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紐約時報:中國改革派寄希望於汪洋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7-10-20 08:4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傑安迪 2012年11月6日       紐約時報中文網

  中國廣州——中國共產黨最高領導機構十年一次的席位爭奪戰已經進入最後幾天,備受爭議的中國自由派人士當中,有許多仍在急切地注視南方的廣東省,希望該省的最高官員能夠贏得眾人覬覦的中央領導席位。毗鄰香港的廣東省,是一個蓬勃發展的出口中心。

  該省省委書記汪洋已經贏得了許多追隨者,因為他譴責「既得利益」,宣揚個人幸福高於政黨特權。最近幾周,汪洋的前景已經變得黯淡,儘管如此,他仍然是改革派當中最能與毫無個性的技術官僚和保守派候選人相抗衡的人選,後面這些人很可能會控制擁有無上權力、主宰中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

  

  Rick Rycroft/Associated Press

  去年夏天,汪洋與澳大利亞總理吉拉德在悉尼會面。

  

  Jason Lee/Reuters

  廣東省省委書記汪洋。

  然而,汪洋追隨者的焦慮已經加重,因為溫家寶總理即將退休,後者經常發表支持民主的宣言,由此受到了自由派夢想者的歡迎,儘管他在位10年間的事實已經證明,他的言論在很大程度上只是空談。

  廣州中山大學公共事務教授肖濱表示,「汪洋已經成為中國改革派寄託期望和希望的主要載體。」廣州是廣東省省會。

  雖然汪洋的政治傾向或多或少讓人捉摸不透,但他已經成為自由市場經濟和半開明治理倡導者的旗手,在這些人心目當中的地位大致與前對手薄熙來在新左派人士心目當中的地位相同,後者倒台之前曾任重慶市委書記,得到了渴望回歸毛式民粹主義的新左派人士的擁護。

  薄熙來已經因為聳人聽聞的謀殺案以及性醜聞而被免職,汪洋則依然是中國少有的魅力非凡的政治人物。

  波士頓大學(Boston University)中國政治專家傅士卓(Joseph Fewsmith)表示,「哪個人進或者不進常委會,一直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幕後操作,但在我的記憶之中,我們還不曾如此關注一個人的前景。」

  由於各種各樣的原因,目前由九人掌控的常委會很可能會在周四開始的黨代會期間縮減至七人。即將分別擔任主席和總理的習近平和李克強已經佔去兩個席位,包括86歲的退休主席江澤民在內的共產黨權力掮客正在苦苦地暗中較量,爭奪剩餘的幾個席位。

  雖然人們認為汪洋這次不太可能進入核心領導層,但也有一些消息人士表示,57歲的汪洋仍然會在下一屆政府中扮演重要角色,有可能擔任副總理,而且非常可能會在2017年的下一輪新老交替過程當中進入常委會。

  現任政治局25名委員之一的汪洋是終生追隨共產黨的堅定分子,不能與西式的自由主義者混為一談。他並不呼籲自由選舉,也很少遠離北京方面設定的議程。但當黨組織鐵腕實施新聞媒體審查、壓制農村抗議活動以及民眾對社會公平的種種要求時,汪洋卻站出來讚揚政治自由化以及美式個人主義的優點。

  他在今年年初表示,「我們必須破除人民幸福是黨和政府恩賜的錯誤意識。」

  汪洋因其溫和的微笑,拒絕像黨內元老們一樣將灰白的頭髮染成烏黑而聞名。他出生於普通工人家庭,喜歡說類似民諺的話語,有時候會將目標對準共產黨的精英階層。自從2007年就任廣東省委書記以來,他一直號召省級官員公布自己的資產,並且要求政府部門通過新浪微博(中國廣受歡迎的微博平台)與民眾交流。

  近期,汪洋多次訪問新加坡。6月,在結束一次訪問回到廣東后,汪洋讚揚了新加坡手法溫和的極權統治。「如果中國不進行改革,」他說,「那就會像溫水煮青蛙。」

  去年,汪洋在漁村烏坎的抗議事件當中顯示了他冷靜處理危機的本事:他命令防暴警察離開,罷免了烏坎那些貪污腐敗的共產黨官員,並允許村民自行選舉新的領導班子。

  人們經常把汪洋和薄熙來相提並論,因為薄熙來也曾經成功地遊走於黨的固有體制和政治獨行俠之間的狹小空間,至少在一段時間之內是如此。他們的爭鬥體現為對經濟政策的不同看法,最突出的表現是關於蛋糕的隱喻,蛋糕在這裡指的是中國的財富。薄熙來認為,應該把蛋糕切開,進行更公平地分配;汪洋則堅稱,首先應該把蛋糕做大。

  汪洋和薄熙來都擁有強硬的個人作風和自我推銷的本能,都是共產黨內的爭議人物,因為共產黨期望自己的領導人都是唯唯諾諾的體制工具。

  汪洋的辦公室拒絕讓他接受採訪。但是,一些黨內知情人士曾跟蹤研究汪洋的職業生涯,包括他擔任重慶市委書記的那段政績平平的時光。他們說,汪洋的改革派身份被誇大了。他曾多次迴避人們對更大膽變革的期望,儘管這是他自己提倡的東西,甚至連他的忠實支持者也承認,汪洋打擊腐敗、削減特權階層權力以及增加政府透明度的承諾充其量也只收到了一些好壞參半的效果。

  「雷聲大,雨點小,」學者肖濱說。儘管如此,他仍然承認自己是汪洋的崇拜者。

  汪洋最大膽的一些構想,比如將廣東的支柱由廉價商品出口轉變為環保的創新產業,最終化為了泡影。批評人士說,同時,他還在過去的一年當中使用鐵腕手段,以便達到一個實用的目的,讓遠在北方的領導者們更加看重自己,因為他的政治前途掌握在那些人手中。

  他發起了一場激烈的反腐敗運動,致使許多人遭到逮捕,更讓人警惕的是,他還在黨代會召開之前加大了審查的力度。活動人士指出,近期大量對非法佔用土地的抗議活動最終都以暴力收尾,由此看來,汪洋通過和平手段解決烏坎事件的決定似乎只是曇花一現。

  政治分析人士表示,汪洋只是適應了廣州那種更加自由的社會氛圍,廣東在這方面受到了香港的深刻影響,後者曾是英國殖民地,現在享有一定程度的自治權。長期以來,廣東的工廠一直吸引著數以百萬計的農民工,如今,擁有1億人口的廣東已經成了中國所承受的社會和經濟壓力的風向標。

  20世紀80年代早期,當時中國的最高領導人鄧小平及其盟友在這裡成功地推行了自由市場試驗。1992年,鄧小平重返此地,象徵性地對那些威脅他改革進程的黨內保守派進行了回擊。

  「這裡的人都為廣東的進步特質而感到自豪,」廣東社會科學院的高級研究員丁力說。「我們也感到高興,因為我們遠離北京,受到的控制最少。」

  除了一些精簡繁瑣手續和龐大官僚機構的試驗性項目之外,汪洋最突出的政績就是放寬了在中國普遍存在的對非政府組織的限制。這些改變催生了一大批地方性的民間社團。

  但是,這些改革似乎還伴隨著一些警告。深圳的勞工維權人士稱,地方政府官員一直在跟蹤他們,並且反對他們的工作。他們說,那些官員已經迫使七個類似組織離開了自己的辦公地點。

  46歲的人權活動人士郭飛雄不久之前才結束五年的刑期,他說,「他的話說得好聽,但卻都是空話。」

  分析人士稱,如果汪洋沒能成功進入常委會,那就說明即將卸任的胡錦濤和溫家寶在黨內的政治影響力已經開始減退,溫家寶是立場最鮮明的汪洋支持者之一。

  汪洋也很有可能因為年紀較輕而得不到升遷。如果現在當選,他就有可能史無前例地在常委會任滿三個五年。在一些黨內元老看來,汪洋顯然會由此獲得積聚過大權力的機會。

  目前,那些把汪洋當作英雄的城市知識分子和權利遭到剝奪的農民只能在焦灼之中揣測。包括48歲的廣東維權律師劉正清在內的許多人都非常清楚,汪洋很可能只是一個披著自由派外衣的政治投機分子。

  「我承認,汪洋並不是一個偉大的改革者,」劉正清說,「但是,跟其他領導人相比,他仍然是我們最大的希望。」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0

主題

1663

帖子

6917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6917
SAGFS 發表於 2017-10-21 05:32 | 顯示全部樓層

===鄧小平當年的口號,讓少數有問題人以及有權人"先富起來",如今目標早已經達到.他們撈到的大錢都去境外消費 ; 還同時,謀求定居海外. 所謂"改革改革",就是怎樣處心積慮,把對方改下去踢出去,把自己改得富起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35

主題

997

帖子

3660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3660
月空 發表於 2017-10-24 10:37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月空 於 2017-10-24 10:38 編輯

事過境遷,重發舊文的意義不大了,因為現在的汪洋已經沒有五年前的民望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4:4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