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晚清亡國第一罪人,不是慈禧太后,卻是他?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來源:野史也是史

  

  一說起清朝亡國,千夫所指一個人,那就是慈禧,獨斷專權亂政賣國。其實,一個王朝的衰敗有很多方面原因,清朝從康乾盛世以後,就已經開始由盛轉衰了。

  在清朝亡國過程中,有一個關鍵人物,他就是愛新覺羅.奕劻,光緒的皇叔,慈禧六十大壽封他為慶親王,后又授鐵帽子王,世襲罔替,是清廷授封的最後一個鐵帽子王,辛亥革命期間奕劻任首任內閣總理大臣。

  光緒對這位皇叔的評價是:「收夠了袁世凱的錢,斷送了大清200多年的天下…..!」

  奕劻雖然無才無德,但是寫得一手好字,慈禧與外界通信,經常由奕劻代筆,1884年,慈禧成功罷免大權在握的恭親王奕,自此本無實權的奕劻成功上位,任總理大臣。

  眼看著奕劻蒸蒸日上,炙手可熱,政治嗅覺異常靈敏的袁世凱瞄上了這位即將掌管軍機處的皇親國戚。立即派親信送給奕劻一張10萬兩的銀票,以後更是「月有月規,節有節規,年有年規」,供奉不斷。袁世凱還與比自己小17歲的奕劻長子載振結拜為兄弟。

  

  權力一旦和金錢打上了交道,最後金錢總是毫無疑問地獲勝,到了清末10年,奕劻與袁世凱沆瀣一氣,一個掌朝,一個掌軍,很快,在袁世凱的經營下,清末「北洋框架」正式形成。

  武昌起義爆發后,奕劻說服攝政大臣載灃重新起用袁世凱,從此,袁世凱開始了自己的野心之旅,任內閣總理大臣后,他的絆腳石只有攝政大臣載灃了,最終,他夥同奕劻讓載灃退出攝政王之位。

  為了給袁世凱完全掌握晚清朝政鋪平道路,奕劻極力主張清帝退位,他也成了晚清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後人評價奕劻:「以理內政,則內政無不荒,以理外交,則外交無不敗……奕劻於皇族中,固斷送滿清之第一罪人矣。」

  清帝退位后,奕劻卻過上了好日子,憑藉多年集聚的不義之財,遷居天津後過了6年優裕閑適的日子,於1918年去世。

  

  1911年《泰晤士報》刊發《慶親王外傳》一文,稱奕劻:「彼之邸第在皇城外之北,北京大小官員,無一不奔走於其門者,蓋即中國所云『其門如市』也。

  據稱,奕劻僅在滙豐銀行一地的存款就達到200萬兩之巨,這只是一個地方銀行的存款,可以想象奕劻財富之巨。

  

  這個「晚清第一貪」,看來與和珅真有得一比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21:1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