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當霧霾來襲時,只有ffu空氣凈化器和人們習慣結合才能有好的空氣

[複製鏈接]

4364

主題

9732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74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非常時期 發表於 2017-9-5 11:4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表於2016-10-27 17:08:05    財富: 一窮二白

  中國已進入霧霾高發期,人們開始慢慢體會到「呼吸之痛」。很多人認為,霧霾天室內空氣比室外好很多,只要緊閉門窗,宅在家裡,就能防範霧霾,那事實真的如此嗎?

  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的工程師通過多次實地測量研究發現,受吸煙、烹飪等因素影響,室內的PM2.5濃度並不一定比室外低。測量發現,在不開窗,沒有人吸煙、烹飪的情況下,內PM2.5的濃度一般比室外濃度低三四成左右,比如室外500左右的話,室內一般也要300-350左右了。而另一組檢測數據顯示,部分家庭室內PM2.5濃度值比室外還高。其中一家住戶在多天關門關窗的情況下,用儀器測量發現室外的PM2.5濃度為230μg/m3,而室內卻達到了474μg/m3。因此,不能簡單地說霧霾天室內空氣就一定比室外好。

  來源二:室內

  事實上,像燃氣燃燒,廚房油煙,室內吸煙,空調取暖,傢具裝修等日常活動都會給室內帶來PM2.5。由於室內空間小,密閉的室內產生PM2.5的概率比室外更明顯,因此宅在家裡也不一定絕對安全。

  三、 如何凈化室內空氣

  面對「十面霾伏」的環境,大家應該怎樣做到正確凈化室內空氣,有效抑制室內PM2.5污染,營造一個健康良好的室內環境呢。

  1、正確開窗通風

  霧霾天不開窗,固然可以減少PM2.5的「入侵,然而,室內長期不通風也會導致二氧化碳等廢氣濃度慢慢超標,微生物和細菌含量增加,甚至多於室外空氣。空氣中氧含量不夠,人們就會感覺呼吸不暢。所以,霧霾天也需要短時開窗通風。省環境監測站工作人員建議,在室外空氣污染不是十分嚴重時,避開早晚交通高峰和風力較大引起揚塵時,靜風條件下可每天兩次、每次20-40分鐘開窗換氣。若遇到連續污染天,通風換氣時可在紗窗 掛上濕毛巾,這樣能夠起到過濾、吸附作用。

  2、養綠色植物

  有 建議,戶外空氣污染嚴重時,可以在陽台、露台、室內多種植吸附能力相對較強的綠植,盡量選取大葉種植物,因為葉面積大的、氣孔多的,不僅能吸附PM2.5,還能增加空氣含氧量。如綠蘿、萬年青、虎皮蘭、常春藤等。由於植物表面含有一層吸附性黏液,這種黏液對於微小的顆粒有較強的吸附功能,同時,植物在光合作用下,其生長過程中也可以吸附少量PM2.5。因此用綠植這樣純天然的手段來幫助減緩室內PM2.5污染既有效又省事,還能給家裡增添一份綠意。

  3、 少吸煙

  捲煙、雪茄和煙斗在不完全燃燒的情況下會產生很多屬於PM2.5範疇的細顆粒物,煙草煙霧含有7000多種化合物,其中包括69種致癌物和172種有害物質,會嚴重危害抽煙者本身和吸入「二手煙」受眾的身體健康,在灰霾天氣下,更是「雪上加霜」。因此抽煙者不論是外出還是呆在室內,應當盡量少抽煙。

  4、選擇空氣凈化器

  好的空氣凈化器對PM2.5有很好的吸附效果,可起到一定的凈化作用。不過目前市面上各種凈化器「魚龍混雜」,在選購之前最好仔細了解一下。空氣凈化器的核心是濾網,(億鼎達)如果要過濾PM2.5顆粒,國際公認最好的是HEPA高效過濾技術,它能有效抑制空氣中的過敏原,如蟎塵、花粉、病菌、二手煙、灰塵等微小顆粒,針對0.3微米的粒子凈化率為99.97%。如果用它過濾香煙,那麼過濾的效果幾乎可以達到100%,因為香煙中的顆粒物大小介於0.5—2微米之間,無法通過HEPA過濾膜。關於空氣凈化器的選購攻略可點此查看我站的專題內容。

  5、清淡飲食,油煙過濾再排放

  烹飪油煙對PM2.5也有不小「貢獻」,炸、炒、煎、烤等烹飪方式會導致室內PM2.5瞬間飆升,所以做菜時多用涼拌、蒸、煮、鹵等取代,炒菜時儘可能控制油溫不超過200℃。

  選擇抽油煙機時應更多地考慮內排式油煙機,因為外排式油煙機只是進行簡單的油煙分離后就直接將廢氣排到室外,對集體環境妨害很大。而內排式油煙機則在油煙分離之後還利用過濾器將有害氣體吸去,再將凈化后的氣體排出。同時抽油煙機要早開晚關,廚房開窗通風。

  6、做好室內清潔和個人衛生

  在屋內多用水擦拭桌椅並拖地,因為濕潤的空氣有助於降低屋內揚塵和細顆粒物在空中的飄浮。此外,使用加濕器、在暖氣上放毛巾,用濕毛巾清掃床單、枕頭等,都是吸附細小灰塵可取的辦法。另外盡量少用空氣清新劑或清潔產品,其中多含醛類、苯類等污染物。

  出門後進入室內要及時洗臉、漱口、清理鼻腔,去掉身上所附帶的污染殘留物,這樣做能盡量消除霧霾對健康的不良影響。洗臉時最好用溫水,利於洗掉臉上的顆粒。清理鼻腔時可以用乾淨棉簽沾水反覆清洗,或者反覆用鼻子輕輕吸水並迅速擤鼻涕,同時要避免嗆咳。除了面部清理外,身體裸露的部分也要清洗。

  7、更換密閉更好的門窗

  在室外惡劣天氣的影響下,微小顆粒會通過密封性差的門窗進入到室內,這是產生室內PM2.5的一個很重要途徑,使用密閉性更高的門窗有利於室內污染值的降低。因此,更換門窗時一定要選密閉性好的,隔音隔塵一舉多得。推拉窗密閉性較平開窗差,更換時應盡量選擇平開窗。

格外小心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5:4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