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肖傳國「肖氏反射弧」尷尬的20年 至今未被認可

[複製鏈接]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7-11-1 01:5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7年03月20日 07:45:09

  來源:中國新聞周刊

  

  

  肖傳國在醫院的辦公室。攝影/胡可

  原標題:肖氏反射弧:「謎之尷尬」20年

  本刊記者/楊智傑安然

  本文首發於2017年3月20日總第796期《中國新聞周刊》

  翻開醫學教科書,其中不乏以醫學家的名字命名的醫療技術。可是很難找到一種技術能夠像肖氏反射弧那樣,引起那麼多普通人的關注。在20餘年裡,從動物研究到臨床試驗,肖傳國發明的這項技術,從美國帶到中國,獲得過國家科技進步獎、在業內引起過討論,還曾讓它的發明人身陷囹圄……如今,它在中國已經被應用在超過3000名病人身上,其效果卻還不能被國際同行確認。衛生行政管理部門不僅無法回答圍繞肖氏手術的疑問,還要面對肖傳國的反問。

  緣起平頂山

  1991年,曹曉建還是武漢協和醫院骨科碩士研究生,他的導師杜靖遠是河南人。當時平頂山煤礦事故多發,造成不少工人截癱。礦務局總醫院院長找到老鄉杜靖遠,希望她幫助醫院做截癱方面的研究,給病人帶來站起來的希望。杜靖遠帶著包括曹曉建在內的研究團隊先進行動物實驗,后在平頂山礦務局總醫院對7個截癱病人進行了研究,並在《中國脊柱脊髓雜誌》上發表論文。他們的研究還引起了中國康復研究中心的關注。

  1994年,曹曉建從武漢協和醫院畢業,到同濟醫院讀博士。這一年,肖傳國和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布魯克林醫學院泌尿外科專家Ciril Godec博士在國外學術期刊《截癱》上發表論文,他們通過動物實驗,提出「一種可能的新的反射通路可用以解決脊髓損傷病人的排尿問題」。

  不久,肖傳國回國訪問,得知母校杜靖遠團隊在平頂山的研究,正好自己的研究需要病例,便通過杜靖遠介紹認識了平頂山礦務局總醫院院長。1995年5月,肖傳國再次回國並去平頂山考察。隨後他開始在平頂山給第一批截癱病人做手術,對他的神經反射弧理論進行臨床試驗。「先做了3個病人,確認對人體無害后又做了11個。」據肖傳國介紹,當時他已得到NIH(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的批准,可以在人體上做手術。

  該手術是利用患者截癱后廢用的體神經,將其與支配膀胱的內臟自主神經吻合,形成一種新的可經皮膚控制排尿的神經反射通路,即人工建立「皮膚-脊髓中樞-膀胱」排尿反射弧,又被稱為肖氏反射弧,建立這一反射弧的手術被稱為肖氏手術。按照設想的治療效果,患者接受手術后,只需撓撓大腿就可以自主控制排尿,從而解決了患者無法自主排尿的問題。

  1999年,衛生部召集專家對肖傳國的臨床研究進行鑒定。鑒定意見顯示,「治療截癱病人14例,術后隨訪2.5〜3.5年,除1例失訪、2例失敗外,11例病人均可恢復可控性排尿,各項尿流動力學參數基本恢復正常或者顯著改善。」「其科學研究成果達到國際領先水平,希望積累更多臨床資料,進一步總結經驗,提高療效,推廣應用,加強基礎研究。」

  此時,曹曉建已經博士畢業,被分配到南京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即江蘇省人民醫院)工作,他一直沒有停止對肖氏反射弧的關注。曹曉建拿到3萬元課題經費,在2000年初按照肖傳國發表的文章做研究,希望重複肖的研究結果,更希望能夠對手術進一步改進。「當時覺得問題在於,手術太複雜,打開神經後分揀困難,手術難度大,創傷太大。」他對《中國新聞周刊》說,「對於神經問題,我的專業來做這個事情更好。」

  曹曉建現在已是骨科教授、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他記得,當時全國不少醫院都想開展肖氏手術,但是邀請肖傳國,肖都拒絕會診。他與肖不相識,打電話給導師杜靖遠希望能夠幫忙牽線,得到的回應是「可以把病人轉過去」。儘管如此,曹曉建還是堅持做原先的研究課題。

  2001年年底,憑藉「人工建立體神經-內臟神經反射弧恢復癱瘓后膀胱功能」項目,肖傳國獲得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二等獎,並於2003年在美國《泌尿外科雜誌》發表了對平頂山截癱病人的研究論文。也是這一年,肖傳國成為國家重點基礎研究發展計劃(973計劃)中「神經損傷修復和功能重建的應用基礎研究」首席科學家。

  此時,肖傳國已經開始嘗試把肖氏手術運用於脊柱裂脊膜膨出患兒。2004年8月,衛生部再次組織專家對他的「先天性脊髓脊膜膨齣兒童膀胱功能重建」研究進行鑒定。鑒定結論是,「該技術治療了脊柱裂脊膜膨出病人大小便失控,具有重要的理論與實踐意義和突出的創新性。建議儘快推廣應用,並進一步加強基礎研究。」

  曹曉建記得,當時肖傳國「輝煌到頂峰」,回國時科技部、衛生部、教育部三個部的部長親自過問,國內醫療界名望最高的吳階平和裘法祖兩位院士力挺他。2006年,找肖傳國做手術的病人太多,武漢協和醫院床位緊張,申請增加床位仍無法滿足需求。此時,肖傳國的國家「973」計劃項目合作者、鄭州大學基礎醫學院教授高曉群和肖在該校任職的博士畢業生何朝宏向肖提出與鄭大合作,一起研究神經源性泌尿外科疾病。

  當年8月,鄭州神源泌尿外科醫院成立,該院主要推廣肖氏反射弧技術的臨床應用,肖傳國擔任名譽院長和客座教授。據肖介紹,他在該院共做了4~5例嚴重病例或示教手術。直到2009年神源醫院併入鄭州大學第四附屬醫院,該院其間共做了約1400例肖氏手術。

  遭遇方舟子

  在肖傳國「輝煌」的背後,漸漸出現了一個「陰影」,那就是有「科學打假鬥士」之稱的方舟子。《我是怎麼開始懷疑「肖氏手術」是個騙局的》是方舟子2016年5月7日發表在「百度百家」上的一篇文章。方舟子在文章中說:「2005年,我開始揭露當年中科院院士候選人肖傳國的時候,並沒有懷疑其發明的『肖氏反射弧手術』是否有效,因為我覺得自己不是神經外科領域的專家,不去涉及手術問題。我針對的只是其很容易查證的履歷造假……」

  他在文章中接著說,籌款資助過一位患兒的驢友發現,「在神源醫院接觸到了一些做過肖氏手術的患兒家長,都向他們反映肖氏手術是騙人的,沒有用,還有害。」其後,方舟子從驢友那裡得到110名在神源醫院做過肖氏手術的患者的聯繫方式。「我轉給彭劍律師,彭律師又找了3名律師和2名志願者跟這些患者聯繫,其中還有74位患者或患者家長能聯繫上。隨訪的結果發現,沒有一例大小便如肖傳國聲稱的恢復正常,即成功率為0。有27%的患者感到大小便功能有所改善,即使把他們算成手術成功,那麼成功率也只有27%,而不是肖傳國說的85%。此外,還有39%的患者術后殘廢。」

  方舟子在「百度百家」上這篇文章的配圖,是從肖傳國身穿囚服被關在鐵窗后的電視畫面中截取的——它的確代表了方肖二人纏鬥多年過程中的一個高潮:2010年8月29日,方舟子「遭到歹徒襲擊受傷」成為熱點新聞。當年9月21日,北京市公安局發布消息,「方是民(方舟子真名——編者注)被打一案主要犯罪嫌疑人肖傳國(男,54歲,華中某大學醫學院泌尿外科主任)被專案組抓獲。」10月10日,北京市石景山區法院一審宣判,肖傳國因犯尋釁滋事罪被判處拘役五個半月。

  次日,「肖氏手術患方信息通報會」在北京召開,有7名肖氏手術患者或患者家屬稱其代表上百名患者起訴肖傳國。其後,數名自稱接受肖氏手術后失敗的患者或家屬前往衛生部(后改稱為國家衛生計生委,即衛計委——編者注),提出在全國範圍內叫停肖氏手術、賠償手術失敗患者等4點請求。他們的代理律師彭劍是方舟子的長期合作者。

  在得知由律師組織人員對病人的治療效果進行調查后,美國密歇根州奧克蘭大學貝蒙特醫學院教授、泌尿外科主任肯耐斯·彼得斯(Kenneth M. Peters)當時對《中國新聞周刊》表示,「(評價)一種手術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應當建立在設計良好的臨床試驗的基礎上,這些試驗的結果應該在經同行審議的文獻中得到報告,並最終在同行中傳播。在充斥個人意見和偏見的媒體上辯論一種手術是否成功是錯誤的。」

  由NIH資助的「神經通路改建手術治療脊柱裂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臨床試驗」當時正處於準備階段,彼得斯是這一預計總投資230萬美元的研究項目的主持人。他的研究是建立在肖傳國的理論基礎上,並在觀摩了肖的手術、進行了先期試驗后開始申請臨床試驗的。

  當時,衛生部在回應上述患者投訴時表示,經初步判定,肖氏手術應屬於《醫療技術臨床應用管理辦法》規定的第二類醫療技術,即由省級衛生行政部門負責臨床應用管理。事發一個月後,衛生部新聞發言人鄧海華又表示:利用人工體神經-內臟神經吻合術解決這個難題是一項探索性的研究,目前,這個技術的安全性、有效性的循證醫學證據尚不足,對這個技術是否適用於臨床應用,還要進行充分的論證。

  和普通人相比,曹曉建當然更加關注有關肖傳國的新聞。一方面,「我們覺得這個事他做得不好,無論如何,打人肯定不對。一打性質就變了,有理變成沒理」。另一方面, 雖然很了解肖氏手術,但他當時並未發聲。其時,不僅是曹曉建,面對輿論的聲浪,國內醫學界包括肖傳國所在的華中科技大學和武漢協和醫院也未對手術的質疑進行解釋。

  同行之間

  雖然肖氏反射弧處於輿論的漩渦中,但中華醫學會顯微外科學分會主任委員侯春林依然在上海長征醫院為截癱病人做著原理相同的人工反射弧手術。從1996年起,他開展研究並建立了「腱-脊髓-膀胱」人工反射弧。它和肖氏反射弧的相同之處在於,都是通過神經吻合的方法,利用體反射重建新的膀胱反射弧,實現患者可控性排尿。他的這一新技術通過上海市衛生主管部門批准並已臨床應用多年,取得了一定的療效。

  就在2010年肖氏反射弧爭議最大的時候,侯春林團隊所做的「脊髓損傷后膀胱功能重建的基礎與應用研究」申報了當年的中華醫學科技獎。在評審會上,在場的專家對他提了兩個問題:你對肖傳國問題怎麼看?你的研究跟他的有何區別?

  侯春林回答說,不能讓輿論影響病人。不管截癱還是其他原因造成的排尿功能障礙,給病人帶來極大的痛苦。「這個項目肯定得有人去研究、去探索,如果有一點問題,就把它打壓下去,醫學怎麼發展?最終受到傷害的是病人。」他的回答得到了50餘位評審專家的認可,該項目最終榮獲一等獎。

  侯春林主編的《脊髓損傷后膀胱功能重建》一書提到,肖傳國等人「提出了建立『體神經-自主神經』人工膀胱反射弧這一全新概念,必將對膀胱功能重建領域的研究產生深遠影響」。

  至於兩個手術之間的區別,他認為主要有兩方面:一是反射弧的性質不同,肖氏反射弧是一種皮膚反射弧,屬淺反射;而正常膀胱排尿反射是一種牽張反射,屬深反射,故利用同屬深反射的腱反射來重建膀胱功能可能更好;二是手術適用範圍不同。在手術適應症選擇上,肖治療的病人主要是脊柱裂脊膜膨出,而侯的治療對象是完全性脊髓損傷病人。 「如果他把適應症說清楚,可能會更精確一點。這個手術方法不能解決所有問題,但是能夠解決其中一部分病人的問題。」侯春林說。

  但是肖傳國認為,肖氏手術的適應症是「所有脊髓損傷所造成的大小便障礙,所有脊髓腫瘤或病變所致大小便障礙,所有先天性脊柱裂脊膜膨出脊髓栓系所致大小便失禁」。他說,「所謂侯春林的手術就是完完全全的肖氏手術,他的主要貢獻就是獨立的第三方成功重複了肖氏反射弧理論和手術。」

  在中國泌尿外科界享有很高聲望的中國工程院院士郭應祿參加過1999年衛生部對肖傳國臨床研究的鑒定。「他(肖傳國)的精神還是很好的。」郭應祿對《中國新聞周刊》說,目前泌尿外科沒有大規模臨床應用肖氏反射弧手術,一方面這並不是泌尿外科專業的手術,另一方面,手術效果沒有肖傳國說的那麼高。「這個技術還是有一定成功性的。」但是郭應祿仍覺得,這麼多年之所以推廣不開,可能就是因為肖傳國自己說得過了點。

  肖傳國認為,推廣難主要是因為手術過於複雜。他曾在接受《中國新聞周刊》採訪時說「這個手術需要打開脊髓腔,從一大把神經纖維中挑出一根做手術。泌尿外科醫生沒有任何人會做,除了我培養的博士,因為他們根本不知道怎麼進到骨頭中去挑神經。而神經外科醫生又不懂泌尿,不知道到底哪根神經是管膀胱的,也不知道病人術前膀胱的情況怎麼樣。我們辦過培訓班,也邀請國內的醫生參加,但來的都是泌尿外科醫生,沒有神經外科醫生,不能形成一個團隊,來了也做不了。」

  侯春林認為,肖氏手術引起爭議的原因之一就在於,肖所說的85%的有效率是否過高。「按照一般的周圍神經移植后的療效來講,達到85%的有效率是很不容易的,尤其在靠脊髓神經根處進行神經移位吻合,離神經靶器官遠,恢復更不容易。」侯春林從事顯微外科幾十年。「我們是在手術放大鏡下進行神經顯微吻合,縫合技術可能更精細一些,經隨訪有效率約在70%左右。」

 
世人皆醉我獨醒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沙發
 樓主|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7-11-1 01:59 | 只看該作者
 南京醫科大學生理學副教授戈應濱認為,對手術效果的評價,病人和醫生理解不一樣。「對病人來說,他自己的需求是,我做一個手術之後就要跟好人一樣。對醫生來說,一個截癱病人,本來不能自主大小便,尤其是小便要靠導尿或者定時按摩,如果能讓他控制自己的大小便,從治療角度就是一個非常大的進步。但是從病人來說,他覺得沒有達到他的要求。」

  不論外界發生了什麼,曹曉建從沒有停止過對肖氏手術的研究和改進。他的團隊採用硬膜外吻合脊神經前後根重建排尿反射弧,不僅縮短了神經再生距離,同時減少打開硬脊膜后發生併發症的風險,也降低了手術操作難度,使之更易於推廣。他研究的方法實現了脊神經前後根的精準吻合,研究成果在《脊柱》等學術期刊上發表。

  所有這一切都是在肖氏反射弧基礎上發展出來的。2015年2月,曹曉建和眭濤二人應邀在《中華實驗外科雜誌》上發表《肖氏反射弧研究進展》一文說,「肖氏反射弧是科學的,也是可行的。」這篇文章發表在該刊「中華醫學會百年華誕紀念專欄」,有人因而在網上評價說「中華醫學會為肖氏手術正名」。但是曹曉建對網路水軍有所顧忌,因而十分謹慎。為此,他們在發表上述論文前還專門找到醫院外科黨支部書記,讓他對文章的語氣進行把關。

  「最後一顆棺材釘」

  2011年3月,拘役期滿的肖傳國一出獄就成了主流醫學界的「流亡者」:華中科技大學及其附屬協和醫院解除了他在學校、醫院所任(聘)的職務。不僅如此,他的執業資格也被註銷。「對我而言,就是兩年不能操刀做手術!」肖傳國索性離開公立機構,獨闖江湖,以法人身份創辦了深圳神源醫院,並於2014年更名為深圳肖傳國醫院。

  如今,打開肖傳國醫院的網站,首先跳出來的就是央視於2016年12月27日《新聞直播間》節目對「肖氏反射弧如何逐漸解決截癱和脊柱裂脊膜膨出患者大小便失禁問題這一國際難題」的報道。與6年前出現在央視新聞里身穿囚服的形象截然不同,在這條電視新聞里,肖傳國身穿白大褂以專家身份介紹肖氏手術的效果,節目中還有手術成功患者的現身說法。

  這條新聞播出后不久,方舟子在推特上說,「央視新聞頻道最近又在報道肖傳國『嘗試』肖氏手術,肖傳國還在造謠國外認可其手術。其實這一手術去年已在國外被臨床試驗徹底否定了。」方舟子所指的,是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兒童醫院傑拉德·圖伊特(Gerald F. Tuite)團隊新近進行的臨床試驗。

  2016年5月3日,國際學術期刊《神經外科學·兒科學》在線發表了圖伊特團隊的研究結果。該團隊在赴中國參觀學習肖氏手術后,從2009年3月起,選擇20 名脊柱裂脊膜膨出病人,隨機分為兩組,對肖氏手術進行了隨機雙盲試驗——一半患者接受常規脊髓栓系松解手術,另一半在接受松解手術的同時,增加肖氏手術,最後分析病人的力量、感覺功能、排尿功能和尿動力學指標。

  圖伊特團隊得出結論:同時進行肖氏手術和栓系松解手術的病人,從上述指標看並沒有比單純做栓系松解手術的病人更有效。作者表示,「在近期其他對肖氏手術的研究得出令人失望的結果的情況下,本研究對這一手術的臨床應用提出疑問。」此論文在線發表當日,方舟子就在推特上說,這是「肖氏手術的最後一顆棺材釘」。

  圖伊特團隊的論文發表后,肖傳國把他寫給《神經外科學雜誌:兒科學》主編的信公布在微博上,信中指出,美國所謂肖氏手術雙盲試驗失敗的原因在於「該研究在科學上、方法學上和統計學上都毫無可信度,沒有價值」。肖傳國在信中尤其表示自己反對對肖氏手術進行「雙盲實驗」。他重點指出,肖氏手術要求病人必須從術后3月起完全停用間歇性導尿和使用神經阻滯劑,而自己「根本不相信」研究者做到了這一點。

  實際上,該雜誌在發表肖傳國上述來信的同時,也發表了圖伊特團隊對這封來信的回應,他們指出:「在承認我們的研究有局限性的同時,肖教授的其他批評是誤導性的或沒有事實基礎的。」研究者尤其反駁了肖傳國的「斷言」,強調他們堅持在術后隨訪的3年中給患者停用了間歇性導尿和神經阻滯劑。在最近的採訪中,圖伊特對《中國新聞周刊》表示,「據我所知,我們的對肖氏手術的研究是發表在同行評議雜誌上唯一的隨機對照研究。」

  其後,圖伊特團隊又在另一國際學術期刊《泌尿外科學雜誌》上發表論文,作者在結論中提到,「肖氏手術沒有讓病人自主排尿或者控制排尿,但在膀胱總容量、膀胱過度活動及整體生活質量上,同時做肖氏手術和栓系松解手術的病人要比只做過栓系松解手術的病人有更多的改善機會。」但作者仍然認為,他們的兩篇研究論文都表明,在對肖氏手術進行人類臨床試驗前,仍需對其進行進一步的基礎科學研究及動物實驗。

  就圖伊特團隊的上述說法,肖傳國在發給《中國新聞周刊》的回應中表示:「現在Tuite的病人膀胱尿動力檢查結果已基本正常,和我們國內病人一樣了。只要停止導尿,停止用神經阻滯劑,讓病人自己鍛煉,最多1〜2個月,就能自己拉尿了。」他說,「不急,等段時間,病人也會像Peters(彼得斯)的病人那樣,會自己拉尿的。讓子彈飛一會兒。」

  肖傳國稱,「近十年來美國的紐約大學醫院、密歇根貝蒙特醫院、路易斯安娜州立大學醫院和南佛羅里達大學兒童醫院先後相繼開展肖氏手術臨床病人應用研究,前三所均獲得成功,報告了與和肖氏手術中國結果基本接近的結果。」然而,肖傳國的密切合作者、貝蒙特醫院的彼得斯也在其對13例患者臨床試驗報告的結論中說,「重要的是,要在本次試驗的基礎上進行進一步的研究……」

  肖傳國對《中國新聞周刊》表示,「我讓他(彼得斯)通知他們手術的13個病人中的3個無效者,可以和圖伊特失敗的病人以及沒做肖氏手術的對照病人一起來中國,我免費為他們重做肖氏手術,保證有效率不低於80%。」實際上,迄今為止沒有跡象表明肖氏手術在美國或其他國家被廣泛應用於臨床。

  《泌尿外科學雜誌》在針對圖伊特團隊的研究而發表的社論指出:世界上各種學術機構的泌尿外科醫生和神經外科醫生想通過學習肖的技術,重複肖傳國在中國所取得的成果,但是結果清楚地表明,「病情在客觀上的改善不明顯,病人膀胱功能在主觀上的改善無法與尿動力學指標建立聯繫」。這篇社論說:「更為重要的是,肖傳國等人初期的研究所得到的成功結果並無適當的對照組,它們既不是隨機的,也不是雙盲的。」這和肖傳國反對進行雙盲研究的觀點恰恰相反。

  目前,肖傳國醫院的官網上對肖氏手術的介紹是,「經過3000餘例臨床驗證,治療有效率高達80%以上。」這一數字對從前宣稱的85%的有效率進行了下調。肖傳國解釋說,他記得最初在平頂山給截癱病人做的肖氏手術有效率是70%多,後來做脊膜膨出的手術有效率為85%,之後對外公布的有效率都用的是後者。現在統一為80%,是想給患者一個平均值。「不低於80%還是可以做到的。」

  「倒逼真相」

  事實上,2010年肖傳國被法院判罪以後,衛生部專門召集10餘位國內專家對肖氏手術進行了重新討論,侯春林是其中唯一的顯微外科專家。他記得,當時沒有人對肖的研究結論提出異議,主要對他的療效及手術指征有不同看法。侯猜測,當時衛生部的回應可能迫於輿論壓力,如果隨後組織多家醫院對該手術進行多中心研究,可能更好。

  在泌尿外科領域,肖氏反射弧可以細分到泌尿神經外科或「尿控」專業。中華醫學會泌尿外科分會尿控學組委員、南京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教授衛中慶也參加了衛生部組織的那次對肖氏手術的重新討論。《中國新聞周刊》近日提出請他發表對肖氏手術的看法,在與尿控學組其他兩位主要成員商量后,衛中慶拒絕發表見解。他在答覆中說,「上次我們被黑過,所以這次不發聲為好。」

  郭應祿在國內泌尿科界具有崇高威望。他說,肖傳國得有意識給大家辦培訓班,讓大家學習,了解情況,不能光說自己的效果有多好,否則大家也不好說。在他看來,作為一項新的外科技術,如果不論哪個醫生做,只要做的方法對,都能起作用,這樣才能推廣,才能在臨床上運用於病人。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兒童醫院的傑拉德·圖伊特醫生對《中國新聞周刊》表示,「我們知道,不同國家有不同的管理標準。但從科學上來說,支持一項療法進入臨床應用的最好證據是隨機對照的臨床試驗,或對多個隨機對照試驗進行薈萃分析,這些都要發表在同行評議的學術期刊上。」在圖伊特看來,他們對肖氏手術應用於臨床的關切就在於它缺乏這方面的證據。

  侯春林認為,多年來對肖氏反射弧的爭論有普遍意義,衛計委有必要通過這一事件,引導學術界正確開展科學研究和學術爭論,以推動醫學科學發展。「我們不能按照輿論導向來判斷科學問題,這不利於科學研究。」他希望輿論能推動科學研究,而不是影響科學研究。

  2012年肖傳國醫院在深圳開辦之時,衛生部新聞發言人宋樹立就指出,深圳衛計委已約見肖傳國,告知未經批准不得擅自開展「肖氏反射弧手術或人工體神經-內臟神經吻合術」。她說,這項醫療新技術目前仍處於臨床研究階段,還不允許開展臨床應用。

  然而,最近肖傳國把央視報道肖氏手術的新聞置頂在他的微博上,他同時註明:「中央電視台錄製播放此節目獲得了國家衛計委的同意,一併致謝。」《中國新聞周刊》向央視報道該新聞的記者史迎春求證肖的這一說法,她回應,「這是台里派給我的任務,我們提前知會了衛計委,談不上他們同不同意,因為不是他們派給我的。因為我是跑口記者,我只是提前告訴他們我做了這個片子而已,他們沒有提異議。」

  首都醫科大學醫學倫理學副教授李亞明認為,肖氏反射弧有衛生部組織的多位院士的鑒定,「這就很管用,它被運用於臨床,合法合規。」該校一位衛生法學副教授也認為,「肖氏反射弧手術的前期程序沒有問題,已經經過專家認證,所以可以推廣。」 她認為主要是後續的監督問題,肖傳國可能不認為手術有問題,但衛計委可以再組織一次專家鑒定,看手術在有效性、併發症、安全性方面是否合格。

  實際上,從2015年7月起,為貫徹落實國務院行政審批制度改革要求,國家衛計委已取消了涉及倫理問題、高風險和有效性尚待證實的第三類醫療技術臨床應用准入審批。肖氏手術所屬的第二類醫療技術,原由省級衛生行政部門負責管理,其後各省也相應地取消了對其臨床應用准入審批。審批取消后,建立了「負面清單」制度,給醫療機構更大的自由度,同時要求「醫療機構對本機構醫療技術臨床應用和管理承擔主體責任」。

  肖傳國認為,肖氏手術「既不屬於第三類技術,也不屬於第二類技術」。他如此說法,意指肖氏手術應屬於第一類醫療技術,按照定義即「安全性、有效性確切,醫療機構通過常規管理在臨床應用中能確保其安全性、有效性的技術。」他的底氣在於,「一個國家獎不會頒給處於研究階段的成果,研究階段的不叫成果,國家獎只給已經完成的研究,那才叫成果!」

  據前述衛生法學副教授介紹,取消了事前的許可審批,其實就是加大了對事中和事後的監督。西方很多國家也是這樣,雖然事前不審批,但是它的標準非常嚴格和明確,當事人自己就能判斷出自己的技術是否符合國家的標準。但是目前國內的問題在於,醫療技術或者手術的標準,有的用詞非常模糊,不是很明確。

  在被問到在臨床上使用肖氏手術是否符合醫政管理的有關法規時,肖傳國反過來羅列了一連串問題,他認為這些問題應該由衛生部(現已改稱國家衛計委——編者注)來回答。

  《中國新聞周刊》針對肖氏手術的有關問題向國家衛計委和深圳市衛計委醫政司提出採訪要求,但均未得到答覆。

  「當然,主要是希望你們倒逼真相,幾百萬迫切需要肖氏手術的可憐病人,只有政府出面才可能最後解決。」肖傳國說,他並不想追究下去,「我現在公開做肖傳國手術,而且媒體公開報道,沒人說什麼,這不就行了嗎?」

  對於肖氏反射弧技術目前所處的境況,在經過多年的種種爭議之後,它至今仍處於一個對醫者、患者、內行、外行、反對者、支持者、監管者來說都不完美的狀態。

世人皆醉我獨醒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03:2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