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朋友圈時代」的地震現場

[複製鏈接]

1092

主題

1519

帖子

6441

積分

三級貝殼核心

七界殺星

Rank: 5Rank: 5

積分
644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8月8日21時19分,四川九寨溝縣發生7.0級地震。目前,此次地震已造成19人死亡。這的確是近年來少有的一次地震,同時也應該注意到這是一場「朋友圈傳播時代」的地震。

  我們幾乎是從地震發生的那一刻起,就在朋友圈裡圍觀乃至「親歷」這場地震。震后第一時間,就有四川、陝西、重慶的親友在朋友圈裡反映家裡在晃動。然後,大家轉發國家地震台網的確認地震的消息,然後就是互問平安;再轉發各種媒體的報道;之後,地震現場的一些照片和視頻,陸續出現在朋友圈裡……

  朋友圈時代的傳播機制,消除了事件傳播的時間差,自媒體的親歷性敘述,拉近了全社會與地震的距離,震情資訊與情感高度綁定,這使得這場地震是如此地貼近人們的生活。

  首先,「朋友圈時代」對於地震的權威信息發布、闢謠、回應提出更高要求。

  高傳播社會,意味著公眾對於「災情信息空窗」的忍耐度越來越低,「不信謠不傳謠」要用政府的及時、充分權威信息披露來化解。信息準確性和及時性,是一對矛盾,如何兼顧兩者,對政府信息披露、媒體傳播能力提出了挑戰。特別是在「朋友圈傳播時代」,各種信源不明的視頻、照片蜂擁而上、泥沙俱下。怎麼才能實現對於謠言的「精準秒殺」?而在這次的地震中,甚至發生了新問題——「闢謠烏龍事件」。

  「朋友圈時代」註定是一個「多通道」並存的傳播時代,打破了傳統的救災信息的分發路徑,權威信息如何保證權威?自媒體如何做到幫忙不添亂?

  其次,「朋友圈時代」傳播,體現了對於災情的「親歷性」、通感性。「傳媒即是信息」,朋友圈對於地震的「直播」,徹底改變了國人認知地震的方式,那不是遠方的、只有傷亡數字的「新聞事件」,而是基於一張張圖片、一個個短視頻、一個個震區定位的「親歷」。這對政府救災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客觀地說,在經歷了2008年的汶川地震,以及青海玉樹地震、四川雅安地震之後,中國抗震的物資準備、人員組織、預案準備可能是全世界最充分的。甚至可以說,中國媒體對於災情的報道、應對也是相當成熟的,及時、剋制、不煽情誤導、不渲染死亡傷害。目前當地的救災工作在有條不紊地展開,災情的嚴重性可能比預期的要低,川人的情緒還是一貫的樂觀,這是讓人欣慰的。

  「朋友圈時代」的傳播,讓我們如此貼近地震現場,讓我們與震中心的同胞有著如此的通感,也讓我們明白傳播責任的重大。這次「朋友圈時代」的地震,對救災能力、權威信息發布提出更高的要求。
活在別人的掌聲中,是禁不起考驗的人。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2:4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