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咖啡愛好者必讀|咖啡杯測入門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原創:CafeCulture啡言食語

  本文僅用作杯測入門指南。杯測方法不分對錯,其目的就是讓熱愛咖啡的人能夠更好地享受咖啡的美味,更加深入地探索咖啡的世界。

  今天這篇文章將為你講述什麼是杯測、為什麼要杯測、如何杯測以及常用的咖啡描述語言和品質評價方法。

  對於業內人士來講,杯測無疑是一門科學,需要長期的訓練才能熟練掌握,但其實即便是剛剛接觸咖啡的愛好者,也能通過杯測更好地了解咖啡。杯測的方法其實很簡單,且方法和結論沒有對錯,每個人品嘗出的味道可能各不相同,杯測的目的就是說出你對咖啡的真實體會。

  

  ?

  什麼是杯測

  杯測是一種用來鑒定某支特定咖啡特質和口味的方法,杯測能讓我們在不同品種的咖啡之間進行比較,進而更好地了解每一種咖啡的特質。

  由於杯測的關鍵在於比較,每一次杯測的方法必須完全統一,以免影響你對咖啡口味的感知。

  ?

  為什麼要杯測

  杯測的目的在於品嘗咖啡的口味。杯測可以幫助人們決定拼配咖啡的拼配配方,或咖啡是應該用來製作意式濃縮還是手沖咖啡。杯測還可以幫助人們挖掘咖啡的潛力,鑒別最細微的口味特徵。通過杯測,我們可以比較不同種植園、不同產地、不同國家、不同批次咖啡的風味,進而更好地了解每一款咖啡的特性。

  

  ?

  如何杯測

  就如我剛剛所說,杯測的方法不分對錯。今天我為大家介紹的是教科書的標準方法,我個人建議剛入門的朋友應當嚴格按照標準方法進行杯測,以免操作上失誤導致咖啡口味上的偏差,讓你無法品鑒咖啡原本的風味。

  1. 杯測步驟

  我個人喜歡在杯測時使用輕度烘焙的樣品咖啡,這可以讓咖啡的優質或劣質口味變得更加明顯,且口味不會受到烘焙過程太大的影響。對於專業人士來講,最理想的杯測應當是用新鮮的樣品生豆,自己進行烘焙和研磨,這能讓他們更好地了解咖啡的等級,測試咖啡的干香,判斷生豆的品質。

  當然,對於愛好者來講,我們只需要購買一款自己心儀的、新鮮烘焙的咖啡即可。我建議大家只用浸泡法進行沖泡。首先將咖啡豆研磨至粗糙程度,將咖啡粉倒入小碗中,倒入接近燒開的熱水(95°),浸泡3-4分鐘。

  

  我認為杯測最關鍵的時刻就在於「破殼」,這一步驟能充分釋放咖啡的香氣,一定要靜下心來聞一聞「破殼」之後咖啡散發出來的芳香,然後再開始品嘗。「破殼」后,你需要輕輕攪動咖啡,讓剩餘的咖啡渣沉底,浮在表面的咖啡渣必須撇去。

  一旦表面的咖啡渣全部清理乾淨,你便可以開始品嘗。別怕吸咖啡的聲音不標準,因為每個人的聲音都不一樣。我個人在吸咖啡的時候會盡量小聲,但其他人可能會告訴你聲音越大越好。用一個深一點的勺子舀一勺咖啡,湊近嘴唇,用力將咖啡吸入口中,讓咖啡充分噴灑在口腔之內,吸入會形成一股咖啡「蒸汽」,讓你更容易檢測到咖啡的各種口味和香氣。

  

  接下來的步驟就是用語言將你所感知到的口味和香氣形容出來,在這裡我想告訴大家:真的別怕犯錯!我個人經歷過無數次杯測,每次我都會品嘗出一些別人沒有感知到的味道,也會嘗不出別人所描述的口味,況且有時杯測一測就是十幾杯,我們的味蕾也會累,味覺會變得遲緩,此時一定要休息一下,讓你的味覺清零。對了,咖啡最好別喝下去,這麼多咖啡你可喝不過來!

  無論是初學者還是專家,在杯測時一定要隨時記錄下自己的真實感受,你可以在網上下載標準的「咖啡風味輪」,在杯測之後與「風味輪」進行比對,看一看自己的描述是否精準到位。

  

  2. 口味描述

  1)干香:咖啡是否聞起來足夠新鮮?還是已經變質?烘焙是太深了還是太淺了?以下是形容咖啡干香的幾種常用辭彙:香甜、辛香、烘焙味、堅果味、麥芽味、碳味、腐敗、新鮮等。

  2)濕香:在與水混合之後,咖啡的香氣會變得更加濃郁。以下是形容咖啡濕香的幾種常用辭彙:絲滑、新鮮、有活力、奶油般、尖銳等。

  3)酸味:酸味有好有壞,它可以使咖啡變得鮮活,也可以讓咖啡變得過於酸澀。技術,酸味雖好,但太濃也會影響咖啡的整體平衡感。以下是形容咖啡酸味的幾種常用辭彙:尖銳、中性、柔和、尖澀、酸澀、濃烈、溫和、精緻、絲滑、紅酒般等。

  4)口感:口感是咖啡在嘴中的飽滿度和醇厚感。以下是形容咖啡口感的幾種常用辭彙:飽滿、圓潤、厚重、單薄等。

  5)口味:這是最有趣的部分,你品嘗出巧克力味了嗎?還有水果味?以下是形容咖啡口味的幾種常用辭彙:水果味、紅酒味、黃油味、焦糖味、巧克力味、黑醋栗味、木頭味、青草味、蜂蜜味、甘草味、麥芽味、堅果味、香料味(具體是哪種香料?)等。

  6)余香:品嘗完之後,咖啡留在嘴中的味道如何?余香也是判斷咖啡品質的重要標準之一。以下是形容咖啡余香的幾種常用辭彙:甜、酸、苦、尖澀、順滑、飽滿、絲滑、燒焦、乾澀等。

  

  3. 作出評價

  你對咖啡的整體印象如何?你對咖啡某個方面的特質是否印象深刻?趕緊和你一起進行杯測的朋友們分享討論一下!

  結論

  希望本文能對大家有所幫助,我不敢自詡杯測大師,但我真的相信杯測能夠加深每個人對咖啡的理解。作為愛好者,我們要享受杯測給我們帶來的快樂,並不斷練習,不斷提升自己的杯測和咖啡品鑒水平!

  作者

  Has Been Coffee

  英文原文地址

  www.hasbean.co.uk/blogs/articles ... -basic-introduction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0:2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