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新版10英鎊紙鈔正式發行 女王背後的人這次換成了她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原創:歐洲時報

  【歐洲時報網】即將到來的十一假期,可以預見一大波中國遊客又將掀起歐洲旅遊的新高潮。向來是中國遊客熱門目的地的英國,近日正式發行新版10英鎊紙鈔。這對於遊客來說,可謂是個挑戰。到時候拿到這枚「從來沒見過」的英鎊,如何辨別真偽呢?別慌張!讓我們一起來好好認識下英國現行的貨幣。

  9月14日,英國新版10英鎊紙鈔正式發行。不過在此之前已經有不少英國的「黃牛黨」在網上以每張15英鎊左右的售價預售編號靠前的新鈔。這些賣家大多承諾會在14日一大早去銀行排隊兌換新鈔,有的賣家還承諾會在發貨前告知買家新鈔編號,如果買家不滿意編號,可以申請退款。那麼,這款新版10英鎊究竟有什麼名堂?

  

  新版10英鎊紙幣。(圖片來源:本文圖片均來自網路)

  10英鎊新鈔背面印有反派名句

  據悉,新版10英鎊採用塑料材質,耐水洗,耐磨,具備更先進的防偽特徵。不過最有意義的是,鈔票的背面印有19世紀英國女作家簡·奧斯汀年輕時的畫像,以紀念這位享譽世界的女作家逝世200周年。

  

  2005版《傲慢與偏見》劇照。

  新華社報道,在奧斯汀頭像下方還印有一句話:「我說呀,什麼娛樂也抵不上讀書的樂趣(I declare after all there is no enjoyment like reading)」,而這句話曾一度引發網路激辯。這句話出自奧斯汀代表作《傲慢與偏見》中反派人物卡羅琳·賓利之口。這個人物根本不愛讀書,說這句話只是為了吸引男主人公馬克·達西的注意。有人因此不理解為何把這句話印在鈔票上。不過,也有人說,奧斯汀是著名的「諷刺女王」,這句話恰恰體現了她的寫作風格。

  如今,英國和歐盟的脫歐談判陷入僵持階段,也有網友調侃說,在公投脫歐之後,這張10英鎊鈔票如今只值9英鎊。而在奧斯汀的時代,10英鎊相當於今天的1000英鎊。

  

  

  新版10英鎊的背面並不是第一次出現女性形象,此前南丁格爾的肖像就印在了「D系列」英鎊上。

  英鎊紙幣上的名人們都有誰

  無論是在英國留學還是赴英國旅遊,你可知道你錢包里還裝著幾位英國的大名人哦!現在流通的英鎊紙幣分為50鎊、20鎊、10鎊和5鎊,根據面值的不同,在紙幣背面分別印有不同的人物,每10到20年更換一次。下面我們就來看看都有誰吧。

  

  新版50英鎊襯以蒸汽機模型,展現了工業革命帶給英國的繁榮。

  2011年8月2日新版的50英鎊正式發行。新版50英鎊的背面印的是工程師詹姆斯·瓦特和企業家馬修·博爾頓。這是首次在英國的紙幣背面印有兩個人像。詹姆斯·瓦特是英國著名的發明家,也是工業革命時的重要人物。眾所周知,他改良了蒸汽機,從而引發了工業革命。馬修·博爾頓是18世紀英國企業家,也是瓦特的商業合伙人,正是他傾盡全部精力和財力才促成瓦特的蒸汽機夢想。

  

  目前通用的20英鎊。

  目前通用的20英鎊是2007年3月13日發行的。背面印的是十八世紀著名的經濟學家亞當·斯密。作為英國古典政治經濟學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他的《國富論》奠定了現代資本主義的理論基礎。他也是第一個出現在英國鈔票上的蘇格蘭公民。

  

  新版20英鎊紙鈔預計在2020年發行。

  2015年,英格蘭銀行宣布新版20英鎊紙幣將印上英國學院派畫家的代表約瑟夫·馬洛德·威廉·透納年輕時的自畫像。這一版全新設計的貨幣將於2020年發行,並以透納 1839年的作品《被拖去解體的戰艦無畏號》作為背景。這也是英國紙鈔上第一個出現的藝術家。

  

  目前在市面上流通的10英鎊,背面是達爾文的肖像。

  在簡·奧斯汀版之前的10英鎊是2000年11月7日發行的。背面人像是大名鼎鼎的查爾斯·達爾文。達爾文是英國生物學家,博物學家,進化論的奠基人。1859年出版《物種起源》這一劃時代的著作,創立了生物進化論學說,從而摧毀了各種唯心的神造論和物種不變論,奠定了現代生物學的基石。

  

  弗萊版5英鎊。

  

  鈔票的背景圖選自:弗萊為倫敦新門監獄中的女犯講讀聖經。

  在2002年5月21日發行的5英鎊背面印的是一位女性,名叫伊麗莎白·弗萊(Elizabeth Fry)。弗萊是十八世紀英國社會改革家,推動了監獄改良運動。1817年,她建立了女囚改革協會,隨後引發了英國的女囚改革。她對推動更加人道地對待囚犯做出了很大的貢獻。

  

  印有丘吉爾肖像的5英鎊,是英鎊歷史上第一次採用柔性塑料材質。

  2016年,新版5鎊紙幣上的人物由英國前首相溫斯頓·丘吉爾取代。丘吉爾1874年生於英格蘭牛津郡伍德斯托克。1940年至1945年和1951年至1955年兩度出任英國首相,被認為是20世紀最重要的政治領袖之一,領導英國人民贏得了第二次世界大戰。

  

  

  不同版本的英鎊紙幣。

  英鎊紙幣見證女王從年輕走向衰老

  在英國,有句老話叫流水的首相,鐵打的女王,這句話用在英鎊紙幣上也是如此。眾所周知,英國為君主立憲制國家,在其法定貨幣正面一直印有現任君王的肖像畫,這幾十年來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肖像始終位列各幣值英鎊紙幣的正面上。

  英國《每日郵報》報道,英格蘭銀行自1960年發行了首版印有女王頭像的紙幣以來,在這半個多世紀里,女王頭像分別在1960年、1963年、1970年、1971年以及1990年共5次經過重新描畫,作了改動。其中,從1970年開始,伊麗莎白二世的頭像20年沒有更換,直到1990年才有另一張對女王衰老一點之後的素描畫出現,並將步入中老年的女王形象印刷在紙幣上。

  

  

  

  

  

  

  

  

  女王數次肖像畫與英鎊紙幣頭像的對比。

  倫敦英格蘭銀行博物館負責人表示,女王的頭像印刷在紙幣上標誌著1946年銀行國有化,其頭像是一種「令人敬畏」的防偽標識。該負責人補充說,女王的肖像畫「可能是世界上複製最多的圖像」。

  

  小公主的肖像無疑是最受歡迎的。

  其實我們的女王「出道」時間比你想的還要早呢。據悉,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最早出現在紙幣上的時間是1935年,其肖像拍攝於1934年,由英國皇家官方兒童攝影師Marcus Adams拍攝而成,並交由加拿大印鈔有限公司的雕刻師Edwin Gunn負責雕版製作,作為加拿大1935版的20元紙幣而發行。毫不誇張的說,英國女王絕對是世界紙幣發展史上出鏡率最高的人物,據統計,伊麗莎白二世總共出現在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紙幣上。

  

  (編輯:天天)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0:3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