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非洲小國面積巴掌大,中國地震卻捐款390萬,只為感謝一人

[複製鏈接]
  原創:酷歷史

  

  非洲是人類的發源地,是人類文明的搖籃,不過可惜的是進入近代社會之後,隨著歐洲殖民者的到來,這裡始終與貧窮落後相伴,不過在汶川地震的時候,非洲一個小國家,卻擲地有聲地向我國捐款391萬,究其原因是感謝一個為這個國家做出突出貢獻的華人。

  這個小國的名字叫模里西斯,模里西斯是一個島國,地理位置在印度洋西南方,離馬達加斯加有800公里路程,與非洲大陸相距2200公里。模里西斯是一個多火山的國家,只有在沿海有數量極少的平原,可作為耕地,所以在歷史上,模里西斯經濟長期落後。

  

  新航路開闢后,歐洲國家廣泛的海外殖民擴張,模里西斯幾易其主,最早是荷蘭的殖民地,後來被法國佔領,再後來被日不落帝國英國佔領。這些殖民者並沒有為模里西斯帶來更好的生活,島上居民非常貧窮,直到一群勤勞勇敢的華人勞工,他們的到來,改變了這裡的一切。

  鴉片戰爭后,歐洲國家就在清朝廣泛的招收華工,加之清朝經濟環境非常惡化,很多南方人背井離鄉來到海外,開闢自己全新的生活。其中有一批梅縣客家人,在1868年來到了模里西斯,梅縣客家人憑藉自己勤勞的雙手,硬生生的在模里西斯紮下根,不但生活了下來,也搞活了模里西斯的經濟。

  

  其中有一個華人叫朱梅麟,朱梅麟跟隨父親來到模里西斯,父親客死異鄉以後,創辦了一家ABC小商店(沒錯,就是那個巨牛的ABC公司的前身。)朱梅麟把事業做的很大,也很能團結模里西斯的華人,成為了華商總會的會長。二戰期間,模里西斯雖然不是主戰場。

  卻因為戰爭,歐洲物資緊缺,基本斷絕了於模里西斯的貿易,而模里西斯是一個生活用品嚴重依賴外貿的國家,整個模里西斯國民生活很艱難,此時朱梅麟出手,積極捐獻物資,幫助國民躲過危機,很多人因此免於飢荒,免於受凍挨餓。一時間朱梅麟在模里西斯的威望如日中天。

  

  二戰結束后,1968年模里西斯徹底獨立,在朱梅麟的努力下,模里西斯轉變單一的經濟結構,大力發展經濟,使得模里西斯從非洲最窮的國家,變成非洲最富的國家之一。1998年,為了感謝已經去世的朱梅麟為模里西斯作出的貢獻,政府決定把朱梅麟的頭像印在25面值的貨幣上,我國汶川大地震的時候,模里西斯更是捐助了391萬巨款。

16

主題

45

帖子

191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Rank: 3Rank: 3

積分
191
2672973142 發表於 2017-8-10 09:39 | 顯示全部樓層
患難見真情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4:2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