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劍橋大學公開霍金博士論文,朝聖粉絲擠垮網站

[複製鏈接]

4364

主題

9732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74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非常時期 發表於 2017-10-28 10:0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澎湃新聞見習記者 程千千 編譯

  2017-10-24 20:38 來源:澎湃新聞

  想知道史蒂芬·霍金還在讀博士時,他是如何看待宇宙的,以及他的黑洞理論是怎樣形成的嗎?現在,你可以直接獲得答案——不過前提是,你能順利打開劍橋大學的網頁。

  

  2008年,霍金在劍橋。

  10月23日,劍橋大學首次公開了霍金在1966年發表的博士論文,任何人都可以免費下載閱讀。這對於物理迷來說無疑是個重大的好消息,論文公開不到24小時,就得到了超過6萬次下載。而副作用是,劍橋大學資源庫網頁因此一度癱瘓而無法訪問。

  

  霍金1966年發表的博士論文封面

  霍金寫作這篇名為《宇宙膨脹的屬性》的論文時只有24歲。他在論文中證明和分析了宇宙膨脹的結果與可能的影響。劍橋大學透露,這篇論文是劍橋大學圖書館中最多人要求閱覽的論文,從去年5月迄今有199次,且要求者多來自一般大眾,而非學術界。要求閱覽數第2名的論文僅有13次。

  在劍橋大學免費公開論文之前,想要讀到霍金51年前的這篇論文,人們需要親自前往劍橋大學圖書館,或者支付65英鎊閱讀數字版。

  劍橋大學學術傳播部門副主管勞倫·卡瓦拉德表示,當初詢問霍金是否願意公開他的博士論文時,他幾乎立刻就答應了。

  

  劍橋大學資源庫網站上霍金博士論文的查看頁面

  對此,現年75歲的霍金表示:「我希望能鼓舞全世界的人們仰望星空,而不是只低頭看著腳下;去思考我們在宇宙中所處的位置,並試著理解宇宙。這個世界任何一個角落的任何人,都應該擁有自由而無障礙的渠道去讀到不僅僅我的研究,而是人類智慧光譜上的每一個偉大而具有探索精神的大腦。

  「每一代人都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正如我當年在劍橋讀博士時,就是在牛頓、麥克斯韋爾和愛因斯坦的啟發下,才鑽研出我的研究成果。有那麼多人對我的博士論文抱有濃厚的興趣,這件事令我很振奮。希望當他們讀到時不會感到失望。」

  

  霍金個人臉書主頁上對公開論文一事的發言

  作為愛因斯坦后最偉大的物理學家,霍金於21歲時被確診患有機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醫生斷言只剩兩年可活。但兩年後他仍然活著,並且病情的惡化漸漸減緩。發表博士論文時他確診已有三年,而論文上他略顯扭曲的字跡「這篇論文是我的原創性工作」也反映了他當時的病情。

  

  論文上霍金略顯扭曲的筆跡

  根據《宇宙膨脹的屬性》一文的摘要,霍金在這篇論文中首先挑戰了霍伊爾—納里卡宇宙學關於萬有引力的論述;接著分析在一個膨脹的、同質而各向同性的宇宙中的擾動,並得出結論:由於這些擾動起初過於微小,它們的增加無法導致星系的形成,同時還證明了引力輻射的傳播與吸收;在第三章中,霍金證明了引力輻射會在一個膨脹的宇宙中漸近展開,它源於一種「剝離」行為和漸近群組;霍金還用一組宇宙模型解釋了奇點的出現,並表示在大致條件可以滿足的前提下,奇點的出現是不可避免的。

  劍橋大學學術傳播部門的亞瑟·史密斯表示:「開放獲取能夠促進更多新研究的產生。通過減少人們與知識之間的藩籬,我們可以在科學和技術的各個領域實現更多的新突破。而博士論文中蘊含著大量未被開發利用的信息,但它們通常是對大眾關閉的。」

  大學都有整理歸檔、妥善保存學術研究的責任,但在推動學術研究公開化的道路上依然有很多困難。劍橋希望藉由霍金的這次行動,鼓勵更多的學者將他們的研究向公眾開放;同時,他們也會邀請更多的劍橋校友參與其中。

  劍橋的這一行動也應和了國際開放獲取周(Open Access Week)的主題。學術界的「開放獲取」運動起源於2007年的美國,後來推廣到全球,也從一日擴展到一周,旨在推廣學術傳播,滿足更多人獲取學術資源的需求。今年的國際開放獲取周是10月23-29日。

  目前,劍橋大學資源庫網站的運行已恢復,讀者可免費下載霍金的博士論文。

格外小心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21:3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