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一個花錢買軍官的士兵,為何被7國授予元帥,拿破崙也慘敗於他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歷史新讀特約作者:秘聞君

  戰國時蘇秦一人身居六國相位,已經是歷史上了不起的人物,可是兩千多年後,英國有一個人更牛,竟然被7個國家授予元帥軍銜,他就是阿瑟·韋爾斯利。

  阿瑟·韋爾斯利這個名字可能很多人都沒聽過,但要說到他的另一個名字威靈頓公爵,相信稍微了解點歷史的人都聽過。1769年,韋爾斯利出生在英國愛爾蘭一戶顯赫的家庭中,從小就讀於伊頓公學,因成績差中途就退學了,後來母親把他送到了法國昂熱軍事學院學習。但在這裡韋爾斯利只學會了小提琴、騎馬以及法國的紳士禮儀,對行軍打仗可以說是一竅不通。

  

  從軍事學校畢業后,維爾利斯回到英國參軍,在第73高地步兵團做了一個小小的掌旗官,整天在軍隊中混日子。直到1793年,24歲的維爾利斯愛上了一位勛爵的女兒,但對方顯然是看不上一事無成的維爾利斯,並告訴他什麼時候混成大人物了再來找她。

  維爾利斯覺得自己受到了侮辱,於是發誓要混出個人樣。他燒掉了自己最心愛的小提琴,開始鑽研兵法,研究世界上的經典戰例,為了獲得更好的發展,他還花錢在第33步兵團買了個中校軍銜。1796年時,為了建立更多的戰功,他自願被派往印度和法國人作戰。

  

  在印度戰場上,維爾利斯展現出了他卓越的軍事指揮天賦,帶領軍隊節節勝利,尤其是在1803年的阿瑟耶大捷中,維爾利斯率領7000人擊潰了法國人訓練的4萬邁索爾軍隊,迫使法國人求和。此戰也被維爾利斯視為此生最輝煌的一場戰役。維爾利斯也因此聲名鵲起,成為一位傑出的軍事家,1805年他回到英國。

  1808年,為了粉碎拿破崙稱霸世界的野心,維爾利斯奉命趕往葡萄牙支援當地的反法戰爭。1809年維爾利斯以23人傷亡的代價擊敗了2.3萬法軍,將他們趕出了葡萄牙奧波多市,取得了一次大勝利。1810年,維爾利斯又指揮5萬英葡聯軍擊退6.5萬法軍,殲敵5000餘人,其中包括5位將軍,而聯軍僅傷亡1200餘人。1813年6月,在維多利亞戰爭中,維爾利斯指揮聯軍擊敗法國軍隊,逼迫他們退回法國,此戰結束后維爾利斯被授予英軍陸軍元帥軍銜。

  

  1815年不甘失敗的拿破崙捲土重來,再次稱帝。英國、葡萄牙、比利時等國立即組成反法聯盟,集結70萬兵力進攻法國,拿破崙倉促之下集結18萬人迎戰。6月18日,在比利時的滑鐵盧戰役中,維爾利斯以6.7萬人擊敗拿破崙的7.4萬部隊,維爾利斯因此在世界上名聲大噪,先後又被法國、沙俄、普魯士、西班牙、葡萄牙和荷蘭6國授予元帥軍銜,他也因此成為世界上唯一一個獲得7國元帥的人。

  

  戰爭結束后,維爾利斯又進入政壇,成為英國第21任首相,直到1852年在自己居住的沃爾默城堡中去世,享年83歲,死後被舉行盛大國葬,后被埋葬在聖保羅大教堂。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15:0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