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張作霖向他借錢,他死活不借,張作霖當東北王后,立刻派人找他

[複製鏈接]
  原創:歷史客棧

  關於東北大帥張作霖,值得說的東西非常多,絕對是一部草根發家史,今天的馬雲也不過如此。

  這篇文章要說的,就是張作霖的用人之道。

  

  張作霖在通遼縣駐防時,任陸軍第27師師長,這個師前幾任師長搜颳得很厲害,到張作霖上任時,虧空很大,張作霖只好舉債度日。

  這一年,張作霖升任東三省巡閱使,可師里的賬還沒有填平,他決定以自己的名義再借一點,先把賬填平。

  可是,向誰借呢?這幾年該借的都借過了,想來想去只有官辦的銀行了。可張作霖從來沒有和這家官銀打過交道,心裡沒底,於是,他先差人去打個招呼,探個口風。沒想到,官銀的魯經理一口拒絕,表示這裡的官銀只能借給通遼縣當地的,張作霖馬上就要離開了,堅決不能借。

  張作霖非常生氣,犟勁上來了,帶人拿著槍來到了官銀號,進門直接拿著槍對準魯經理。張作霖以為這陣勢肯定能把這個魯經理嚇尿,可沒想到,魯經理比他還橫,把頭使勁往槍口撞,說儘管開槍吧,老子吭一聲不是中國人!

  張作霖沒想到這個人這麼硬,人家秉公辦事確實也沒做錯,是自己理虧,只好作罷,留了一句話:看我以後怎麼收拾你!

  

  這一年,張作霖成為「東北王」,突然囑咐手下,一定要找到通遼縣官銀的魯經理,帶來見他。

  魯經理的家人知道后,都嚇壞了,讓他趕緊躲起來,不然就沒命了。但魯經理就是不躲,大搖大擺地坐在家裡,等著張作霖的人。

  你要說魯經理不怕嗎?當然怕,誰還不怕死啊?但魯經理也是個有氣節的人,我當年又沒做錯,不做虧心事,不怕鬼敲門,大不了一死。

  但讓他想不到的是,張作霖沒有在刑場上等他,而是在家裡,還有一桌豐盛的酒席。魯經理摸不著頭腦,啥意思?給我吃斷頭飯也不用這麼豐盛吧!

  張作霖哈哈大笑,說:「魯經理,讓你受驚了,當初你沒借給我錢,我說過要收拾你,那都是氣話。今天我找你來,是請你來當東三省官銀號的總辦!你是秉公辦事的人,我很欣賞,官銀總辦這個職位非你莫屬!」

  

  魯經理一聽這話,感動得差點跪下。當然,只是「差點」跪下,如果真的跪了,張作霖就不會這麼重視他了。這就叫氣節,有氣節的人,大公無私的人,即使你因此而得罪了別人,別人也會尊重你。

  還有一次,同為奉系將領的郭松齡反戈,雖然最後失敗了,但也把張作霖嚇得夠嗆。因此,張作霖處理郭松齡的部下時,非常殘酷。其中有一個叫馮中的排長,是從德國深造回來的,他估計知道自己活不成了,被俘的時候破口大罵張作霖,祖宗八代都罵出來了,氣得張作霖差點暈過去,把他關進了大牢里,說要點他的天燈,千刀萬剮也不解恨。

  過了不久,張作霖派小張率兵入關,跟馮玉祥的西北軍作戰,攻下了山海關和九門口后,接著進兵攻下灤州,雖然推進很快,但損失也不小。

  小張向老爸報告傷亡情況時,特意提醒了一下,說馮玉祥的部隊有先進的德國快槍,這個東西殺傷力很大,目前沒有太好的辦法應付。張作霖聽了,也很憂慮。

  

  這一天,獄警提出了馮中,馮中問去哪,獄警說張大帥要見你。馮中心想:張作霖這是要動手了。可想不到的是,他被帶到了張作霖的辦公室,不但沒有收拾他,還遞給了他一張裝備參謀的委任狀。張作霖豪爽地說:「你罵我罵爽了,也該為我做點事了。你跟郭松齡反我,是你糊塗,但我不介意,因為你是軍人,要服從。你是人才,我得留著你……」

  幾句話下來,馮中感動得鼻子發酸,都說大帥氣量寬弘,今兒算真見識了!

  馮中在德國深造多年,知道對付德國快槍的方法,就是德國的坦克。張作霖二話不說,就派他帶著五百萬巨款,遠涉德國買來了6輛諾FT-17輕型坦克。

  坦克這東西太霸道了,馮部的快槍打在坦克上就是一個白點,丟手榴彈炸,轟的一聲響,再看那坦克,跑得更歡實了,很快,張作霖就取得了戰場上的優勢,將馮玉祥的部隊趕回了西北。

  這就是張作霖的本事,即使你得罪過我,我也不介意,只要你有能力,我就重用你。有了這樣的心胸,不成就一番大業就怪了!

  歷史客棧作者:荒沙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4:4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