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王岐山有望打破「七上八下」留任,為習近平鋪路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7-7-30 08:5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儲百亮 2017年3月3日     紐約時報中文網

  

  Jason Lee/Reuters

  去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中共其他領導人在天安門出席儀式。

  北京——許多年來,中國共產黨一直對其領導人的權力保持著一種約束,如果領導人在新的任期開始時已滿68歲,就會要求他們退休。

  現在,已經是中國幾十年來權力最大的領導人國家主席習近平,為了繼續留用一個強大的盟友,也許正在想辦法改變這些規則,這樣做也創造了一個先例,為其延長自己掌權時間時可能用得上。

  

  Andy Wong/Associated Press

  王岐山作為中國反腐敗工作的領導者,擁有很大的權力。

  

  Pang Xinglei/Xinhua, via Associated Press

  去年,中央政治局七常委。延遲退休年齡,將標誌著在今年秋天選舉的新領導班子中,習近平可以通過改寫規則,來進一步收緊他在黨中的領導地位。

  

  Andy Wong/Associated Press

  在天安門廣場附近售有印著中國歷任國家主席的旅遊紀念品。

  習近平現年63歲,已徹底改變了許多政治常規。據與高級官員關係密切的人士說,他不想被前任建立的這個非正式規定所約束。

  習近平是否能成功地改變在黨的最高領導層、政治局常委會留任的年齡上限,已經成為他在鞏固自己對黨的新領導層的控制上能走多遠的前兆,新領導層將於今年秋天產生。

  上述人士及其他觀察家說,習近平目前的目標似乎是要為留下王岐山開道,王岐山一直在領導著習近平發起的反腐敗運動,這讓他成為了中國最為強大和最令人畏懼的官員之一。如果這個非正式的年齡上限依然有效的話,現年68歲的王岐山今年可能會被迫離任。

  讓王岐山留任也將創造一個可效仿的先例。到2023年,當習近平作為國家主席的兩個任期結束后,這一先例能讓他繼續掌權。已經有消息稱,習近平可能推遲對自己繼任者的選擇,引發了人們對他想延長自己把持權力的時間的猜測。

  今年晚些時候,共產黨領導層將發生重大變化。在此之前,幕後操作正在黨內緊鑼密鼓地進行著,王岐山的去留已成為變化中最受關注的部分之一,這也很可能是國家立法機構本周日在這裡開始年度會議時,人們私下猜測的一個話題。

  一名認識幾位領導人、現已經退休的中國官員說,王岐山留任的可能性很大,但並非一定如此,因為所談之事涉及最上層的政治商議,該人要求匿名。他說,習近平曾說過,年齡的規定不是絕對的,這被官員們理解為,習近平希望他們考慮讓王岐山再擔任一個任期。

  直言不諱且好鬥的王岐山是習近平的老朋友。自2012年以來,王岐山一直領導著共產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負責反腐運動,反腐是習近平任內的一個重大舉措。王岐山還把紀委的作用擴大到監督對黨領導的忠誠上,這使他成為了習近平的主要政治執行者。

  王岐山不僅對習近平忠誠,還在許多方面有不凡的政績,他當過副總理和北京市長,也曾是為政府解決金融危機的最高官員之一,這些都增加了人們的猜測,認為習近平可能想讓王岐山當總理,把李克強調到別的位置上去,李克強此前並非習近平的總理人選。

  今年秋天召開的共產黨第十九次代表大會幾乎肯定會讓習近平再擔任五年黨的總書記,十九大還將任命一個由習近平領導的新班子。屆時,由於現行的年齡限制,政治局常委會的七名成員中,有五名必須退休,其中包括王岐山。

  但是,這個被稱為「七上八下」的規定並沒有寫入任何公開文件。這個不成文的規定說,在每五年召開一次的黨代表大會上,68歲或以上的政治局常委委員將退休,67歲或以下的官員將可以被考慮再擔任一個任期。

  退休年齡過去也曾因政治目的而改變過。1997年,擔任國家主席的江澤民,為了讓一名對手下台,制定了一個70歲的年齡上限,五年後,為了擠走另一名對手,年齡上限下調到68歲。(他把自己作為例外,擔任黨的總書記直到76歲。)

  「繼任的規定都是不成文的,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商討,」在倫敦國王學院研究中國問題的教授凱利·布朗(Kerry Brown)說。「習近平需要做的,就是打出『特殊的時刻需要特殊的解決辦法』這張牌。」

  但是,雖然習近平很強大,但他可能不得不作出些讓步。王岐山留任的可能性,也許會成為黨內精英為選擇新領導層所做交易的犧牲品。

  特別是有人可能會懷疑,習近平想用王岐山來試探自己在兩屆任期后保留最高領導人權力的問題。兩屆的任期限制也是1990年代以後建立起來的一個非正式規定,當時,鄧小平想防止出現另一個像毛澤東那樣的終身獨裁者。

  按照法律,習近平只能擔任兩屆國家主席,但沒有法律禁止他繼續擔任權力更大的黨總書記的職位,或是其他職位。到2022年,習近平作為黨總書記的第二個任期期滿時就69歲了。

  習近平和王岐山都沒有對習近平的計劃做過任何公開表示。那樣做在中國的政治皮影戲中幾乎是不可想象的傲慢,在這種戲中,野心和權力的遊戲是隱匿在高尚詞藻和規則之下的。

  但是,關於王岐山的猜測是去年10月開始的,當時,黨內官員鄧茂生在北京對記者說,年齡的規定不是刻在石頭上的。

  據彭博社報道,鄧茂生說,「黨內沒有嚴格的『七上八下』的規定。那是一種民間傳說。」

  當時並不清楚,鄧茂生的說法是否反映了黨的最高層的意見。中國媒體沒有報道他的話。

  但是,據上文提到的那名認識幾位黨領導人的前官員說,在鄧茂生髮表這番公開言論之前,習近平曾在非公開場合表示過,年齡的規定「不是絕對的」。

  他的說法得到了一名美國前官員的證實,這個美國人與中國高層有廣泛的接觸,他要求不具名,以保護那些與他有聯繫的人。他說,兩位與高層領導人見過面的人告訴他,習近平曾淡化「七上八下」的規定。

  這兩位不具名的消息人士說,據他們所知,習近平還沒有明確要求讓王岐山留任。而是通過提出年齡的問題,對未來幾個月的討論中應當考慮王岐山留任一事發出了信號。

  習近平與王岐山之間的關係,可回溯到50年前毛澤東發起的那場動蕩的文化大革命,當時他們都是從北京下放到中國西北塵土飛揚的貧困山區的知識青年。王岐山曾在距離習近平插隊地點80公里遠的一個公社工作,習近平回憶說,他在王岐山那裡住過一個晚上,留給王岐山一本關於經濟學的書。

  20世紀70年代末,鄧小平開始讓經濟自由發展后,王岐山放棄了自己剛剛起步、作為一名歷史學家的職業生涯,成了經濟改革方面的專家。在20世紀90年代和21世紀初期,他擔任過一系列清理財政混亂的政府職務。

  他曾在2008年至2013年間擔任副總理,在與美國的經濟會談中起過關鍵作用。在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后,他領導了一個被指派負責制定中國對策的官員小組。

  喬治·W·布希總統的財政部長亨利·M·保爾森(Henry M. Paulson)在一本關於中國的書中寫道,王岐山告訴他,「你曾經是我的老師。不過,我們不知道是否應該再向你學習。」

  王岐山也表現出一種對一黨威權統治的深紅色信念,這與習近平的信念相差不遠。

  「王岐山務實且頭腦清晰,」投資研究公司TS Lombard的中國研究部主任特雷·麥卡維爾(Trey McArver)說。「但是,認為他是一個自由的自由市場主義者是個錯誤。他只不過是一名中國意義上的改革者。他要尋求提高國家控制之下的系統的效率。」

  北京的一些人說,他們認為,由於中國經濟發展減速和負債纍纍的問題,加上特朗普總統威脅要遏制中國的出口,習近平可能有理由讓王岐山擔任總理。

  「在我看來很明顯,習近平對王岐山的信任度,比對李克強的要高,而且我們知道,李克強不是習近平的選擇,」哈佛大學專門從事中國政治研究的教授托尼·塞奇(Tony Saich)說。「讓王岐山替換李克強,可能為在下一屆黨代會之後重啟停滯了的改革提供一個機會。」

  不過,大多數內部人士認為這種變化不太可能。曾在一份黨的刊物擔任編輯的北京評論員鄧聿文說,除非習近平讓王岐山對經濟有更大的發言權,王岐山可能不願意接受總理的職務。而習近平可能不願意讓出這個權力。

  「李克強很多事情都做不成的原因大家都清楚,真正的權力不在他手裡,」鄧聿文說。「王岐山肯定想要當更傳統的總理,在主要的經濟決策上有更多的權力。」

  上述中國退休官員說,王岐山曾對朋友說過,他準備在年底退休。但王岐山也說過,他從未料到自己會擔任黨反腐敗機構的負責人,他還曾警告官員們說,要隨時準備應對未預料到的任務。

  「你們查一下,十八大開之前,出乎黨內外、國內外之預料之外,王岐山當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對官員說,他那次講話的視頻去年在網上泄露出來。「什麼叫中國共產黨啊。黨叫幹啥就幹啥。」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15:1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