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郎平的好大姐單臂出戰征服日本隊,因病去世,骨灰中竟有幾枚鋼釘?

[複製鏈接]
  來源:大聖侃球

  在里約奧運會上中國女排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拿到了金牌,讓曾經的中國女排重現輝煌。在取得榮耀的同時,人們談論最多的還是女排精神。女排精神不僅代表著中華體育的精神,更是激勵人們要不畏強敵、頑強拼搏、永不言棄。而女排精神也是20世紀80年代中國女排奪得五連冠之後的經驗總結。在那支女排隊伍里,有一個人非常好的詮釋了女排精神,那就是有「獨臂將軍」之稱的陳招娣。

  

  陳招娣1955年出生於浙江杭州,從小就有一種不服輸、能拼搏的精神。1973年,陳招娣從北京體育學院畢業,入選了八一女子排球隊,表現非常出色;1976年陳招娣順利入選了國家隊,當時的主教練是袁偉民。陳招娣在隊中擔任接應和二傳,是中國女排的主力隊員。陳招娣防守出色,技術全面,在場上敢打敢拼,她經常利用自己激情的球風帶動球隊,關鍵時刻鬥志高昂,被譽為「拚命三郎」。

  

  1978年,陳招娣代表八一隊打全國聯賽時,左臂橈骨不幸受傷。1979年6月,日本日立隊訪華與中國隊在太原較量,陳招娣在攔網時被隔網而對的奧島圭子扣中去年的左臂舊傷部位,導致橈骨斷裂。兩個月後,陳招娣用繃帶吊住左臂,單臂出戰全運會,日本隊員聽到這件事後,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在1981年,中國隊一路披荊斬棘,進入決賽,與日本女排爭奪冠軍,在決賽中,陳招娣不慎與隊友相撞扭傷了腰,讓她一度幾乎站不起來,但她還是強忍疼痛,堅持為中國而奮戰,最終幫助中國隊第一次獲得女排世界盃的冠軍,捧起中國的第一個世界冠軍獎盃時,陳招娣已經痛得站不起來了,最後隊友背著她一起登上了領獎台。

  

  退役之後,陳招娣的生活一直比較順利,2006年成功晉陞為少將,成為了中國體壇首位女少將,儘管沒有從事與女排直接相關的工作,但是陳招娣卻始終心繫中國女排,身為總政宣傳部副部長她關心得最多的還是排球和體育。在2008年,陳招娣還與宋世雄搭檔,擔任北京奧運會女排比賽的解說嘉賓。

  

  2013年,由於罹患癌症,陳招娣入院治療,4月1日,她因搶救無效去世,還不足六旬。當年的老隊友全部參加了她的追悼會,隊友郎平更是泣不成聲,老教練袁偉民在追悼會喊著曾經女排的口號:別掉隊,都跟上,別哭!此時的老隊員們,都早已控制不住悲傷的情緒。

  

  說起郎平和陳招娣的關係,兩人關係非常親密,陳招娣要比郎平大五歲,就像一位大姐姐,郎平曾這樣評價她:「親愛的招娣,上次見面我們還在討論排球,還記得1981年我們奪冠那次,咱倆是室友,決賽前你腰傷複發,咬著牙拼完五局,非常想你,來世我們還做隊友。」受到老大姐離世的影響,郎平當年參加了女排教練的競聘並重新開始執教國家隊,並決心一定要帶領中國隊重新走向輝煌。

  

  最讓球迷和親人們難受的是,陳招娣遺體火化后的,她的弟弟和女兒捧著骨灰發現裡面竟有五枚鋼釘,女兒才明白,原來陳招娣屢次遭遇傷病,身體里一直藏著鋼釘,忍受著痛苦卻沒有喊痛。

  

  女排傳奇人物陳招娣的一生是極其輝煌的一生,她把畢生的青春和熱血都獻給了國家,獻給了排球,為中國爭得了無數的榮譽和成績。正是因為她這一輩的女排隊員的拼搏,才有了現在承載著「女排精神」光輝傳承的中國女排!願英雄生命不朽,精神永存!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9:3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