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肖傳國手術的最新進展(兼評論肖傳國事件)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新鮮人 發表於 2017-11-1 02:4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當地時間8月29日,世界上從事生命科學研究最重要的研究機構之一,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簡稱NIH)官方網站公布了一份為期一年的研究經費,金額是46.2444萬美金,用於資助肖氏反射弧手術進行第三次研究的費用。

  這是此項目自2009年以來的第三次撥款,即該項目的第三個財政年度。按照項目協議計劃,將到2014、2015年財政年度完成、美國衛生部直接財政資助 估計總計為230-240多萬美元。這次的項目研究主要是繼續過去兩年(次)的同行評價結論,即肯定由中國醫生肖傳國教授發明的學術價值和醫療實用價值。 而且,NIH網頁上還對這次資助研究的費用的研究提出了一個要求,就是進一步證明過去2-3年的手術病例跟蹤觀察,證明該手術科研存在有顯著的成功率且效 益顯著,以及此手術科研的風險性觀察分析。

  這個消息證明肖傳國的手術是有很價值的(但不肯定一定有效)。在今年美國政府大規模縮減科研經費支助的形勢下很不容易了。按照某些人批評肖是:拿中國人做小白鼠。現在是美國人出錢讓美國人做小白鼠了。

   肖傳國用鎚子說話犯了法,已經接受了法律的制裁,付出了代價,此事沒有可辯解的,這是蓋棺定論。但他的其他做法是否正確是應該仔細分辨的,不能因為他動了鎚子,那其他的方面也是錯的。

  一、 肖的學術水平:這次結果也能證明,美國人的錢不好拿,更不好糊弄。而在中國就更不必說了,」 999年和2004年,衛生部先後兩次組織對肖氏反射弧(人工建立體神經-內臟神經反射弧)科學技術成果鑒定,分別鑒定為「國際領先」和「國際先進」,並建議推廣應用。

  其中,2004年的成果鑒定有七位院士參與,堪稱豪華陣容,除了兩次通過衛生部鑒定外,肖氏手術還獲得過國家科技進步獎、吳階平泌尿外科醫學獎等多個權威獎項。」你要硬說肖是騙子,沒學術水平,那我真沒辦法,只能說你瞎眼了。

  二、 肖是否欺騙(虛假宣傳):這一點也要分兩點

  1. 法律上:當肖被痛打落水狗時,患者告肖也沒有成功,除了宣傳一下,控訴之外沒拿出什麼確實的證據,所以在法律上來講是不成立的  2. 實際上:從我對醫藥行業的了解,存在誇大宣傳幾乎是肯定的,雖然我沒有證據。但我可以肯定有。這一點上的責任肖傳國應該有負責的,直接宣傳可能不是他,但他肯定是悶聲發大財,默認了。

  三、 肖地手術是否應該開展? 

 這一點恐怕是分歧很大的、很多人認為不應該開展。這也要兩方面看

  1. 合法性,肖地手術是合法的。這一點很確定,有明確的批准文件。就像後來被叫停一樣,叫停的理由很可笑,但叫停后就必須停止。這一點沒什麼爭論的

  2. 實際上是否應該?這一點爭論確實有,患者到底是不是做「小白鼠」?肖這樣的手術,在美國是不允許大規模展開的,但在中國,這是很常見的,而且並不像外人想象的那麼可怕。事實上在醫藥行業,專業人士對此也是認可的多。因為現實殘酷:即使是現在完全批准的臨床常用的醫療手段,真正有嚴格證據的也不多,醫學本來就是不確定性的,療效本來就是有限的,而風險原本就很高,肖傳國之前的對這種病的手術本來就沒什麼效果,在臨床上,已經被證明無效(只有安慰劑效果)的有些手術,依然在合法、合理的使用,這沒什麼大不了的。

  3. 對患者也未必有壞處,因為是做了沒壞處,可能有好處,要是我的親人有類似情況。我會選擇讓他做這樣的手術,(當然,在經濟情況允許的情況下),在美國最受歡迎的一個醫療方面連續劇《實習醫生格雷》中,主人公就不惜作弊犯法的風險,把一個自己的朋友加到了臨床的實驗中(風險很大、死亡率極高),為什麼?死馬當做活馬醫。

  在沒有更好辦法的前提下,碰碰運氣也是好的,在製藥行業,也出現過癌症患者(本身就是製藥科研工作者)把正在實驗中的藥品給自己服用,我現實中知道的,很多患者喜歡加入臨床實驗,而且是毒副作用很大的癌症臨床實驗。在國外,因為臨床實驗周期長,新葯往往批準時間很長,所以有些患者也通過合法和非法的手段獲取正在實驗中的藥物。所以,風險不是問題,問題是公開和自願,患者在了解風險的情況自願的接受手術,那就沒錯。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21:0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