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維多利亞女王為什麼被譽為歐洲祖母?

[複製鏈接]
      來源:aisweets

  維多利亞女王用她的血友病把歐洲王室玩壞了!

  維多利亞女王(1819.5.24—1901.1.22)在位64年,是一個時代的象徵,這個時代是如此令人著迷,以至於後來人們用「維多利亞的秘密」去命名了一個同樣令人著迷的品牌。

  

  1846年女王全家福

  在執政的64年裡女王辦的事可著實不少,比如1840年女王在婚禮前夕還抽出時間去議會發表了著名的演說,促成了鴉片戰爭。

  後來他丈夫阿爾伯特親王死的早,女王傷心之下不怎麼關心朝政了,在客觀上促進了英國君主立憲制的穩固。

  在她死掉的前一年,1900年,英國還參與八國聯軍的侵華戰爭。

  這些事情自然對中國造成了深遠影響,但與女王對歐洲造成的影響相比,又不算什麼了。

  女王對整個歐洲下手採取的一種溫和的方式:通婚。

  通過這種形式女王讓自己的血友病基因四處開花結果,把歐洲各王室毀的不輕。

  血友病是一種遺傳疾病,女性往往不發病是因為女性的染色體是XX,而一條X染色體出了問題,另一條正常的會給予補償。

  男性就不一樣了,男性的染色體是XY,X染色體出了問題,Y出工不出力,就會導致這種隱形遺傳的基因得以表達,使人罹患血友病。

  女性只有在兩條X都出問題的時候才會發病,所以發病率是一億分之一。

  

  一旦患了血友病就會造成凝血因子缺乏,出了血很難止住。

  但這不是說血友病人的血永遠不凝固,只是會比正常人慢很多。

  所以血友病人的病情嚴重程度也是有很大分別的。

  嚴重的血友病患者會出現體內自發性的出血,發生在關節和肌肉的出血會讓關節和肌肉腫脹,讓人不但劇烈疼痛,而且活動也會受到很大的限制。

  事實上,人類對於這種出血傾向的疾病很早就有認識了,《巴比倫猶太教法典》中便提到,如果一家裡連續兩個男孩因為切包皮的時候流血不止而死的話,那麼第三個孩子就可以免受這一刀了。

  看來那個時代的人不僅認識到了這個病,而且還知道跟遺傳有關係。

  在眾多的血友病後代中,最令女王心疼的就是她的小兒子利奧波德(Leopold)公爵了。

  在利奧波德小時候雖然沒有表現出十分明顯的血友病癥狀,但是因為又瘦又小所以不怎麼招女王喜歡,每次因為玩耍而不慎磕碰造成的瘀斑往往也招致母親的嚴厲批評。

  與他相比維多利亞女王更喜歡他那三個強壯的哥哥。

  但是事情到了利奧波德五歲的時候出現了變化,王子頻繁出現的出血傾向、隨便劃破個口子都會引起的流血不止讓女王不得不面對現實,自從之後女王對這個出血的孩子徹底展現了母性溫情的一面,對他實施了過分周到的限制自由的保護。

  女王向王子的所有陪同人員發布了公告,讓王子遠離任何「適合男人做的事」。

  利奧波德王子被禁止做的事列成了長長的單子,這是女王試圖晚一些失去自己孩子的努力,畢竟在那個年代血友病患者極少有能活到20歲的,對於王子的病情女王甚至無法奢求可能有絲毫的好轉。

  但是尚在幼年的王子完全無法理解母親的拳拳愛護之心,兒童時期的叛逆心理使得他在8歲時將一隻鋼筆刺進了自己的上顎。

  或許是為了忽視病痛的折磨,這位多災多難的王子對知識產生了強烈的渴求,他因為精通莎士比亞的作品和數種外語而被稱作「學者王子」,同時長久的病痛反而造就了他的幽默感。他還是皇室中第一位到牛津大學讀書的人,自牛津畢業后就成為了女王最信任的政治顧問之一,並且被封為阿爾巴尼亞公爵。

  當英國皇室都對王子能奇迹般活到30歲並且成就一番事業的現狀感到高興的時候,現實立刻給予了狠狠的回擊,在利奧波德公爵剛剛有了第二個孩子不久,他不留神摔了一跤,磕到了頭部,幾個小時之後就死了。維多利亞女王在日記里寫下:「我徹底崩潰了。」這就是血友病的威力。

  維多利亞女王對其後代造成的傷害遠不止此。封建時代的政治統治是源於血緣關係建立的,所以女王陛下執政期間也不遺餘力的與歐洲各國王室進行通婚,她被稱作「歐洲祖母」的原因之一便是其後代與歐洲各王室之間的通婚規模空前。另一個原因則是當繼承了她血友病基因的女兒艾莉絲患白喉死掉之後,女王親手撫養了她的六名同樣攜帶血友病基因的子女。

  當這六名子女成年之後,女王又親自為他們安排了婚姻。

  於是,1888年,血友病基因隨著女王的外孫女艾琳嫁到了普魯士;

  1894年亞歷山德拉嫁了個俄國羅曼諾夫王朝的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

  在此之前,女王的小女兒比阿特麗絲已經嫁到德國。

  而利奧波德公爵的大女兒沒有遠嫁,繼續讓血友病在英國貴族間得到了傳承。

  女王家的內戰

  

  通過這樣不停的通婚,女王在歐洲的權勢也日漸高漲。

  她的後代在各地開枝散葉。通過反覆聯姻,整個歐洲王室之間都有或多或少的血緣關係。

  但這些脆弱的血緣關係在國家利益面前什麼都不是,二十世紀之初,這些親戚之間因為各種利益糾葛而關係越來越差,最終通過和平的方式無法解決,於是小小的打了一仗來解決這些家庭糾紛。這就是第一次世界大戰。

  有趣的是在維多女王還活著的時候,曾把這些晚輩聚集在一起,還留下了寶貴的合影。

  女王死後這些兒孫就打成一鍋粥啦。

  這張照片上的人你能認出幾個來?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血友病也起了不小的推動作用。

  這個故事就要從剛才講到的艾莉絲公主的女兒亞歷山德拉說起了。

  她本名是艾利克斯,是她母親艾莉絲名字的德文發音,但是嫁到俄國接受東正教的洗禮之後,就按照俄國的規矩改名叫亞歷山德拉了。

  

  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的王后亞歷山德拉

  亞歷山德拉似乎運氣不好,1896年跟丈夫尼古拉二世舉行加冕典禮的時候,尼古拉二世的項鏈居然掉地上了,然後冠冕又卡在腦袋上了,在加冕儀式之後的慶祝活動上民眾居然又發生了踩踏事件,死了2000多人。

  真是不吉利,俄國人特別迷信,所以都不喜歡這個皇后。

  婚後的王后運氣依然運氣不好,連續生了四個孩子都是女孩,沒法繼承沙皇的王位,俄國人更不喜歡這位王后了。

  好不容易1904年的時候,亞歷山德拉王后終於生了個兒子,起名叫阿列克謝。

  沙皇兩口子特別喜歡這個孩子,不巧這一年日本和俄國打起了日俄戰爭,俄國被日本胖揍了一頓。

  好不容易有了個兒子吧,結果這孩子跟他舅舅弗雷德瑞奇還有他媽的舅舅利奧波德公爵一樣,也是血友病患者,碰哪哪出血。

  沙皇唯一的心愛的兒子,又是未來的帝國繼承人,病成這個樣子實在讓人揪心,於是沙皇在隱瞞皇太子病情的同事遍請名醫治病,但是也沒什麼效果。這也是情理之中的事,那個年代的醫學技術畢竟有限。

  於是沙皇家的故事和所有愚昧的尋醫問葯故事變的相似起來,一個叫做拉斯普京的江湖術士就這樣登上了俄國歷史舞台。

  這樣的江湖騙子總有市場,雖然據說經他治療后阿列克謝的病情有所好轉,但是至今搞不清為什麼。

  1912年的時候,阿列克謝的病情惡化,亞歷山德拉向拉斯普京求助,這個妖人建議不要任何治療,讓醫生都滾蛋,結果阿列克謝的病情居然又好轉了。

  從此拉斯普京獲得了王后的信任。

  

  自此,沙皇夫婦出於對兒子深切的關心,而給予了拉斯普京過大的政治權力。

  阿斯普京於是在俄國穢亂後宮、擾亂朝政,極大地損害了俄國羅曼諾夫王朝的根基。

  1914年一戰暴發,俄國跟德國打了起來,德國皇帝威廉二世是俄國皇后亞歷山德拉的表哥,結果亞歷山德拉更不受俄國人喜歡了,這個皇后還真是命苦啊。

  由於拉斯普京的名聲並不好,沙皇依然對他保持著警惕。

  可是在1915年,阿列克謝的病情再次出現反覆,拉斯普京故意晚來了兩天,把沙皇急成了熱鍋上的螞蟻,當拉斯普京到來后阿列克謝的病情居然後好轉了,從此沙皇對拉斯普京也給予極大的信任。

  因為只要拉斯普京不在身邊,皇太子阿列克西的病情就惡化,所以這個妖僧和帝國的命運聯繫在了一起。

  依仗這一點,拉斯普京在俄國鬧的越來越凶。

  據說拉斯普京睡了俄國所有的貴族姑娘,每睡一個處女的時候它會留下姑娘的一縷頭髮,當他被幾個貴族合謀殺死之後,人們在他的住處發現了幾大箱子頭髮。

  妖僧在俄國的禍害程度可見一斑。

  當1915年尼古拉御駕親征之後,皇后是個沒主見的人,拉斯普京徹底掌握了俄國朝政。

  在1914年至1916年短短兩年時間裡,俄國大臣會議主席換了4個,內務大臣換了6個,陸軍大臣換了4個,外交大臣換了3個,司法大臣換了4個。

  據說拉斯普京任命官員毫無原則,全憑一時興趣。

  他讓年近八旬的哥羅梅金為大臣會議主席,甚至僅僅是因為他愛吃其夫人做的土豆。

  外面打著第一次世界大戰,裡面有拉斯普京鬧騰著,羅曼諾夫王朝統治下的沙皇俄國內憂外患,結果在1917年終於出事了,二月革命推翻了羅曼諾夫王朝,俄國同時存在著資產階級臨時政府和蘇維埃政權。

  同年,列寧同志領導了十月革命又幹掉了資產階級臨時政府,蘇聯成立。

  在轟轟烈烈的第一次世界大戰大戰中,輸血技術被廣泛應用,而輸血技術的進步恰恰成了血友病患者的福音,歷史總是這樣讓人回味。

  在羅曼諾夫王朝被幹掉的第二年,人類迎來了比戰爭更為可怕的敵人--流感,1918年的大流感是人類醫學史上濃墨重彩的一筆,不到1年時間裡弄死了5000萬到1億人口,第一次世界大戰也因此而結束,不過那是另一個蕩氣迴腸的故事了。

  

  最後,我們還是回到本文的主角維多利亞女王吧。

  女王的父親是喬治三世的第四個兒子肯特公爵,往上追溯他們的祖先,並沒有發現有血友病的家族史。

  女王娘家這邊往上追溯也沒有血友病家族史,那麼維多利亞女王的血友病基因是從哪來的呢?

  如果是站在英國王室的立場看的話,一定是基因的突變導致了這一切。

  但是從遺傳學的角度,似乎可以給我們提供一個另外的可能。

  男性血友病患者的每一個女兒都應該是血友病基因攜帶者,也就是說維多利亞女王很有可能不是肯特公爵的親生女兒。

  原來後來這一連串禍國殃民的事情,尤其是倒霉的俄國羅曼諾夫王朝所遭受的一切,竟然很可能源自一頂小小的綠帽子。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22:2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