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怎麼看,吳孟達有難求助,周潤發一毛不拔?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作者:jerry881707-29

  說起周潤發和吳孟達,很多人都很難把他們倆聯繫起來,一個是響噹噹的國際影星,另一個是甚有人氣的金牌配角,而且兩人也很少有合作的作品,尤其是吳孟達,已經成了周星馳的最佳搭檔。但實際上,周潤發和吳孟達是當年香港無線電視台藝員訓練班的同學,同時也是非常要好的朋友,經常一起喝酒泡妞和互相交流演技,但因為一件事後來成了仇人。

  

  這事還得從1971年說起,當時未滿20歲的吳孟達,考入了香港無線電視台藝人培訓班,日後出了的梁朝偉、劉德華等人還是他的師弟。那時候吳孟達也算是小鮮肉,外形可塑性強,成績從來沒有低過前三名,電視台公司於是打算重點培養他。畢業后,只跑了一年龍套的吳孟達,就接演了《楚留香傳奇》里的胡鐵花一角,而此時的周潤發還在默默無聞地跑龍套,用吳孟達的話說:「我當時紅得就像現在的周杰倫。」這時候,金錢、美女、事業都來了,小時候貧窮的吳孟達沒有調整好心態,開始迷失自己。

  

  吳孟達每天沉迷喝酒賭博,然後就是約女人,沒有心思工作,就盼著早點收工去消遣,演技一點提升都沒有,脾氣也越來越差,生活日益糜爛。而另一邊周潤發已經開始嶄露頭角,接拍了《上海灘》的許文強一角后一炮而紅,有了名氣和金錢,但他能剋制住自己的慾望,還是一如既往地低調做人。

  

  直到1980年吳孟達共欠下30萬元賭債,還未算向親戚朋友那邊借的部分。這在當年是一筆巨款,隨時可以買下市區一個約七十平方三室一廳的單位。要債人已經威脅到吳孟達的生命安全,規定他限期內必須還款,要不後果嚴重。吳孟達萬般無奈下向好友周潤發借錢,想不到竟遭到了拒絕,只得到「你自己解決」這冷冷的五個字。當吳孟達回憶這段往事的時候說:「我當時第一個想到的人,就是我最好的朋友周潤發。沒想到他對我說了一句:我沒錢,你自己解決!當時我非常恨他,30萬對他來說算什麼啊?我自己在家想了3天。我記起了小時候去玩的一個水庫,跳下去就什麼都解決了,我想自殺。」可見當時吳孟達的落魄。

  

  其實當時除了周潤發,吳孟達身邊所有朋友以及同事都對他避之則吉,走投無路下只有宣布破產,最後甚至連電視台也認為吳孟達形象受損要和他解約,跟周潤發的恩怨就這樣結下了。

  

  就在吳孟達意志消沉的時候,突然有導演邀請他參加演齣電影,受寵若驚的他非常珍惜這難得的機會,決心落力演好每一個角色。本身就充滿演戲細胞的他復出后大受好評,最終走出低谷,還清了債務,還獲得香港金像獎最佳男配角,迎來事業的另一個高峰。獲獎的時候,周潤發雖然也來了現場,但吳孟達視而不見,只在台上感謝了給自己機會的導演。頒獎晚會之後,這些導演來到吳孟達身邊說:「其實我們用你,是因為周潤發極力舉薦的,你要感謝的人應該是他!」

  

  吳孟達這時才明白了事情因由,抱住周潤發痛哭說錯怪他了。周潤發也非常激動地說:「如果當時我借錢給你,實際上就是害了你,你既不會戒賭,也不會真正站起來。」周潤發對吳孟達的做法,向我們詮釋了什麼才是真正朋友的真諦。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4:1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