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慈禧身邊最美的女官:相貌比慈禧好百倍,嫁給一少將晚年氣質逆天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原創:歷史陳老師

  文 | 陳飛

  提要:晚清時期,成才率最高的還是有錢人家和有地位的人家。富人可以利用金錢培養子女的氣質、鍛煉子女的能力;達官貴人則是用手中的權力讓所有的資源都圍繞著子女轉。所以說,你在晚清時期要想成功,恐怕先天的投胎要比後天的努力重要地多。我們今天就來說說慈禧太後身邊的一位美麗的女官,她的一生便能夠體現投胎投的好有多麼重要。

  

  裕容齡,1889你那出生於滿清貴族家庭,而且是滿族正白旗漢軍旗人。其父裕庚在1895年升任一品官員,到日本出任中國大使,裕容齡也跟隨父母來到日本感受生活。在日本,裕容齡就向向紅葉館舞師學習日本舞,並向日本大禮官長崎學習外交禮節和音樂、古典舞、美術插花。這樣的經歷就足夠讓裕容齡在國內有一席之地了,但是這還僅僅是她履歷的一部分。後來,裕容齡的父親又調到了法國出任大使,彼時已經十一歲的裕容齡又改變了自己的生活環境。這次,巴黎的生活要比東京更加豐富多彩。愛好舞蹈的她向現代舞鼻祖伊莎多拉·鄧肯學習舞蹈,其才華頗受鄧肯的讚賞,這位得意弟子立刻到鄧肯的古代希臘神話舞劇中扮演角色。

  

  在日本、法國期間,裕容齡感受到的另類思想促使她和國人的思想大有不同,她需要個性解放,崇尚追求自由,回國之後的她和旁人相比顯得有些格格不入。不過,裕容齡畢竟是見過世面的人,慈禧太后在經歷了八國聯軍攻佔北京的恥辱后也想要多多了解外國的生活。於是,裕容齡就入宮當了慈禧太后的御前女官,還得到了慈禧親自賜號為山壽郡主。

  

  裕容齡入宮后,將她在西方的知識都化作力量,從她入宮到1907年出宮的僅僅三年時間裡,裕容齡創作表演了約五六個具有中國風格的舞蹈作品,有《劍舞》《扇子舞》《菩薩舞》《荷花仙子舞》《如意舞》。她是一位宮廷舞蹈家,受過良好的舞蹈教育,對我國戲曲藝術頗有研究,知識淵博,善於廣納博採。而且,裕容齡的創造並非全盤西化,而是吸取了中國民間舞蹈和京劇舞蹈的精華,最大限度地保留了中國人的魅力。在清朝皇宮之中,最美麗的女性不會是慈禧太后,而應該是這位多才多藝的裕容齡。

  

  舞蹈文化上的維新運動奠定了裕容齡在舞蹈界的地位,清朝滅亡之後,裕容齡並沒有被自己曾為清宮女官的經歷所耽誤,她四處義演,將自己的舞蹈文化傳播到全國各地。在她的舞蹈里,我們可以看到舞者的善良,對勞苦人民的同情心,往往能夠催人淚下,發人深省。值得一提的是,裕容齡在1912年遇到了自己的真名天子,與擁有少將軍銜的唐寶潮在法國巴黎結婚。

  

  新中國建立后,在周總理的提名下,裕容齡成為中央文史館館員。後來,便有不少作者、作家為了了解清宮舞蹈文化和中國近現代舞蹈歷史拜訪已經72歲的裕容齡。因為常年舞蹈練習,裕容齡的精神狀態一直很好,通過照片我們可以發現,她的氣質依舊可以擊敗許多女性,這就是舞蹈帶來的魅力。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1:0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