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Facebook AI「失控」事件,一個瑕疵引發的妖魔化鬧劇

[複製鏈接]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7-8-4 09:2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7-08-03 20:53人工智慧/馬斯克/機器人

  

  AI失控!奇點來臨?這些看上去就讓人爆炸的字眼,在過去的幾天里,通過媒體和社交網站持續發酵。AI陰謀論甚囂塵上。

  大家關心並擔憂未來,是否正如末日預言家所說,超級AI會接管世界,並像消滅病菌一樣消滅人類?

  有趣的是,對未來AI的擔憂和恐慌,竟和100多年前中國的一段歷史非常相似。

  奇點來臨,機器人大反派降生了?

  事件起源於Facebook 6月發表的一篇論文。論文描述了他們進行的一項科學實驗:訓練兩個人工智慧機器人對話交流,提升談判能力。

  

  Facebook的研究人員希望通過訓練聊天機器人,讓它帶著「目的」和人類對話。他們給機器人兩本書、一頂帽子和三個籃球,讓它們通過談判拿到最多的物品。這個過程中,為了產生數據,機器人做了大量的自我練習,就像AlphaGo左右手互搏練習圍棋一樣。

  

  這場實驗的重點,在於如何使程序進行有效的談判和溝通。研究人員完成了他們的實驗,並且發現,人工智慧甚至能夠對不想要的東西偽裝出興趣。

  論文發布后,實驗的重點並沒有得到媒體大面積的關注,相反,實驗過程中的一個小瑕疵,引發了媒體和大眾的狂歡。

  聊天機器人Alice和Bob在實驗中意外產生了讓人看不懂的對話。它們使用的雖然是英語單詞,但在語法上沒有任何意義,看起來像是一堆亂碼。

  

  Bob:I can can I I everything else.

  Alice:Balls have zero to me to me to me to me to me to me to me to me to.

  翻譯過來是:

  Bob:我能能我我所有其他事。

  Alice:球沒有對我對我對我對我對我對我對我對我對。

  The Atlantic《大西洋月刊》首先關注到這件事。在6月15日當天的報道中,使用了標題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Developed Its Own Non-Human Language」(人工智慧發展出了自己的非人類語言)。

  

  The Atlantic報道

  之後,Fast Co. Design和Digital Journal發表文章,強調研究人員在發現AI機器人不再使用常規英語后,緊急「關停」了這一項目。

  

  Digital Journal報道

  隨後一周里,這些報道在各個科技網站以及新聞網站上逐步擴散。英國媒體《每日電訊報》、《鏡報》等新聞媒體也發布了諸多相關的誇大報道。《太陽報》則說,專家在Facebook的AI發展出自己的語言后發出警告,「機器人智能非常危險」。

  這些報道在網路上引發了公眾的興趣。在Facebook主頁的相關新聞下,留言中大量出現《終結者》、《復仇者聯盟》中的「奧創」等人工智慧機器人大反派的名字。大家都在猜測,傳說中的奇點是不是已經到來了?

  

  新聞引髮網友熱議

  聊天機器人會「失控」?

  埃隆·馬斯克可不這麼想

  傳言持續發酵,讓幾位參與項目的Facebook研究人員坐立難安,不得不出面澄清。

  Dhruv Batra稱這些斷章取義的報道是「標題黨並且不負責任」。他在Facebook上發文稱:

  「

  雖然對外界人士來說,AI機器人發明了自己的語言這樣的說法可能令人擔憂並且意外,但其實這是AI研究中一個發展相對成熟的副領域,相關文獻可以追溯到幾十年以前。

  簡單來說,在嘗試完成任務時,機器人經常會採用一種更為複雜曲折的方法以獲得最大化的獎勵。對獎勵函數進行分析,更改試驗參數,並不意味著「切斷電源」或者「關停AI」。不然,每當AI研究人員在機器上終結一項任務時,都可以叫做「關停AI」。

  」

  

  Dhruv Batra在Facebook發表澄清

  實驗初期本來是允許機器修改語言的。研究人員為系統設置激勵條件時,告訴它們「請用英文」,但並未告訴它們 「請用英文語法」。結果兩台機器不管語法,將語言過分修改,產生了很多無意義的對話。發現后,研究人員便關掉了修改語言的選項,然而這並不是「關停AI」。

  Edward在Twitter上對一篇報道表示不滿,「難道你們就沒有其他編輯可用了嗎?」

  

  另一位研究員hardmaru發推文表示,「《自AI發明了自己語言后Facebook關閉了它》這篇報道的題目非常不負責任,作者應該對它感到羞恥」。

  

  事實上,機器人聊天是目前AI應用的諸多領域之一。谷歌Alphabet以及埃隆·馬斯克發起的OpenAI近期也進入了這一方向。有些機器人已經發展出了自己獨特的交流風格,研究人員正對其進行不斷的調試。

  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埃隆·馬斯克是「AI末日論」堅定的傳道者,幾天前還與Facebook創始人扎克伯格辯論。如果AI聊天機器人會失控,估計馬斯克不會輕易嘗試。

  對人工智慧的恐懼,

  或許是100多年前的歷史回魂

  不管是否出於刻意,媒體誇大事實甚至製造流言的做法,讓公眾對AI產生了懷疑,也讓參與該項目的Facebook研究人員感到憤怒和委屈。

  「大眾以及部分媒體、自媒體,對AI的理解很多來自科幻電影,而科幻電影裡面的AI超級智能,是有生存意識甚至陰謀論的。所以看到這類科研結果,就會斷章取義,往科幻片方向想。」 創新工場(chuangxin2009)董事長李開復說。

  

  末日預言家的恐嚇讓媒體和公眾加重了對AI的擔憂。

  霍金在全世界享有盛譽,但他認為人工智慧的崛起可能是人類文明的終結。

  埃隆·馬斯克同樣信奉AI末日輪。「研究AI,好比在召喚惡魔。」他說,如果人工智慧在多個領域超越人類,人類將面臨大規模失業的危險,生活因此會變得毫無意義。

  霍金和馬斯克的觀點擁有諸多擁躉。在AlphaGo擊敗李世石前後,馬克·扎克伯格發了一條貼文,稱Facebook也有自己的人工智慧,能夠在圍棋比賽中擊敗人類。

  「你為什麼就不能放過這一古老的遊戲,讓它不受任何虛擬玩家的干涉?我們真的所有一切都需要人工智慧嗎?」到2016年6月,這條帖子已經收到了超過85000條表情反饋和4000條評論。

  有趣的是,對未來AI的擔憂和恐慌,和100多年前中國的一段歷史非常相像。

  1865年8月,英國商人杜蘭德在宣武門外鋪設了一條長約半公里的鐵路。從未見過火車的清朝人,被「以小汽車行駛其上,其迅疾如飛」的景象嚇得不輕,以至「詫所未聞,駭為妖物,舉國若狂」。

  

  晚清鐵路

  這段鐵路很快被「飭令拆卸」。在此之前,面對洋商多次修築鐵路的請求,清政府都以「失我險阻,害我田廬,妨礙我風水」的理由嚴厲回絕。

  10年後,英國怡和洋行擅自在上海修建了一條十餘公里長的鐵路,以便輸送貨物和旅客。清政府得知后即憤怒又尷尬,不得不以28.5萬兩銀子的重價贖回,並拆毀鐵軌、剷平路基、推倒車站。這些器材在海灘上風吹雨淋,很快變成了廢鐵。

  清朝官員對鐵路排斥歷時彌久,厭惡的原因之一是擔心「失業」,害怕鐵路修成后,沿線舟車挑夫、行棧鋪房無以為生,必將聚為流寇。

  巧合的是,今天抵制AI的人,最大的反對理由也是「失業」。

世人皆醉我獨醒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20:4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