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晚清老太監回憶:慈禧這樣對光緒皇帝 慘到去太監手裡搶吃的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來源:皮匠歷史

  1875年的一個夜裡,一輛轎子被抬進了紫禁城內,轎中坐著一位幼童。他不知道,從這天之後,他的人生就進入了另一個世界。

  這個小男孩從這天後,搖身一變成了整個王朝名義上的最尊貴的人——皇帝。他就是光緒皇帝,之所以用光緒這個年號,還是和他被過繼給的父親、早已死去多年的道光皇帝有關,寓意為延續道光的血脈。也為他賦予了光復大清的厚望。

  

  當這麼個還經常會尿褲子、又經常被嚇哭的小孩被扶上金鑾殿最高處,也是整個帝國最高處的時候,與中國僅有一海之隔的淵源頗深的鄰國日本,年輕的明治天皇已經意氣風發的看著煥然一新的國家面容冷酷。

  台灣、朝鮮、俄國,明治天皇在這一系列事件中嘗到了甜頭。此後僅僅十年時間,日本的帝國模型和惡爪,已經瘋狂的四散而去。

  在國家幾乎是四處漏風的情況下,這樣一位只知哭鬧的小皇帝成了最高領導人,想使國家有什麼改變簡直是天方夜譚。這一切還是因為慈禧這個權力慾望大到可怕的女人。

  中國的皇帝,尤其是清朝,成長過程有個固定模式:幾乎就是大門不出二門不邁。剩在深宮中,養於婦人手。雖然小光緒也是半路上位,並不是生在深宮,但是也是在一幫婦人陰影下成長起來的。

  

  再想想,中國古代又講究女子無才便是德,所以不是歧視女性,而是在這種條件下,女人的才能、見識、文化水平又能有多高。

  不過對於慈禧來說,坐在皇位上的是誰,對她並不重要,這只是讓她做無冕女皇的一個裝飾品罷了。然而有其慾望卻無其能力,她是一個毫無遠見的控制者,只顧著眼前這一畝三分地,就想著把帝國牢牢捏在手裡。

  但是遠方那隆隆開近的槍炮聲卻根本無法引起她的注意。

  晚清名臣曾國藩第一次見到慈禧后,回去很失望:兩位太后沒啥大能耐,和普通人沒什麼兩樣,說了幾句話嗎,沒一句說到點子上的。皇帝還小,更沒辦法看出什麼特別的。這是他在日記中所表達的意思,足見對帝國領導人的失望。

  慈禧這個控制欲極強的女人,為了把小皇帝牢牢控制在手中,讓他稱呼自己「親爸爸」,並且整天讓人在他耳邊灌輸一個概念:太后是你的親人。

  

  然而即便她強制性的擔任了一個母親的角色,但是一個母親該付出的關懷她卻絲毫都沒有做到,反而為了讓小皇帝服從自己,嚴厲又威嚴。

  光緒皇帝有多苦呢?據說從進宮到後來被囚禁瀛台,他沒有一天不向慈禧長跪的,還經常受到斥罵。在太后那裡,親情他是一點沒有得到過。

  慈禧自己奢侈的要命,卻勒令小皇帝要勤儉。由於體弱,有時候光緒不思飲食,餓了的時候傳人送食物,傳到太后那裡又一頓責罵,於是也不敢再傳。

  

  根據宮中老太監回憶,有時候他餓得受不了,甚至經常跑到太監房裡搶食物。就這麼餓著,身體更加病弱,一個皇帝做到這種地步已堪稱史上最慘了。怪不得他長大后毫不猶豫的就要反抗「親爸爸」。然而生長在這樣的環境下,也是他性格優柔寡斷的來源。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3:1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