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讓下屬給孫文送十萬生活費,下屬嫌多扣七萬,張作霖得知后這麼做

[複製鏈接]
  原創:黑句本

  生活工作中,咱們的朋友可能多數都是這種——不是朋友的朋友。

  什麼叫不是朋友的朋友?

  是朋友,那是因為工作生活中有交集;不是朋友,那是因為很難志同道合,肝膽相照。

  因為這個,很多時候咱們總有這樣的抱怨,不是咱不夠朋友,是沒有朋友值得夠。

  咱們今天來聊的這段張作霖和孫中山的交往細節,就很有這種意味。很顯然,這兩位談不上志同道合,肝膽相照,他們之間之所以有交集,本質上那也是在各自利益趨勢才有的。

  

  張作霖和孫中山交朋友的那個階段,正是直系軍閥握有話柄,佔據優勢,名義上是民國老大的時候。如此一來,奉系的張作霖、皖系的段祺瑞、南方的孫中山就表示不服了,於是在利益的驅使下,這三方私下就結成了「三角反直聯盟」,甭管咱各自的志向是什麼,反正推翻當前的老大是咱們的共同目標,這就是所謂的因為共同的敵人而成短期的朋友,其實這很典型,擱在今日,這樣的拼合一樣很多。

  在當時的三角反直聯盟中,張作霖應是實力最強的,因為有第一次直奉大戰的慘敗,張作霖隨後用了兩年時間來搞整軍經武,這一招很奏效,在這兩年時間裡奉系的實力那是猛增了不少。

  既然自己的實力可以跟直系叫板了,外加還有倆臨時拼湊的兄弟一起擼袖子,那就跟直系干吧,於是乎,第二次直奉大戰就這麼開打了。

  

  直奉大戰不是咱今天要聊的內容,還是說回張作霖和孫中山。當時,按照兩家約定,孫中山要在廣東方向支援奉軍,可不曾想,張作霖這邊正在跟直系在北方死磕,孫中山那邊出狀況了。因為陳炯明炮擊總統府,孫中山被迫撤離廣州,跑上海避險去了。

  這就等於答應張作霖的事兒沒辦到。

  張作霖得到這個消息后,什麼反應呢?

  咱們讀歷史,透過一個個歷史大事件找到事件下那些大人物鮮活而具體的反應,那才是最有溫度,最有營養的。

  張作霖很憤怒,不過他的火不是沖著孫中山,而是沖著陳炯明。

  那邊有個陳炯明,這邊有個張景惠,媽了個巴子的,盡壞事。

  難得的是張大帥罵完這兩位之後說的話。

  孫先生是文化人,帶兵打仗難為他了,咱老張不求他別的,只要他對救國大計多想想辦法,這幫王八犢子讓我來用武力收拾他們。

  這就是一個大人物的胸懷。

  志同道合時講胸懷那是理所應當,不論這個,只看別人優點,別人遭遇講胸懷那就是難能可貴了。

  

  在這之後,孫中山到上海經濟一度很拮据,張作霖得知此事後,一拍胸脯當即表示,患難中交朋友,我送孫先生十萬元作他的生活費用。

  然而這時候,很有意思的一幕出現了。

  張作霖這十萬塊錢是委託屬下韓麟春帶給孫中山的,哪知道韓麟春特為張大帥著想,這頂多也就算咱奉軍不是朋友的朋友,給三萬就很夠意思了,十萬太多了,說什麼都是太多了。

  就這麼,很會過日子的韓麟春私自扣下了七萬塊。

  之後不久,張作霖看到了孫中山給南方代表寧武的一封信,信里有這麼一句話,「雨公所贈三萬,我已分給眾同志矣,煩代致謝。」

  三萬,老子給的是十萬呀?

  張作霖把韓麟春喊來一問,這才知道事情的原委。

  這下,張大帥的火爆脾氣上來了。

  媽了個巴子的,憑我張某人只送孫先生這點錢?不成話,你小子趕緊再補七萬過去。

  媽了個巴子的,說十萬就得是十萬!

  在咱看來,這話說的,張大帥有豪氣更有仗義。

  既然大帥罵人了,韓麟春只好乖乖地把那七萬送出去了。

  

  等這七萬塊錢一送出去,另一很有意味的情景又跟著出現了。

  孫中山接到這七萬,開始真正覺得張大帥是個仗義之人。

  遇到真仗義之人,甭管什麼人都容易犯一人性中無可厚非的毛病。

  既然能拿錢幫咱渡過生活難關,那就再拿點幫咱渡過事業難關唄!

  就這麼,孫中山派人給張作霖送去一封信,信的主要內容是什麼呢?

  雨公,能否向你再借筆款子?手裡沒錢,叛逆難滅呀!

  擱沒有胸懷的人遇到這事會是個什麼反應?

  太得寸進尺了吧!給十萬已經很夠意思了!真把咱的仗義當乾糧了呀!

  可張大帥沒這個心理,收到信不久,張大帥給孫中山又送過去五十萬,之後,怕不夠,又陸陸續續補充了幾十萬。

  正是有張大帥的鼎力相助,孫中山這才得以快速地重振旗鼓。

  然而這對張大帥有啥實際好處?

  這麼問就太俗了,和不是朋友的朋友打交道,該講胸懷的時候不講利益,該講利益的更講胸懷,這才是大人物的做派。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23:2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