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張首晟談天使粒子,問這個能不能得諾獎不合適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7-8-2 08:3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7-08-01 13:59:46 來源: 澎湃新聞網舉報

  澎湃新聞記者 王心馨 虞涵棋

  近日,在張首晟、何慶林、寇煦豐、王康隆等4位華人科學家的帶領下,中美科研團隊實現了物理學里的重大突破:找到了正反同體的「天使粒子」——手性馬約拉那費米子模。國際物理學界追尋馬約拉那費米子已有80年。

  研究成果發布在《科學》雜誌上后,論文通訊作者之一、美國斯坦福大學教授張首晟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有媒體文章認為,張首晟在物理學取得的成就,足以為他贏得諾貝爾獎,獲獎只是時間問題。針對這樣的觀點,張首晟在接受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電話專訪時進行了回應:「我在國內工作了很長時間,也和國內媒體、科學界有過很多的接觸。我現在發現一個現象,一旦有重大的科學發現,始終會聽到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這個科學發現到底有沒有用,第二問題是這個科學發現能不能得諾獎。我覺得這兩個問題問得都不恰當,也是不合適的。」

  

  張首晟

  54歲的張首晟說,自己的偶像是愛因斯坦,而翻看愛因斯坦獲得諾貝爾獎的經歷可以發現,愛因斯坦是在解釋光電效應18年後才獲得諾貝爾獎的。

  「如果外界整天只想問科學家這兩個問題,而他們也認為這是科學動力的話,我想絕大多數人會對這個結果失望的。」張首晟告訴澎湃新聞。

  現在,張首晟除了擔任斯坦福大學教授外,還成立了投資公司,其創立的丹華資本已經在美國、中國進行投資。

  「天使粒子」以及「馬約拉納費米子」

  要解釋張首晟團隊這次的發現,首先得追溯到1928年。當時,物理學家保羅·狄拉克(Paul Dirac)做出了一個驚人的預測:宇宙中的每個基本粒子都有一個與其對應的反粒子——電荷相反的「雙胞胎」。當粒子與反粒子相遇時,它們會湮滅,同時釋放出一股能量。這一預測隨後被實驗證明。

  

  狄拉克

  接著時間推進到1937年,義大利理論物理學家埃托雷·馬約拉納(Ettore Majorana)在他的論文中提供了另一種預測:在一類被稱為「費米子」的粒子(包括了質子、中子、電子、中微子和夸克)中,應該有一些粒子,自己就是自己的反粒子,並可以用一個波動方程來描述。不過可惜的是,馬約拉納在做出這一預測后,自己也神秘消失了。至此,人類也踏上了尋找這一神奇粒子的漫長過程。

  

  馬約拉納

  雖然凝聚態物理實驗一般無法直接觀測到真正的「基本粒子」,但實驗中產生的特定現象,符合「基本粒子」的特徵表現,可以說是非常重要的「准粒子」。張首晟團隊這次在拓撲絕緣體和超導體組成的系統中發現的手性馬約拉納費米子,就符合馬約拉納費米子的波動方程,能有力證實這種「天使粒子」的存在。

  在張首晟的團隊之前,也有許多科研團隊在尋找「馬約拉納費米子模」,其中就包括上海交通大學教授賈金鋒團隊。2016年6月,國際頂級物理學刊物《物理評論快報》(Physical Review Letters)在線發表了賈金鋒教授及其合作者的論文。論文中,賈金鋒團隊通過巧妙的實驗設計,率先觀測到了在渦旋中的馬約拉納費米子的蹤跡。

  那麼這次,張首晟團隊的研究與之前的一些科學探索又有哪些不同?「我們這次的發現是和以前的零能模不一樣,我們發現的粒子, 它既是一個波也會動,是真正滿足馬約拉納波動方程的粒子。」張首晟告訴澎湃新聞。

  闡述各自實驗的不同前,或許大家需要對觀測「馬約拉納費米子」有個判據,即在什麼樣的條件下,才算是成功觀測到「馬約拉納費米子」。麻省理工學院物理學教授李雅達提出了一個評判標準:在實驗中,需要測到奇數個馬約拉納零能模;並且微分電導應達到量化值。

  依據這個實驗判據,張首晟認為:「如果是用100分來表示李雅達判據的話,那麼以前的實驗做到了1-10分,但我們團隊做到了99-100分。」

  「11年3次預言正確,這是我最輝煌的11年」

  都說任何科學成就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據張首晟介紹,這次能完成找到「馬約拉納費米子」,自己用時11年。

  「11年其實不算長,但我們三次預言成功。這個在我的人生當中,以後回憶或許是最輝煌的11年。」張首晟說。

  

  張首晟團隊搜尋手性Majorana費米子的實驗平台

  在採訪中,張首晟把自己的研究比作做蛋糕。這個「蛋糕」在2006年就開始做了,也就是張首晟的「成名作」拓撲絕緣體。2007年,德國的實驗小組在拓撲絕緣體中驗證了張首晟所預言的量子自旋霍爾效應。

  到了2008年的時候,張首晟的理論小組就想「把蛋糕做得更好一點」,準備在裡面放一些「草莓」。這些「草莓」是一些磁性材料。當時他們預言拓撲絕緣體加入磁性材料后,會觀測到量子反常霍爾效應。2013年,清華大學薛其坤教授驗證顯示,果然如此。

  2010年,張首晟團隊又在蛋糕裡面,加了一些「奶油」,而奶油就是超導體。「我們的理論當時就是預測說你做出了蛋糕,加了草莓,加了奶油后,就會發現手性馬約拉納費米子。蛋糕從上面看是一個二維的,它有個邊緣。那馬約拉納費米子出現時只會順時針走, 不會逆時針走。它既是粒子,也是波,在這個意義下它就是手性馬約拉納費米子。」張首晟說。最終的實驗結果也沒讓張首晟失望。

  在11年的科學探索中,張首晟曾在2014年無限接近諾貝爾物理學獎。當時,湯森路透給出的物理學獎熱門人物就有張首晟。可惜,張首晟與那年的諾貝爾獎擦肩而過。

  「我覺得當時的預測是客觀分析,但和我主觀意識其實沒有很大聯繫。對我自己個人來說,就不應該做這樣的預測。我可以非常肯定的告訴你,得不得諾獎對我來說不那麼重要。如果一個科學家整天想著得獎的事情,我覺得他不會有很大的成就,而且每天都會過的非常漫長。但如果你把科學探索想成一個探險,把大自然想成一個藝術品,你的預言,大自然居然都幫你實現了,那你每天都會過得非常享受。」張首晟告訴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

  投資人與學術研究

  或許是受斯坦福大學濃厚的創業氛圍影響,2013年9月,張首晟與自己的學生谷安佳一起,創立了丹華資本(Danhua Capital)。據張首晟介紹,「丹」取之於斯坦福,「華」取之於中華,意在成為中國連接世界創新創業的發源地——斯坦福大學和矽谷的高速橋樑。以斯坦福和矽谷為核心,丹華資本專註於投資美國最具顛覆性和影響力的科技成果和商業創新。根據PitchBook的資料顯示,丹華資本的投資組合中的「獨角獸」已有9個。

  「目前,丹華資本在斯坦福附近有2期美元基金,北京也有1期10億元的人民幣基金。」張首晟說。儘管成立才4年,根據crunchbase資料,丹華資本已經對58家公司進行了77筆投資。

  在眾多的投資領域中,張首晟告訴澎湃新聞,自己非常看好人工智慧在垂直領域裡的發展潛力。在其投資的公司中有做自動駕駛的Auto-X,也有做利用人工智慧演演算法防止金融數據詐騙的公司,以及利用大數據挖掘開發更好的教育產品的公司。

  「在選擇公司時,我會更看重所在領域的技術是否前沿,以及這個公司團隊是不是有快速學習的能力。現在,許多投資都是我最後拍板決定。」張首晟說。

  一邊是做學術研究,一邊是做投資。對於這樣的雙重身份,張首晟樂在其中。他告訴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雖然自己的偶像是愛因斯坦,但他也想成為達·芬奇、富蘭克林這樣的人。

  「我覺得在達·芬奇和富蘭克林身上,我看到了科學家的不同方向。他們既有偉大的科學研究,又在藝術、商業甚至政治上有自己的成就。」張首晟說。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2:5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