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歷史唯一一位女將軍,兒子兒媳全都為國捐軀,她的軍隊最讓外敵害怕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原創:協虎戰爭史   文/椰果

  如果說起古代的女將,我們會很自然的想起花木蘭、穆桂英這些巾幗英雄,但實際上這些人物都只是民間傳說中的角色,在正史中幾乎找不到。

  

  穆桂英影視形象

  但有一個奇女子,她證明了女子也可以上戰場,並且她是正史中唯一一位女將軍,還因為戰功而封侯。

  她就是明朝女將秦良玉。

  秦良玉的成才可以說離不開她開明的父親。在那個重男輕女的時代,她的父親卻格外地開明。因為偏愛女兒,父親希望她文武雙全,能在亂世中保全自己。也因為這樣一位父親,在中國歷史上才能留下這樣一位傳奇的女將,一位真正的巾幗英雄。

  

  17歲時,秦良玉嫁給了重慶地帶的一位土司將領——馬千乘。而重慶在當時是難得的安逸之地,很少有戰事發生。但秦良玉居安思危,不肯荒廢時間,於是和丈夫一邊治理地方,一邊練兵。

  

  在秦良玉夫婦的努力下,一支強大的軍隊應運而生——它就是明朝末年著名的「白桿兵」。而這個名字的由來,是因為他們缺乏武器,只能就地取材,使用當地的白木製作而成的白桿長矛。但也正是因為這支軍隊,秦良玉的名字開始出現在人們的視野中。

  

  1599年,貴州發生叛亂,馬千乘帶著三千白桿兵前往貴州鎮壓叛軍。但秦良玉擔心丈夫兵力不夠,於是自己親自上陣,率領500精兵馳援丈夫。

  正所謂夫妻同心,其利斷金。在夫妻倆的指揮下,訓練有素的白桿兵在當地土司的配合下,大獲全勝。

  

  戲劇中的秦良玉夫婦

  自此一役,白桿兵天下聞名,而秦良玉的軍事才華也隨之譽滿天下,還傳進了朝廷的視野里。

  但秦良玉並沒有因此驕傲,反正更加努力。她發展地方經濟,制定各種利於人民的政策。但由於她丈夫的上司嫉妒,一些權貴因此大為不滿,導致他丈夫被陷害入獄,不久之後冤死獄中。就這樣,年僅25歲的秦良玉成了寡婦。

  

  對於秦良玉來說,她的丈夫不僅僅是一個親人,還是一起出生入死的戰友。可想而知,她丈夫的死讓她有多難過。但秦良玉並沒有因此墮落,或許也是朝廷為了彌補她,她得以繼任丈夫的職位。

  

  從此,秦良玉剪掉了她的長發,卸下了紅妝,換上了男裝,開始了她長達五十年的戎馬生涯。

  

  天啟元年,后金悍然入侵,秦良玉的兄弟率領白桿兵拚死血戰,以身殉國。儘管最後失敗了,但卻給后金造成重創。而此次戰役亦被稱為遼東戰爭第一血戰,可見白桿兵的戰鬥力有多麼強大。

  

  崇禎二年,已經五十六歲的秦良玉再次披掛上陣。為了抵禦外敵,秦良玉變賣家產作為軍費,並率領白桿兵北上御京。但當她來到北京時,讓她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

  

  20萬明軍,竟然沒有人有膽量當先鋒!最終,只有秦良玉一女將無懼金兵,因此她身先士卒,帶領白桿兵做先頭部隊。

  在秦良玉的帶頭作用下,后金軍隊被打退了,並且收復了一些失地。為了表彰她的戰功,皇帝賜給她一件平金綉龍鳳袍,而08年的奧運火炬傳遞紀念衫的火鳳凰圖案正是出自這裡。

  

  秦良玉的英勇不變,但末歲的明朝卻處在風雨飄搖之中。在農民運動和后金的進攻中,大明最終轟然倒塌。而這時,已經七十多歲的秦良玉仍然每天都在訓練著她的白桿兵,期盼著有一天可以恢復大明的江山。

  

  秦良玉之墓

  1648年7月11日,秦良玉如同往常一樣在訓練著士兵。但當她下馬時,她突然倒地不起,從此離開人世,終年75歲。而今天,正是她的逝世紀念日。

  她的一生,可以說都在保家衛國中度過。而她的三個兄弟、兒子兒媳、侄子卻全部戰死沙場。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7:0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