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為什麼人民幣沒有3元?99%的人不知道

[複製鏈接]

8181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631
小康人家 發表於 2017-10-3 02:3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為什麼人民幣沒有3元?99%的人不知道

  2017-10-02 10:59:26 來源: 快科技

  天天跟人民幣打交道,不知道大家有沒好奇過,為什麼沒有3元人民幣呢?

  不只是中國,從古至今,世界上其他各國以3作為面額的貨幣也不多。

  今天就給大家科普一下貨幣面額設計當中的門道。

  整倍數關係

  古今中外,在錢幣面額上使用得最多的是1、2、5、10 這四個數字。

  一般來說,一個國家在確定錢幣面額時,最高面額與其他各種面額之間是整倍數的關係。

  

  「3」是「非重要數」

  在1~10里,有「重要數」和「非重要數」之分。

  1、2、5、10就是「重要數」,這幾個數能以最少的加減運算得到另外一些數。 例如,1+2=3,2+2=4,1+5=6,2+5=7,10-2=8,10-1=9。

  在1元和2元都已經存在的情況下,完全可以組合成三元、四元等其他面值。

  其餘的就是「非重要數」。而如果將4個「重要數」中的任一個數用「非重要數」代替,那就會出現有的數要兩次以上相加減才能得到,日常使用太不方便。

  「3」出現概率小

  從概率學的角度看:在1~9的各種數字排列組合中,3的出現概率最多只有18%,而1、2、5出現的總概率則為90%。

  如果使用「3」面值的幣種,在流通中呈現的概率約為16.7%,證明以「3」為面值的貨幣在實際流通中找零替代的作用並不顯著,反而會使貨幣的票面結構有失衡之感。

  增加3元人民幣只省了兩張鈔票,而多一種面額的貨幣所花費的製造、流通成本卻大大增多。

  罕見3元人民幣價值4萬元

  我們歷史上的3元幣於1955年3月1日開始發行。當時我們國家採取的是向蘇聯全面學習的方針,當時蘇聯的盧布常用3的面額,我國也借鑒了盧布的面額體系。

  所以,這個3元幣還有一個文雅的名字,叫「蘇三幣」。

  在市場上流通了9年以後,「蘇三幣」停止流通被國家收回 ,因此這樣的紙幣在民間的數量十分稀少,具有很高的收藏價值。

  按照目前的市場行情,全品三元人民幣每張價值約4萬元人民幣。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9:0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