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未出生就被醫生斷定是畸型兒,長大后成為世界拳王,入演藝圈曾打傷李連杰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來源:娛情社
  波姐最近寫了幾篇關於武俠劇方面的稿子,發現很多早期武俠劇演員其實都是有真功夫的,而且功夫還都不錯。沒看過的朋友可以看娛情社之前的文章,或者關注微信公眾號哈~

  現在的演員沒有武術功底,連舞蹈功底都沒有也可以演武俠劇主角,時代進步了,替身、後期特效可以讓老太太也變大俠。但是也僅限于飛來飛去或者鏡頭很少的武打場面而已,美則美矣,可是再也不能復現那種精彩絕倫的近距離打鬥場面的震撼。

  

  網路截圖

  波姐印象最深的打鬥橋段就是電影《精武英雄》中陳真與藤田剛的對決。ps:這段打鬥被美國權威武術雜誌《黑帶》評為電影十大教科書式打鬥第三名。

  首先看霍元甲的兒子霍庭恩與藤田剛的對打,藤田剛被踹到的時候,整個身體連晃都沒晃一下↓,反而是霍庭恩被對方輕鬆一拳打飛。

  

  

  霍庭恩不敵,陳真頂上。這幾年的武打片,波姐真的看不到這麼精彩的場面了。

  

  一開始,壞人佔了上風↓

  

  

  之後就是正確走向,壞人必然打不過好人↓

  

  

  藤田剛氣急敗壞背後拔劍突襲,最後反而死在自己劍下↓。

  

  當然,這是劇情。如果單獨把演員拿出來,那到底藤田剛的扮演者厲害還是陳真的扮演者更厲害呢?

  陳真的扮演者是李連杰(算波姐廢話),李連杰武功厲害大家都知道,8歲上體校,12歲年參加全運會武術套路比賽,獲得全能冠軍。電影《少林寺》那也不是特效剪出來的,雖然李連杰這幾年由於身體原因看起來沒那麼厲害了,但是《精武英雄》是1994年拍攝的,正是李連杰的鼎盛時期。

  那藤田剛的扮演者武功又如何呢?藤田剛的扮演者是周比利,周比利何許人?

  

  周比利1958年8月24日出生於加拿大(不過我查的資料他是中國國籍),外號「老虎」。

  他還沒出生的時候,醫生就斷言他長不大,即便生下來也是個畸型兒,建議他媽媽打掉胎兒。好在周比利媽媽並沒有聽醫生的,堅持生下了他。周比利曾講過:「我出生那天,我媽媽怕得不敢看我,豈料我一切正常,當時醫生仍沒信心。媽咪一直覺得欠了我什麼,所以好疼我,去到哪裡都拉著我的手,待我像女孩子一樣,為此,人家時常取笑我。」

  周比利11歲的時候依然很瘦弱,父親請來營養師給他調理,營養師的建議是:你不要老說兒子弱,而是應該把他當做正常的小朋友來養!而此時周比利的哥哥開始學功夫,周比利也跟著要學,學過之後身體大好,父母就支持他繼續學下去。

  周比利之後還學了空手道、泰拳。1982年,周比利奪得加拿大輕量級自由搏擊冠軍,1985年奪得世界輕中量級自由搏擊冠軍,他是第一位獲此殊榮的世界級華人拳王(也是至今唯一的華人世界拳王)。這一年他得到洪金寶的賞識進入演藝圈。

  

  他最早參演的兩部電影沒什麼反響。1988年,洪金寶提攜他在《過埠新娘》中客串出演一個角色。隨後,出演洪金寶執導並主演的功夫片《東方禿鷹》,飾演打手。

  

  1989年他在成龍導演的電影《奇迹》中飾演船長兄弟,哈哈。1990年他在電影《江湖最後一個大佬》中和周星馳演對手戲。要知道,周星馳也是個功夫迷,看他演過的電影就知道。

  周星馳跟周比利合作后非常佩服周比利,之後就很喜歡找他合作:《無敵幸運星》中他是一名打手;《江湖最後一個大佬》中飾演好人張仔,一場惡鬥后被玻璃插死;《上海灘賭聖》中他是日本軍官姿五六郎;《破壞之王》中他是一名跆拳部主將,身體那叫一個靈活。

  

  1991年,他還和葉子楣等人主演了科幻動作電影《女機械人》~周比利演過的電影,波姐就不一一細數了,他在基本都是出演反派,當然,大多時候他還要擔任武術指導。

  到了1994年,周比利被邀演《精武英雄》。《精武英雄》是李連杰自組正東電影后的野心之作,試圖向著徐克的黃飛鴻看齊。這片子的製片人和監製名叫李陽中,這是李連杰在北京什剎海武校上學之前的名字,是他的本名。

  而要凸顯出主角的功夫,就得有厲害的反派,動作剛猛,面容陰狠(當然,周比利本人其實非常好相處)的周比利確實是最合適的人選。事實證明,這部片子確實稱的上「精武」。

  

  說回主題,那周比利和李連杰到底誰厲害呢?波姐上網查了一下,發現周比利是中國最強打星裡面排名第二的(不過也有人稱他應該是第一),第一名是李小龍,而李連杰只排在了第六位。

  

  據說在拍《精武英雄》的時候,李連杰和錢小豪都曾被周比利不小心打傷。周比利就曾在接受採訪時說:拍戲我不怕被人打,就怕打傷人。他還說自己只有和洪金寶可以真打,因為洪金寶受的了。洪金寶也曾說過:「我年輕的時候在片場只有兩個人打不過,一個是李小龍,一個就是周比利。」不過周比利為人低調溫和,他跟李連杰、成龍等人私下也都是很好的朋友。

  

  

  1996年,周比利在香港開了周比利武館,希望為中國培養更多的自由搏擊運動員,吳建豪、譚俊彥(狄龍兒子)都是他的弟子。

  

  2002年,周比利以44歲之高齡復出拳賽,大勝伊朗拳王;次年在香港再戰,KO泰國拳王;2004年在香港再次以點數擊敗泰國拳王。

  

  2000年以後周比利就很少再接戲,2007年以後就再沒演過戲。

  

  前幾年他回到出生地加拿大愛民頓定居↓。

  

  目測在加拿大也是開武館的樣子↓,果然是熱愛的事業啊。

  

  周比利,1977年開始登台參賽,僅在4次越級挑戰中以輕微點數落敗,其餘全勝(31場以KO技完勝);

  1981年返回香港,帶動香港自由搏擊事業發展;

  1982年在加拿大獲得北美自由搏擊輕量級冠軍;

  1985年,世界自由搏擊錦標賽封王;

  2002年代表中國隊挑戰伊朗拳王,將對方KO;

  2003年,他代表中國香港自由搏擊協會挑戰泰國拳王,將對方KO;

  2004年,已經年屆五旬的周比利再披戰衣接受泰國拳王反挑戰,再次將對方KO。

  嚴格說來,周比利一直都不能算是一名正規的演員,他首先是一名拳手,然後才是一名打星。他在擂台上的感覺我們無從知道,但是我們相信他一定深愛自己的搏擊事業。如今已經59歲的周比利,終於可以每天都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4:0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