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納粹殺不死的猶太人,在中東創造著奇迹之國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來源:途牛旅遊網

  

  聽聞在西方世界,歷來公認兩個民族的人種最聰明:一個是中國人,另一個就是猶太人。我們今天聊聊猶太人,這個在二戰期間被德國納粹殺害整整600萬人的悲情民族,直到1948年才在中東沙漠創立了「彈丸之地」——以色列。

  提起以色列,不知道你是否也要皺起眉頭,嘀咕著為什麼有人要去那兒。也許是因為新聞里中東戰爭、巴以衝突聽得久了,對這裡的安全問題產生質疑;也許是因為它是一個沙漠國家,聽起來就是落後和乾涸。

  

  但事實上,經歷過戰爭傷害的猶太民族深知和平的可貴。你在網路上任意搜索和以色列安全相關的關鍵詞,不會出現任何想象中的政治或者暴亂問題,甚至凡是去過以色列的人都說這裡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國家之一。據說以色列航空的安檢甚至每人能達到半個小時,盤問之細讓你在還未出發的時候就會對這個國家多了幾分信任。

  ▼

  丨基本國情

  發達國家。以色列可耕地面積僅為國土面積的20%,務農人口僅為2%,但是他們的農副產品不僅能自給自足,甚至能有 60%用於出口。

  科技先進。以色列的高新技術產業舉世聞名,在很多領域都處於有世界先進水平,民族創新力較強。

  

  關於以色列也許大家真的有太多誤解。縱觀他們的創國歷史,這是一個悲情民族,也是一個時刻創造奇迹的國家。或許可以給這個國家十分鐘時間,聽我慢慢道來。

  丨關於榮耀,關於悲情

  《塔木德》說:上帝給了世界十分美麗,九分給了耶路撒冷。於是有後人說:上帝給了世界十分哀愁,九分給了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象徵,這裡是以色列為之奮鬥和犧牲的地方,是以色列的首都。如果我們來梳理一遍以色列的歷史,就可以順帶講出耶路撒冷古城裡的大部分遺跡,這裡曾是猶太人輝煌的象徵,又是猶太民族命運多舛的見證。

  01. 聖殿時期

  (猶太教)

  根據《聖經舊約》記載,猶太人的祖先是希伯來人,在公元前十一世紀在迦南地(即巴勒斯坦地區)建立了希伯來王國。大衛王時期建都耶路撒冷,定猶太教為國教,古城內有「大衛王墓」,事實上是大衛王的衣冠冢,是僅次於西牆的猶太教聖地。

  

  大衛王死後,他的兒子所羅門即位,王國達到鼎盛時期。所羅門歷時七年在耶路撒冷錫安山(聖殿山)上建造了金碧輝煌的耶和華聖殿,猶太教神聖的約櫃就放在這裡,這就是所說的「第一聖殿」。

  

  所羅門死後,希伯來王國一分為二。后經歷巴比倫王朝入侵,聖殿全部被毀,上至國王、下至平民都被押入巴比倫,史稱「巴比倫之囚」。50年後,波斯帝國滅了巴比倫,允許流亡的猶太人返回耶路撒冷重建聖殿,復興猶太教。公元前516年,耶路撒冷聖殿在原址上按原樣建成,這就是所說的「第二聖殿」。

  

  在這之後希臘人又踏上了這片土地,猶太族發動「馬卡比起義」打跑了希臘人,統治權落到了猶太人希律王手裡。

  02. 耶穌傳教及羅馬帝國統治期

  (基督教)

  根據《聖經新約》記載,耶穌基督就出生在希律王的統治時期。在拿撒勒地區的 「天使報喜教堂」,聖母瑪麗亞得知自己懷孕,旁邊是「聖·約瑟夫教堂」,相傳聖母瑪麗亞的丈夫約瑟夫曾在這裡經營木工店。

  加利利湖是傳說中耶穌傳道的主要場所,很多有關耶穌的故事都發生在這裡,如 「五餅二魚救眾生」等。在「馬可樓」可以看到「最後的晚餐」里的真實場景。 「雞鳴堂」是為了紀念耶穌被捕后,彼得三次否認自己與耶穌有關。

  

  (加利利湖 五餅二魚堂)

  「苦路」是耶穌走過的最後一段路,一直到骷髏山上他被釘死在十字架的地方。

  

  最後到達「聖墓教堂」,耶穌的受難地和升天地。

  

  

  隨後就進入了羅馬帝國的殘暴統治,猶太人進行了三次起義。爆發於公元132—135年的最後一次起義遭到瘋狂鎮壓,倖存的猶太人幾乎全部逃離巴勒斯坦,從而結束了猶太民族主體在此生存1000多年的歷史,開始了1800多年的大流散。

  羅馬帝國將耶路撒冷的全部遺址毀掉,唯一保留的就是第二聖殿西牆的一段殘垣,也就是舉世聞名的「哭牆」。

  

  如今每逢星期五,猶太教徒都要到哭牆祈禱,哭訴聖殿被毀和猶太民族的不幸遭遇。

  

  03. 阿拉伯帝國統治期

  (伊斯蘭教)

  之後耶路撒冷一直處於拜占庭帝國和波斯的薩珊王朝的來回撕扯中,直到公元7世紀,穆罕默德在阿拉伯半島創立了伊斯蘭教,並且在傳教早期穆罕穆德規定了穆斯林的朝拜方向為耶路撒冷(后改為麥加)。

  

  據《古蘭經》記載,先知默罕默德在登霄石(在圓頂清真寺里)升天回到麥加。之後穆斯林在公元638年攻佔了耶路撒冷,為紀念先知默罕默德在聖殿山升天,建造了著名的「圓頂清真寺」和「阿克薩清真寺」。

  

  所以耶路撒冷在穆斯林心目中成為僅次於麥加與麥地那的第三聖地。

  04. 東歐反猶的無盡苦難

  之後經歷十字軍東征、各種混戰及之後奧斯曼帝國的統治。這些就暫且不說了,真正改變這個國家命運的,是此時在東歐愈演愈烈的「反猶主義」。中世紀歐洲基督教會強迫猶太人改宗,反抗者甚至用火刑出行。

  13-15世紀英、法、西班牙等國先後將猶太人驅逐出國。十字軍東征瘋狂屠殺的異教徒也包括了猶太人。

  14世紀中葉,黑死病在歐洲爆發,謠傳是猶太人在井裡投毒,於是他們又再次慘遭大規模殺戮。在歐洲猶太人只允許居住在擁擠不堪的「隔都」,與當地人區分。

  1942年1月,納粹德國的反猶活動令人髮指,約有600萬猶太人慘遭迫害,「奧斯維辛集中營」的名字仍然令人一身冷汗。

  

  05. 以色列國

  在猶太復國運動的號召下,流散在世界各地1800多年的猶太人開始有組織的向巴勒斯坦遷移,並於1948年建立了猶太國家——以色列國,這個在歷史上消亡1800年的國家又重新建立了。

  耶路撒冷是一個人類文明歷史最重要的城市之一,除了中國幾乎所有的古帝國都統治過這裡,這是亞非拉交界地,埃及、希臘、亞述、巴比倫、羅馬、奧斯曼土耳其、蒙古等等都統治過這裡。

  

  這裡也遺留了每個時代寶貴的遺跡,耶路撒冷城牆就是歷史,不同時代都為它的城牆添磚加瓦,並不會推倒重建。耶路撒冷城的八個城門周圍很多子彈,以色列人對古迹是不翻新的,歷史就是歷史。

  在東面的橄欖山上可以俯瞰到整個古城的全貌,這裡也是猶太教和基督教的古老墓園。

  

  根據古猶太傳說,彌賽亞時代將從此山開始,帶領他們去到一個聖潔光明的天國。日落時分,成千上萬的墓地顯得格外悲壯和神聖。

  06. 三教聖地

  耶路撒冷是世界主要宗教猶太教、伊斯蘭教和基督教三教聖地。在一塊面積不超過1平方公里的古城區里,被按照宗教信仰整齊劃為四大區域:基督教區、亞美尼亞區、猶太區和穆斯林區。

  

  你能看到這邊是天主教徒在親吻耶穌被釘十字架后趟過的石頭,不遠處還有猶太教在親吻哭牆,當伊斯蘭禱告的時間到時,你又可以在全城聽到他們祈禱的歌聲。這是一個包容的地方,在這是是宗教平等的。

  丨特殊城市和奇觀

  關於特拉維夫—雅法

  很多國家更承認特拉維夫是以色列的首都。特拉維夫是一個非常現代化的沿海城市,在這裡你會懷疑自己身處歐洲。這裡既有愜意的海水浴場,又有歷史感的雅法古城,還有豐富的夜生活。所以,在耶路撒冷感受歷史,在特拉維夫享受現在。

  

  關於海法

  海法是一座非常漂亮的海港城市。最有名的景點就是巴哈伊空中花園,坐落在卡梅爾山上俯瞰海法港口和市區。這裡是巴哈伊教先知巴孛的安息之地,前前後後建造了100多年,2001年建造完成。

  

  關於死海

  死海很經典的照片就是人漂在上面帶著眼鏡看報紙。以色列不像其他的中東國家,這裡沒有石油,死海泥就是他們的自然資源,對皮膚很好。死海淹不死人,但能喝死人,因為會破壞人體的電解平衡。還有不要有傷口,否則下海就像傷口上撒鹽一樣。

  

  丨結束語

  如果說世界上哪個民族最聰明,那一定是猶太人。愛因斯坦、馬克思、弗洛伊德、畢加索、卡夫卡、洛克菲勒、基辛格、斯皮爾伯格……不勝枚舉。如果說世界上哪個民族最悲情,那也一定是猶太人。

  猶太人的流散時期就像望不見光亮的漫漫長路,1800多年這個流散在世界各地的民族仍然能重歸舊土,繼續迸發生命力,這就像是一個奇迹。我相信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人民比以色列人更愛自己的國家,因為只有經歷了苦難,才知這份安寧是如此的來之不易。

  

0

主題

1209

帖子

3600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3600
沙發
北極天翁 發表於 2017-9-8 09:13 | 只看該作者
他們是以色列人不是猶太人,以色列人信猶太教但中文翻譯錯誤,錯把信猶太教的人翻譯成猶太人,猶太人在1300年被蒙古軍殺光滅族。英國人恢復的是以色列國,因猶太人被殺光所以無法恢復猶太國。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5:2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