王岐山在《黨的十九大報告輔導讀本》裡面有一篇很重要的署名文章,不少島友也問哪裡可以讀到。

的確,這篇現在網上沒有,要讀肯定是找書來。該文5000多字,信息量很大。所以島叔今天整理了這篇文章,給大家提煉下核心觀點。



執政基礎

文章開篇,王岐山梳理了一個重要問題: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基礎是什麼?

他的答案是:「為人民謀幸福是黨始終不變的初心,國家發展的巨大成就、人民生活的持續改善以及由此積聚起的民心民意,是黨執政最根本的政治基礎」。同時,「堅持黨的領導是當代中國的最高政治原則,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所在」,「沒有中國共產黨堅強有力的領導,中華民族將是一盤散沙」。

「一盤散沙」是孫中山的經典論述:「中國雖四萬萬眾,實等於一盤散沙。」誰改變了這個「一盤散沙」的狀態呢?是團結了最大多數民眾、成功建立新中國的中共。從一盤散沙到團結一心謀民族復興,關鍵的經驗就在於中共的誕生和領導。

因此,王岐山特意點出了「沒有前提地搞黨政分開」的錯誤(這一話題之前「兩會」時也談過,俠客島當時的分析):

「一個時期以來,有的人在這個問題上諱莫如深、語焉不詳甚至搞包裝,沒有前提地搞黨政分開,結果弱化了黨的領導,削弱了黨的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對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從來都是充滿自信、決不迴避退讓,系列重要講話萬變不離其宗,根本是堅持黨的領導……澄清了模糊認識,奪回丟失的陣地,把走彎了的路調直,樹立起黨中央的權威,弱化黨的領導的狀況得到根本性扭轉。」

這個論述,可以打消很多人對於中國政治體制改革的迷思。



全面從嚴

老王的文章,把全面從嚴治黨稱為「十八屆黨中央工作的最大亮點」——「實踐充分證明,把全面從嚴治黨擺上戰略布局英明正確,在實現偉大復興的關鍵時刻,校正了黨和國家事業前進的航向,使黨經歷了革命性鍛造」。

為什麼這麼說?

前面談到,中共最根本的執政基礎,是民心民意。但現實中,在發展不平衡、差距拉大、主要矛盾產生變化的同時,「部分黨員領導幹部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嚴重,甚至違紀違法攫取利益,人民群眾深惡痛絕,侵蝕了黨的執政基礎」。

因此,「全面從嚴治黨從中央政治局立規矩開始,從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破題,總書記以身作則、以上率下,黨風為之一新,試出了民心向背」——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洞察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是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黨的觀念淡漠、組織渙散、紀律鬆弛」,「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三億』的使命擔當,正風肅紀反腐,挽狂瀾於既倒,逆轉了多年形成的』四風』慣性……」

因此,老王得出了這樣的結論:「全面從嚴治黨推動破解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使黨煥發出新的生機活力。」



「政治腐敗」

在全面從嚴治黨這裡,王岐山還提出了一個新的概念:政治腐敗。在一般人看來,腐敗大多是經濟腐敗,行賄受賄,向「錢」看齊;但王岐山說,「政治腐敗是最大的腐敗」,這就擴大了腐敗的內涵。

他列舉了兩種政治腐敗的現象:「一是結成利益集團,妄圖竊取黨和國家權力;二是山頭主義宗派主義搞非組織活動,破壞黨的集中統一」。在點名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孫政才、令計劃等人之後,他將其定性為「剷除政治腐敗和經濟腐敗相互交織的利益集團」。「堅決防止黨內形成利益集團」,也是寫進十九大報告里的。

怎麼辦?「懲治腐敗』打虎』、』拍蠅』沖著利益集團去,防止其攫取政治權力,改變黨的性質;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沖著山頭主義和宗派主義去,消弭政治隱患」。

畢竟學歷史,看問題仍然要有歷史眼光:「1993年黨中央就作出』反腐敗鬥爭形勢是嚴峻的』判斷……要始終保持一份冷靜清醒,深刻認識依然嚴峻複雜的形勢是長期形成的、不可能在短期內改變,懲治這一手任何時候都不能松,松一松就會出現』回頭浪』」。

所以,還是力度不減、節奏不變。



歷史境界

此前我們已經多次分析過,過去幾年來全面從嚴治黨,最終要破解的難題就是監督——

「我們黨長期執政,面對的嚴峻挑戰是權力容易被侵蝕、黨的幹部脫離群眾。全面從嚴治黨,最終目的是要解決一黨長期執政條件下自我監督問題,跳出』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歷史周期率。」

在這裡,老王提到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最終目的:一是解決一黨長期執政下自我監督問題,二是跳出歷史周期律。

一黨執政能看好自己的權力嗎?很多人並不樂觀,因為「絕對的權力導致絕對的腐敗」,在西方的政治實踐和理論中,要防止腐敗,必須要設計多主體的權力制衡,所以要多黨競爭、三權分立等等。這個思路也影響了國內一些人,他們提出在中國發展第三方監督,甚至鼓吹多黨制、三權分立。但實際上,西方的多主體權力制衡並沒有消除腐敗,金錢政治堂而皇之左右選舉,而且成為合法手段。

在老王看來,這種模式當然不適合中國。怎麼辦?要將自我監督和人民監督結合起來。而且「在黨和國家各項監督制度中,黨內監督是第一位的,黨內監督失靈,其他監督必然失效」。

也就是說,作為長期執政黨,如果本身自身監督失靈,制度隊伍都成了花架子空擺設,那其他監督自然也是失效的。因此,過去幾年的實踐,著重是在「黨內監督」方面進行探索,如「巡視一屆全覆蓋,利劍作用彰顯;對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全面派駐紀檢組,消除了監督空白」。

同時,黨內監督也是與公眾監督結合起來的,比如巡視組發現的問題線索很多來自群眾來訪來信、舉報等;黨內監督還要擴展到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的監察全覆蓋:「國家監察委員會就是中國特色的國家反腐敗機構,國家監察法就是反腐敗國家立法」。

五年來的實踐證明,全面從嚴治黨是可以解決問題的,而且是可以探索標本兼治的路徑。這一路徑的成功,無疑也會打破西方多黨制下才能解決腐敗的迷思,極大豐富人類的政治實踐,為世界治理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同時,如果我們眼光往回溯,就會碰到經典的「跳出歷史周期律」的問題。當年黃炎培問毛澤東,「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數千年來王朝宿命莫過如此,共產黨怎麼跳出歷史周期律?其實這也是包括老王在內的當代共產黨人強烈的問題意識:要通過全面從嚴治黨,跳出王朝更替的宿命。

「俾睨天下,捨我其誰」,共產黨的這個格局和志向不可小覷。

當然,說到底,這條路能不能走通,關鍵還在於作為長期執政黨的中共,能否永遠保持初心。老王的文章里有這麼一段話,可以作為今天的結尾——

「十九大后全面從嚴治黨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黨就要堅決防範和糾正什麼。只要始終把人民高興不高興、滿意不滿意、答應不答應作為檢驗工作的根本標準,我們黨就必將無往而不勝。」

文/公子無忌、獨孤九段


為何新常委這次一反歷來的上台習慣,專門到上海拜祭「中共一大代表會遺址」宣誓就職?許多人有不同看法。

其實,蜜蜂認為就一個原因:不忘初心、順從民意、從嚴治黨、長期執政。


嘿嘿嘿!

那個虎山寨主多管閑事,嫌我罵趙婷了。你終於跳出來了!你標榜小人物,自稱不過問政治,可是一有人罵貪官,你就不高興!我罵趙玉吉,我樂意,礙你蛋疼了?她是你乾媽?還是你干爺爺?狗拿耗子!多管閑事!你沒事做你的窩窩頭,管這麼多幹嘛?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8:5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