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因女兒被霸佔,美艷英國女王奮起反抗羅馬,戰死後成英國民族英雄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原創:陶陶讀歷史

  自古以來,英國有名的女王就特別多,例如打敗無敵艦隊的伊麗莎白女王,冷酷無情的瑪麗女王,創造大英帝國最強時期的維多利亞女王,和現任在位長達60多年的伊麗莎白二世女王。在羅馬時期,也同樣出了一個偉大的女王,她的名字叫布狄卡。因為自己的女兒遭到羅馬士兵強暴,最終代領人民走上了反抗羅馬帝國的道路。

  

  自凱撒渡海征服不列顛以來,今天英格蘭和威爾士地區都納入到羅馬帝國的統治範圍。為了有效統治不列顛,羅馬人也採取了和漢朝類似的羈縻制度,給予了不列顛的一些凱爾特人部落以自治之權。羅馬會扶植一些傀儡國王,但當這些國王不幸絕嗣後,羅馬人就會順理成章地將土地和百姓收為己有。

  布狄卡是不列顛部落愛西尼的王后,和羅馬傀儡國王普拉蘇塔古斯共同統治自己的王國。他們婚後十分幸福,生下了兩個可愛的孩子。然而好景不長,普拉蘇塔古斯壯年去世,布狄卡成了寡婦。

  國王死後,羅馬人以本國法律不承認女子繼承權為由,要求布狄卡交出國家和百姓。布狄卡了解到,如果將國民交給羅馬,自己的部眾將失去寶貴的自由,羅馬人會將他們作為奴隸對待。於是,布狄卡親自帶著兩個女兒去和羅馬駐不列顛的軍團進行交涉。

  

  對於布狄卡的行為,傲慢的羅馬軍官認為這是對羅馬帝國命令的違抗,必須給這三個女人一點顏色看看。於是,羅馬士兵將三母女立即逮捕,然後進行了殘酷的強暴和鞭笞。

  布狄卡是個極愛女兒的母親,自己受到凌辱,她還能忍受。但她看到自己還處於妙齡的兩個女人受到羅馬人的強暴,一時間怒不可遏。回到部落後,她迅速召集其他凱爾特部落,商議反抗羅馬的大計。

  據史料記載,布狄卡非常具有人格魅力。首先,她長相極美,身材修長,瀑布般的紅髮傾瀉而下,脖子戴著華麗的金項鏈,身披多彩的長袍;此外,她還極其勇武,說話中氣十足,手持一桿長矛,威風凜凜,活脫脫一個傳說中的亞馬遜女戰士。

  

  在她的組織下,23萬凱爾特人參加了起義。公元前61年,布狄卡率領大軍掃蕩了多個羅馬殖民地,將羅馬人殺得雞犬不留,所有建築——角斗場、澡堂、戲劇院燒得一乾二淨。僅在倫敦,布狄卡就殺死了8萬居民。

  布狄卡的起義震驚了羅馬,但是強盛的羅馬帝國很快從慌亂中鎮定下來,並著手實施反擊的計劃。羅馬駐不列顛的總督蘇埃托尼烏斯徵集一切可用的力量,組成了1萬人的部隊。相比於布狄卡的23萬人,對比相當懸殊。

  然而蘇埃托尼烏斯是個深諳兵法之人,他明白在廣闊的平原,必然不是不列顛人的對手,如果選擇合適的地點,羅馬優越的軍事組織將抹消龐大的兵力劣勢。於是,蘇埃托尼烏斯選擇了一個通路只有一條小道的位置,背後是森林,之後則是一望無際的草原。

  

  於是,羅馬軍團在草原上立陣,布狄卡率軍通過小道,穿過森林,也在草原上和羅馬人正面對峙。

  說實在的布狄卡的確有勇無謀,竟無腦地率領全軍向羅馬人發動進攻。然而訓練有素的羅馬軍團卻不動如山,向一道大壩一樣阻擋著如果洪流般的野蠻人。

  戰鬥中,布狄卡和德魯伊法師們上躥下跳,拿著槲寄生和橡樹籽,瘋狂地詛咒著羅馬人。然而這些咒語,又如何可能真的有效呢?

  

  由於不列顛人不過是烏合之眾,羅馬人見敵軍漸生疲態,於是突然投入預備隊發動反擊,不列顛人大敗,爭先恐後地擠在小道,試圖逃跑。由於道路太窄,不列顛人自相踐踏,而羅馬人在背後砍殺不止。僅一天之內,不列顛人就被殺死8萬人,血流成河,屍積如山。

  據塔西佗記載,布狄卡和她的女兒們躲過了屠殺,但是為了防止被羅馬人逮捕,進而承受更殘酷的侮辱,三人在戰後一起服毒自殺。據說,布狄卡被厚葬,並連同許多價值連城的財寶一起被埋入黃土,據說財寶價值20億英鎊。至今,布狄卡的墓仍沒有找到,仍吸引著尋寶獵人去探尋。

  

  如今,布狄卡王后和她女兒們駕駛刀輪戰車的雕像就矗立在橫跨泰晤士河的威斯敏斯特大橋的西端,與大本鐘隔街相望。對於英國人來說,這個偉大的女王象徵不列顛人不屈的精神。殘暴的羅馬帝國已經滅亡,但是布狄卡所代表的自由精神,將永載史冊。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4:1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