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鴉片將軍」「緬甸華人首富」羅興漢的傳奇人生?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來源:看鑒偉人

  「金三角」的第一個大毒梟是羅興漢及其販毒集團。該集團在「金三角」的活動,使得「金三角」成為舉世聞名的毒窟。羅興漢生於1934年,緬甸撣邦果敢人。羅興漢是他的中文名字,也作羅星漢,他的緬甸名字叫「畏蒙」。羅興漢出身大戶人家,是村中首富。美國銷路最廣的雜誌之---《讀者文摘》曾經把羅興漢稱為"鴉片將軍"。

  1948年羅興漢考入果敢縣官立小學,畢業后,進入軍事進修班,軍事進修班是國民黨殘兵開辦的,教授簡單的軍事知識,從軍事進修班畢業后,羅興漢任當地楊家家族武裝的分隊長。楊家是果敢縣最有權勢的「地頭蛇」。

  

  羅興漢

  1961年5月,楊家家族武裝被政府軍擊潰,四處逃散。羅興漢自己統領一部分「楊家兵」,回到果敢地區,專門替鴉片商人長途販運充當保鏢,他的鏢局的生意越紅火,勢力就越大。緬甸政府配給人馬槍支,委託他為果敢自衛隊隊長,讓他回果敢鎮壓「叛亂」部隊。趁機擊潰和瓦解了楊家武裝,自己取而代之,當上了「果敢縣人民主席」。

  他以臘戍為中心,每年指揮兩次運輸量在200噸左右的鴉片倒賣,收入甚豐,總在六七百萬美元之間。羅興漢擁有數千匹騾馬的馬幫從事毒品販運,他還自建若干個海洛因提煉工廠,有許多寬大的毒品倉庫。在羅興漢手中,鴉片產供銷組成了一條龍,他此時成了「金三角」地區第一代「鴉片大王」。成為金三角最大的武裝販毒力量。不久,羅星漢的大名不僅威震金三角,而且成為當時聞名世界的大毒梟。

  

  年輕時的羅興漢與國民黨殘部軍官張蘇泉

  羅興漢販毒有方,極善交際。泰、緬、老的政府要員、軍隊長官、海關職員、法庭官員,他大都以金錢賄賂。他的鴉片生意不僅局限於「金三角」,曼谷、仰光、新加坡、馬來西亞到處他都設有分部。他自建的羅家軍,雖然成份複雜,但武器之精良,戰鬥力之強,連緬甸正規軍也不敢小視。

  

  羅興漢的部隊

  1973年下半年,緬泰兩國政府在美國的軍事援助下,採取聯合行動,圍剿羅家軍,掃蕩了他的老巢。羅興漢逃亡泰國,不久在夜豐頌府落人法網。爾後又被引渡回仰光,判處死刑。羅興漢旋即越獄潛逃。

  1974年,他在馬來西亞再度被捕,以後下落不明。1980年,羅興漢獲得大赦,並得到了200萬緬甸元(約30萬美元)的退賠款,晚年的羅興漢棲身仰光一處豪華別墅,深居簡出。後來,羅興漢和兒子史蒂芬於1992年創立「亞洲世界」集團。後來成為緬甸華人首富,2013年7月六日在家中去世

  

  羅興漢的葬禮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22:3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