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租房的都笑了!剛剛,廣州樓市迎來重磅消息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來源:21財經搜索

  就在昨天,一條足以改變房地產租賃市場生態的重磅政策宣告出爐。

  7月17日下午,廣州市人民政府正式發布《廣州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廣州市加快發展住房租賃市場工作方案的通知》。

  

  在這份通知中,廣州市人民政府首次提出了「讓租者幸福居住」的口號,並出台了16條針對性措施,從商改租、入學、稅收、水電等多領域著手,形成對住房租賃史無前例的大力扶持。

  其中,直接關係到咱租房一族切身利益的有以下這幾條:

  1、 租房人員子女,可就近入學

  具有本市戶籍的適齡兒童少年、人才綠卡持有人子女等政策性照顧借讀生、符合市及所在區積分入學安排學位條件的來穗人員隨遷子女,其監護人在本市無自有產權住房,以監護人租賃房屋所在地作為唯一居住地且房屋租賃合同經登記備案的,由居住地所在區教育行政主管部門安排到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含政府補貼的民辦學校學位)就讀。

  簡單的說,就是賦予符合條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學等公共服務權益,保障租購同權。

  2、提高租房后提取住房公積金的額度

  職工每月提取最高限額由原來的不超過上年度本市職工月平均工資2倍的30%,提高至「不超過40%」。

  3、稅務減免

  對個人出租住房的,由按照5%的徵收率減按1.5%計算繳納增值稅;對個人出租住房月收入不超過3萬元的,2017年底之前可按規定享受免征增值稅政策。

  4、保障承租人健康安全居住

  加強租賃住房傢具、家裝環保監督、燃氣消防安全監督,確保租賃住房室內環保、安全,滿足居住標準。

  5、中低收入者租房可優先

  在公共租賃住房中劃出一定比例,優先租賃給符合廣州市公共租賃住房保障辦法規定的中低收入住房公積金繳存人。

  6、保護承租人的穩定居住權

  通過對租期和租金依法進行規範,控制承租人租房成本,保障承租人長期、穩定的居住權益。

  租購同權、稅務減免、保障居住環境,控制房租.......可見,每一條都是在致力於提升租房體驗,從此以後,租房一族有了越來越多的法律保障,咱們終於要和弱勢群體說拜拜了!

  

  租房的笑了!

  眾所周知的原因,買房越來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於是,租房便成了不少人的選擇。

  據有關統計分析,目前我國大概有1.6億人在城鎮租房居住,占城鎮常住人口的21%,這當中以新就業的大學生和外來務工人員為主要群體。

  只是,正如鏈家集團董事長左暉此前所說的,「租賃在住房領域還不算是一種選擇,僅僅是一種過渡。」

  

  對於大部分租房一族來說,因為缺乏足夠多的財富和收入去支付首付與按揭,所以只能暫時靠租房居住。

  但一旦經濟條件允許,大家又會快速轉向購房,造成這種現象的重要原因,就是身為租客沒法享受到房屋產權人同等的公共權力。

  

  其中,最為重要的又當屬孩子上學與住房高度掛鉤問題。

  在大城市,所謂的重點學校,一般會要求戶籍和房產證明,甚至有的還會更進一步的要求孩子在此房落戶滿N年才有入學的資格,這種極為苛刻的要求,也是造成學區房亂象的根源所在。

  但是,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很多家長只能無條件接受,硬著頭皮卻買房,結果一家人為了一套房子過著緊衣縮食的日子…….

  

  此外,大家在租房時,還經常遇到諸如房東突然下逐客令,或無緣無故要漲房租這樣的無理要求。

  此前大火的《歡樂頌》中,就有這樣的一幕,三個租房美女突然接到房東電話就被漲房租了,然後,大家只能默默承受,一點反抗餘地都沒有。

  

  好在這些不愉快的經歷即將成為歷史!

  今年5月19日,我國首部專門針對住房租賃和銷售的法規——《住房租賃和銷售管理條例(徵求意見稿)》中就已對租客的這些痛點做了規定。

  一是規範租金支付和調整方式。承租人按月支付租金,住房租賃合同中未約定租金調整次數和幅度的,出租人不得單方面提高租金。

  二是鼓勵簽訂長期租賃合同。住房租賃企業出租自有住房的,除承租人另有要求外,租賃期限不得低於三年。

  三是注重承租人居住權利保障。徵求意見稿規定承租人可依法申領居住證,享受規定的基本公共服務。

  四是強化租賃市場管理。要求政府制定單間租住人數和人均租住面積標準,並明確規定廚房、衛生間、陽台和地下儲藏室等非居住空間,不得出租用於居住。

  顯然,廣州此次出台的政策,和上述全國性法規是一脈相承的, 相信接下來會有更多的城市跟進相關政策!

  中國迎來租賃時代!

  無論有偶,今天的人民日報海外版說到:在「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已經成為社會共識的背景下,中國樓市調控政策不會反反覆復、虎頭蛇尾,而是將真正確保房屋回歸居住屬性,並為建立房地產長效機制創造環境。

  雖然「長效機制」長什麼樣兒,暫沒有官方說法,但萬變不離其宗,長效機制的目標,無非就是要使住房回歸居住屬性,無疑,發展租賃市場就是達到這個目標的一個行之有效的方法。

  在這方面,國家早在2016年5月就已經做了明確表態:

  2016年5月4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了發展住房租賃的相關政策,其中包括發展住房租賃企業、鼓勵新建租賃住房、加強規範租賃市場等多個方面。

  於是,我們看到,這一年多以來,除了對租房者合法權益的保護在提升外,相關部門也正在從供地和企業的角度大力發展租賃市場。

  一方面,增加租賃住房用地有效供應,將租賃住房用地供應納入年度土地供應計劃。

  比如上海,在近期發布的《上海市住房發展「十三五」規劃》中,就明確了 「十三五」期間上海的年均供應住房用地中,租賃住房用地約為340公頃(佔比30.9%)。

  

  (圖片來源於上海發布)

  另一方面,鼓勵房地產企業自持拿地,來有效增加出租房的供給。

  比如萬科,從2016年12月開始,先後拿下了五塊自持70年的地塊。

  萬科想當「包租婆」的決心可見一斑!

  不過,萬科並不孤單,在發展長租公寓這塊,世聯行、綠城服務、龍湖地產、招商蛇口等上市房企也都有涉足。

  

  所有這些的跡象也表明,不久的將來,房屋租賃即將成為一個新興的、龐大的產業,中國也將迎來租賃時代!

223

主題

1233

帖子

2645

積分

六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645
沙發
胡言亂語 發表於 2017-7-20 07:07 | 只看該作者
租房人難呀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27

主題

1268

帖子

1589

積分

三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589
3
chayuanchunse 發表於 2017-7-24 11:04 | 只看該作者
房子不易啊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3:3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