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紐約時報:美國對朝政策混亂,蒂勒森訪華能否釋放清晰信號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7-10-2 05:4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DAVID E. SANGER 2017年9月30日    紐約時報中文網

  

  Doug Mills/The New York Times

  本月,特朗普總統和國務卿雷克斯·W·蒂勒森(Rex W. Tillerson)。

  北京——美國國務卿雷克斯·W·蒂勒森計劃於周六早間抵達北京進行短暫訪問,而此時,美國正在釋放令人費解的信號,讓人搞不清特朗普總統在與朝鮮衝突有關的兩個緊迫問題上的想法:美國的長遠目標是推翻朝鮮領導人金正恩,還是僅僅想改變他的行為?怎樣才能與平壤開始進行談判?

  蒂勒森曾任埃克森美孚的首席執行官,這個背景對他現在面臨的問題沒有多少幫助,他曾試圖用他經常重複的「我們不尋求政權崩潰」的說法讓朝鮮安心。但金正恩和中國人似乎都在試圖尋找這些安撫言辭與特朗普總統推文一致的地方,包括特朗普上周末發的聽起來不吉利的推文,他警告朝鮮外相,如果他附和「小小火箭人」的想法,「他們的日子不會太長。」

  

  Mark Schiefelbein/Associated Press

  展覽上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照片。該展覽突出了中國在其五年領導下的成就。

  同樣,中國官員可能也要仔細觀察蒂勒森,對於美國高級安全官員就美國方面在何種條件下會與朝鮮進行談判給出的充滿矛盾的聲明,看他是否願意,或是否能夠對其予以澄清。蒂勒森本人也前後不一致,幾個月前他曾堅稱,金正恩必須放棄他全部的武器,但後來在8月份,他又改口說,金正恩只是必須暫停核試驗和導彈試驗。

  但上周,特朗普的國家安全顧問H·R·麥克馬斯特卻堅持認為,朝鮮需要同意讓外界進行強勢實施的檢查,以確定朝鮮核武器所在的地方,並同意最終計劃放棄其核武庫。朝鮮從未允許過檢查人員去寧邊反應堆以外的地方,朝鮮已把自己的核武庫作為任何官員都不可用來做交易的東西,莊嚴將其地載入了憲法。

  蒂勒森任國務卿后只來過北京一次,那是在直接衝突的可能性不像今天想象的那麼嚴重的幾個月前,從他的角度來看,真正改變現狀的機會似乎很小。

  由於國務卿老化的專機出了問題,需要維修,蒂勒森抵達北京的時間已被推遲,他發現自己不得不在東京過夜。按目前的計劃,他將於周六抵達,而北京的許多人也因國慶節一周假期的開始在大舉離城。他的東道主、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全部精力都已放在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十九大將於10月18日召開,外界認為那是習近平進一步鞏固權力的時刻。

  就像美國擔心朝鮮人胡鬧一樣,習近平也明顯地擔心朝鮮人擾亂十九大。有傳言稱,朝鮮可能進行新的導彈試驗,但朝鮮對進行大氣層核試驗已準備就緒的可能性看來微乎其微,尚無任何國家在此前的37年裡進行過大氣層核試驗。朝鮮製造一場潛在環境災難的恐慌,至少會讓習近平顏面盡失,並可能迫使他採取導致朝鮮政權不穩定的制裁措施,這是中國一直拒絕做的事情。

  「習近平不想被任何問題分心,尤其是朝鮮人製造的問題,」美國前高級外交官邁克爾·J·格林(Michael J. Green)周二在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一個論壇上說,他目前在喬治城大學教授東亞事務。

  所以在最近幾天里,中國人已採取了一些措施,足夠拖延蒂勒森幾個月。他們按照聯合國最近一輪制裁的條款,宣布了一系列新的金融規則,新規應該讓中國金融機構幾乎不可能與朝鮮有業務往來,至少以任何可見的方式。

  本周四,中國商務部表示,在中國的朝鮮企業和中朝合資企業,都將在安理會9月11日批准了最新一輪制裁措施之後的120天內關閉。中國輸往朝鮮的一些能源供應已經停止,雖然中國人在聯合國儘力抵制了美國提出的更嚴厲的制裁措施,比如對朝鮮實行全面石油禁運,允許對進出朝鮮的貨船進行檢查,包括在有必要的情況下,用武力進行檢查。

  「中國在近幾周里已有了一些顯著進展,我們期待著中國遵守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全面落實所有的決議內容,」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希瑟·諾爾特(Heather Nauert)周四對記者說。「我認為,國務卿會感謝他們朝這個方向邁出的步伐。」

  但在不具名的情況下,幾乎沒有美國官員相信任何強化制裁的做法,除了暫時讓朝鮮放緩核計劃外會產生更多的作用。這些官員包括特朗普政府官員,以及過去與朝鮮打過交道的外交官。

  「他們沒有放棄的意圖,」曾任中央情報局朝鮮分析員的蘇密·特里(Sue Mi Terry)本周早些時候在華盛頓說,她現在是BowerGroupAsia的朝韓問題顧問。不過,制裁是美國和中國都必須採取的行動,她說,直到美國做出決定,是否容忍朝鮮作為一個擁核國家、其核武器能抵達美國海岸的地位。

  特朗普堅稱,他永遠不會容忍這種威脅,還說,這是他與過去四位美國總統的區別。他承諾徹底「解決」朝鮮問題,稱其為前任們留給他的「爛攤子」。

  但是,除了他聽起來厲害的推文、以及他承諾的美國軍隊已做好在他指揮之下摧毀朝鮮的準備之外,他對具體解決方案含糊其辭。他的一位資深助手近日表示,內部辯論的假設是,在金正恩繼續掌權的情況下,朝鮮問題無法解決,但他承認,美國不知道金正恩的繼任者會比他好、還是比他糟。

  就蒂勒森而言,雖然被任命為國務卿的原因是他達成交易的能力,但他從未提過美國會給朝鮮什麼作為交換。有猜測說,美國與朝鮮悄悄達成了降低軍事演習規模的協議。但是,在金正恩即將完成其掌握一個可以到達美國的武器這一民族使命之際,僅靠這個協議就能夠打動他,令人懷疑。

  但這樣做需要有溝通的渠道,不管是公開的、還是秘密的。本周早些時候,當被問及是否與朝鮮有任何接觸時,麥克馬斯特先是否認,然後又馬上為進行接觸保留了可能性。

  「我們那樣做時,希望不會登上《紐約時報》,」他說。

  中國官員一直在談論所謂以凍結換凍結的做法,即金正恩放棄核試驗和導彈試驗,美國放棄軍事演習。但是,蒂勒森和麥克馬斯特都否決了這個舉措,他們認為,朝鮮的武器和運載系統都已經足夠先進,在這個時候這樣做,等於承認了朝鮮擁核國家的地位,儘管有一種模糊說法稱,最後將會對朝鮮武器的最終地位達成某種一致意見。

  隱藏在這個對話背後的,是另一個美國一直試圖與中國進行、但一直未能進行的對話:關於朝鮮政府崩潰之後如何安排的秘密討論,到那時,也許只有幾小時或幾天的時間,來設法控制朝鮮隱藏十分嚴密的核武庫。

  這是一個中國人不想討論、並一直避免的話題​​,因為擔心討論的消息會被泄漏出去,從而給人以北京似乎在暗中策劃放棄或接管朝鮮的印象。一些美國高級官員說,這個話題現在已不可避免,因為如果發生衝突,就沒時間以後進行討論了。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18:4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