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谷歌Daydream實驗室用VR教你如何煮好咖啡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新鮮人 發表於 2017-7-23 05:2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7-07-22 09:18:00   映維網

  你可以翻閱每一份菜譜,但要學習烹飪美食,你需要在廚房中親身實踐。但如果在你戴上VR頭顯后能有一名著名的廚師手把手教導你廚藝,這又會不會更好呢?在未來,你或許能夠在VR中學習如果烹飪完整的菜肴。事實上,虛擬現實可以幫助人們學習所有的技能。

  

  谷歌Daydream實驗室一直在探索如何讓VR中的互動式學習成為行之有效的解決方案。為此,谷歌的研究人員設置了一組實驗,旨在教導煮咖啡的技巧。他們創建了一個培訓原型,其中包含一個意式濃縮咖啡機的3D模型。谷歌的研究人員同時增加了詳細的教程。然後,一組實驗志願者將在VR中學習濃縮咖啡的做法(谷歌在結束後為志願者提供了一份詳細的報告,包括咖啡質量的分析)。為了進行對比,另一組實驗志願者將通過YouTube視頻進行學習。兩個實驗組都可以制定任意時長的學習時間,然後才在現實世界中實操。通過YouTube教程學習煮咖啡的志願者通常需要重複3次;而通過VR進行培訓的志願者一般只需重複兩次。

  

  結果表明,在VR中學習的速度和效果更好,他們煮濃縮咖啡的錯誤發生率和時間都顯著更低(當然,谷歌表示兩組志願者所煮的咖啡都不怎的)。顯然,我們不能根據一組實驗就得出結論,但這些早期的研究結果讓我們可以憧憬更多。另外,就如何設計未來的實驗我們也能學習到很多經驗教訓。以下是谷歌給出了部分見解:

  首先,咖啡是一個糟糕的選擇。磨豆和壓粉的物理感覺顯然不能通過簡單的震動嗡嗡聲進行模擬。另外,無論提醒過多少次實驗志願者不要觸摸虛擬蒸汽噴嘴,他們在現實世界中總是過於靠近噴嘴,所以研究人員需要準備人手隨時把他們的手拉回來。這表明了對部分技能而言,虛擬現實培訓尚未成熟。在手套的追蹤性能得到提升,以及觸覺反饋成為主流之前,VR培訓在輸入上仍會存在限制,比如只能通過控制器移動或使用按鈕進行操作。如果數字模擬物與真實物體存在太大的距離,這大概不能對技能學習提供太大的幫助。

  

  我們同時發現,人們不會遵循指示。我們在Daydream實驗室製作的所有原型中都看到了這一點,但這對培訓師而言是一個特別大的問題。位於控制器上的說明?人們把雙手擺放在兩邊;寫在背板上?他們的注意力都集中在面前的事物;使用旁白? 他們根本沒有這樣的耐心;谷歌甚至添加了一個「提示」按鈕,但人們認為這是作弊,而且不管怎樣,他們在一兩個步驟之後總是會忘記。所以,谷歌最終結合了上述的所有方法,並在場景內添加了標記。大大的綠色箭頭指示著用戶應該如何操作。但谷歌表示,他們並沒有解決這個問題,而且為了有效整合指令,他們還需要做更多的工作。

  

  谷歌在最後表示,他們發現記錄所有人的步驟太難。給予用戶的每一個選擇都增加了教程中的路徑數量。更糟糕的是,人們並不總是遵循線性的「鐵路式」路線,所以谷歌不得不對各種情況進行建模。例如讓用戶在研磨咖啡之前蒸煮牛奶這種情況。谷歌沒有記錄用戶按順序執行的所有步驟(如「用戶已經將牛奶倒進杯子」),他們選擇記錄關鍵步驟是否已經實現(如「杯子中已經包含牛奶」)。

  儘管存在挑戰,谷歌認為這個原型取得了成功:實驗志願者在VR中學習到新事物,並且享受這個過程。在嘗試過煮真正的咖啡后,部分志願者甚至再次使用上了意式濃縮咖啡機培訓。事實上,一旦他們擁有了現實世界的體驗,虛擬培訓將包含更多的上下文情景,而且對他們來說更有意義。VR或許是一種向人們介紹新技能的好方法,而一旦他們在現實世界中嘗試過後,VR可以幫助他們進行鍛煉和鞏固。可以肯定的是,關於「在VR中學習」這一個課題,我們還有很多事情需要學習。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06:3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