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伊比利亞半島上淪於伊斯蘭勢力幾百年,全靠一個女人才翻盤?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原創:冷兵器研究所

  崛起於公元7世紀左右的阿拉伯帝國,在在囊括了中東及北非之後,依然沒有停下擴張的腳步,他們又將目光投向了直布羅陀海峽對岸的伊比利亞半島。公元710年7月,阿拉伯帝國派駐北非的長官穆薩投石問路,他的侍從泰利夫率領一支由柏柏爾人組成的偵察部隊在伊比利亞半島的最南端登陸。這支擁有100騎兵400步兵的小部隊進展順利,而且給穆薩帶來了很多重要的情報。當時統治伊比利亞半島是西哥特王國,西哥特的貴族們為了王位互相傾軋,內部矛盾重重,被壓榨的羅馬天主教徒和猶太教徒怨氣衝天,國內各地的設防並不嚴密。

  

  ▲柏柏爾人的騎兵

  掌握了上述的情況,穆薩在於公元711年派其副手塔立格率領7000人渡過海峽。塔立格的部隊在沿途擴充之後,很快達到了12000人,得到消息的西哥特王羅德里克集結了25000兵馬前來迎敵。雙方於公元711年7月19日在巴爾柏特河口遭遇,西哥特軍隊被徹底擊潰,羅德里克不知所蹤,據傳死於亂軍之中。隨後阿拉伯軍隊如秋風掃落葉一般橫掃西哥特王國,到夏末時分,塔立格已經掌握了半個西班牙。

  

  ▲阿拉伯入侵伊比利亞

  進軍如此順利,穆薩不想讓助手獨享征服的功勞,他於712年6月率領另外一支大軍進入伊比利亞半島,花了一年多時間將西哥特人固守的塞維利亞等據點一一攻克,其兵鋒直抵比利牛斯山脈。這一奇迹般的征服將阿拉伯帝國的版圖擴張到了極致。這些被歐洲人稱為摩爾人的阿拉伯征服者此後的數百年間,逐漸征服並統治了伊比利亞半島的大部分地區。穆薩的繼任者甚至曾越過比利牛斯山脈向法蘭西進軍,一度在今天的法國南部建立了幾個據點。直到法蘭克軍隊在圖瓦戰役中力挫穆斯林大軍,這才止住了阿拉伯帝國在歐陸的擴張。

  

  ▲阿拉伯帝國在伊比利亞半島的鼎盛時期

  基督教自然不會甘於阿拉伯帝國對伊比利亞半島的統治。此後,基督教王國收復伊比利亞半島的行動被稱為「再征服運動」。這一運動被認為始於公元718年的科法敦加戰役。此戰中,阿斯圖里亞斯的王子培拉約率領部眾阻止了摩爾人小股部隊向北部山區的深入,避免了伊比利亞半島完全落入阿拉伯帝國之手。不過,向穆斯林收復失地的再征服運動是個長期的過程,科法敦加科的小勝僅僅遲滯了阿拉伯帝國的擴張。

  幸運的是,阿拉伯帝國內也是風雲變幻,倭馬亞王朝被阿拔斯王朝取而代之。新興的王朝大肆屠戮前朝皇室,倭馬亞家族僅存的男丁阿卜杜勒•賴哈曼經歷了千難萬險,終於逃到了伊比利亞半島。這位流亡的王孫有著不一般的雄才大略,他依靠忠於倭馬亞王朝的舊部,於756年建立了自己的國家,並進一步控制了伊比利亞半島上所有的摩爾人領地。

  

  ▲倭馬亞清真寺

  儘管阿卜杜勒沒能實現重掌整個帝國的夢想,但卻在半島上開創了一個興盛的摩爾人王朝。即便是雄霸歐洲的查理曼大帝也奈何他不得,這就大大地延緩了基督徒收復失地的腳步。阿卜杜勒所創立的后倭馬亞王朝在延續了275年後,於1031年滅亡。在這個王朝的廢墟上出現了很多小國,這些小國之間互相攻伐,甚至與基督教王國結盟。

  不過,基督教王國並非鐵板一塊,他們之間也有各種紛爭。為後人所傳頌的傳奇英雄熙德可以說是這一混戰時期的代表人物。這位桀驁不馴的騎士先效忠於基督教君主,後來又出走為摩爾人衝鋒陷陣,最後乾脆一直割據於巴倫西亞。但儘管有著諸多掣肘的因素,逐漸崛起的基督教國家還是緩慢地推動著再征服運動的進行,並與1096年開始的十字軍東征運動遙相呼應。

  

  ▲傳奇英雄熙德

  1212年,在當時教皇的推動之下,歐洲多國的十字軍以及伊比利亞基督教諸國的軍隊展開了聯合行動。卡斯蒂利亞國王阿方索八世統帥基督教聯軍與阿拉伯軍隊在納瓦斯-德托洛薩展開了激戰,號稱有60萬之眾的阿拉伯軍隊一敗塗地。這一戰役成為再征服運動轉折點,基督教王國自此確立了優勢,而穆斯林再也未能扭轉頹勢。

  多虧半島上兩個主要的基督教國家,卡斯蒂利亞和阿拉貢稍後相繼陷入內爭,這才給了穆斯林喘息的機會。但這樣好運終究不能長久,在基督教勢力的擠壓之下,摩爾人的疆土日蹙,最後只能退守到伊比利亞半島的東南一隅。在那裡,以格拉納達為首府的奈斯爾王朝,扮演了摩爾人最後捍衛者的角色。

  

  ▲再征服運動的進展。可以從圖上看出穆斯林勢力被逐漸壓縮到半島南端

  當時間來到1469年,卡斯蒂利亞的公主伊莎貝拉與阿拉貢的王子費迪南德締結了婚約。這樁政治婚姻的意義非同小可,這意味著伊比利亞半島上兩個主要國家的統一成為可能。卡斯蒂利亞國外內的敵人顯然都不願意看到這一情況的出現,伊莎貝拉為了避開阻撓,不得不與費迪南德進行秘密地會面。1474年,伊莎貝拉在其同父異母的哥哥死後被貴族擁立為卡斯蒂利亞的女王,而費迪南德於1479年繼承了阿拉貢的王位,於是這對夫妻開始了對兩個國家的聯合統治。

  

  ▲卡斯蒂利亞女王伊莎貝拉

  兩國的統一從開始就頗多周折,覬覦卡斯蒂利亞王位的葡萄牙國王阿方索五世率先發難,他率領2萬軍隊攻入卡斯蒂利亞。但隨後阿方索五世卻在等待中坐失良機,伊莎貝拉和費迪南德迅速募集了4萬軍隊,在托羅戰役中大破葡萄牙軍隊,迫使阿方索五世放棄了對卡斯蒂利亞的野心。在消除了外患之外,兩人又開始著手進行內部整合。較費迪南德年長一歲的伊莎貝拉行可謂女中豪傑,她有膽有識,做事雷厲風行。這位女王曾經單槍匹馬進入發生騷亂的城鎮,當場宣布撤換不合格的地方官,安撫不滿的民眾。

  

  ▲基督教的雙王

  卡斯蒂利亞國內有卡拉特拉瓦、阿爾坎培拉和聖地亞哥三大騎士團,這幾個騎士團都擁有重兵,對於中央政權來說是個隱患。伊莎貝拉恩威並施,迫使這三大騎士團都效忠於自己的丈夫,既減少了內部的不安定因素又加強了中樞的力量。在她的手腕之下,卡斯蒂利亞大貴族也俯首帖耳,不敢造次。為了肅清國內的盜匪,伊莎貝拉規定每100戶提供一個人所需要的馬匹和武器裝備,從而建立了一隻規模達到18000人的治安部隊。伊莎貝拉的獨斷專行,一度引起了費迪南德的不滿,但她對丈夫說,「將來的王位必定是我們的孩子來繼承。」聽到這話,費迪南德的不滿也就煙消雲散了。

  本文經指文烽火工作室授權發布。主編原廓,作者骨架龍。任何媒體或者公眾號未經書面授權不得轉載。

  獲取更多冷兵器知識內容請關注公眾號:lbqyjs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6:4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