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紅極一時,成龍、張國榮都跟她搭歌,卻因母親的溺愛而毀掉半生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來源:娛情社

  不知道你們年輕的時候是否有一首自己最喜歡的歌,波姐年輕時最喜歡的一首歌,名叫《笑紅塵》。

  紅塵多可笑/痴情最無聊/目空一切也好/此生未了/心卻已無所擾/只想換得半世逍遙/醒時對人笑/夢中全忘掉/嘆天黑得太早/來生難料/愛恨一筆勾銷/對酒當歌 我只願開心到老/風再冷 不想逃/花再美也不想要/任我飄搖/天越高 心越小/不問因果有多少/獨自醉倒/今天哭 明天笑/不求有人能明了/一身驕傲/歌在唱 舞在跳/長夜漫漫不覺曉/將快樂尋找

  

  林青霞《東方不敗風雲再起》中經典劇照

  歌詞的意思是生活中沒有過不去的坎坷,應洒脫面對生活。但是有意思的是,這首歌的原唱卻沒有「過去生活這個坎」……

  這首歌是1993年香港電影《東方不敗風雲再起》的國語版主題曲,粵語版歌名叫《做個真的我》,國語粵語的原唱都是陳淑樺。

  

  陳淑樺

  陳淑樺於1958年5月14日生於台灣一個普通家庭,父親是公司職員,母親徐慧在文化公司上班,家境一般。但是陳淑樺的母親非常非常愛她,陳淑樺也非常依賴母親,小到自己穿衣吃飯,大到人生抉擇都是聽從母親的規劃。

  徐慧從小就有一副好嗓子,但是苦於生計只能放棄夢想,但是在她心裡一直有一個歌星夢,而陳淑樺從小表現出來的歌唱天賦讓徐慧對她更加上心。陳淑樺八歲那年參加唱歌比賽就以一首《個個滿足》摘得冠軍,九歲時就被唱片公司簽約開始出個人專輯。那個時候找陳淑樺約歌的、出專輯的、演出的經紀公司、唱片公司也不少,但是徐慧卻都擋下了,她認為陳淑樺應該先上學才能有更好的發展(不過在陳淑樺上中學期間,固定於中視《 金曲獎》《蓬萊仙島》演出)!

  這個決定是正確的,是一個母親為孩子所能做出的最正確的選擇,甚至包括後來陳淑樺成名路上的各種關鍵轉折。但是徐慧忘記了,如果她為孩子做的決定太多,一旦有一天孩子離開了她將會怎麼辦?當年陳淑樺的父親就曾經提醒妻子說:「我們應該培養孩子的自理能力,不然她長大以後會有麻煩。」徐慧說:「女兒天性柔弱,需要保護,我不能讓她有任何閃失。」

  徐慧甚至不讓女兒單獨上街,不讓她單獨去同學家玩,學校的活動也不被允許參加。記得陳淑樺上中學時,學校離家遠了,所有同學都在學校里寄宿,但徐慧依然要求女兒每天回家。陳淑樺表示自己也想住校,但是徐慧認真地告訴她:「孩子,從你出生到現在,媽媽每天都看到你,你突然不在媽媽的視線里,媽媽怎麼能放心呢?再說,你是小童星,與他們是不一樣的。」

  

  陳淑樺與母親

  陳淑樺在母親的羽翼下一天一天的長大,1976年,18歲的陳淑樺高中畢業,母親給她挑了海山唱片,之後發行了個人首張專輯《愛的太陽》,不過因為台灣歌壇盛行民歌,非屬校園歌手的陳淑樺並沒有大紅大紫。

  1976年,發行專輯《再會吧!心上人》;1977年成為華視基本歌手,並主持《千里單騎》 節目;1979年發行專輯《美麗與哀愁》和《自由女神哭泣了》。

  1982年陳淑樺終於開始走紅,她發表了以主打歌《夕陽伴我歸》同名的個人專輯,該專輯成為當年台灣賣座最佳專輯之一。這時候,公司準備給陳淑樺安排經紀人,陳母沒有同意,她認為女兒性格柔弱,遇事沒有主見,別人做女兒的經紀人她不放心。於是在她的強烈要求下,公司同意她做陳淑樺的經紀人。隨後徐慧辭掉工作,專職幫女兒打理一切。

  

  1983年,陳淑樺跳槽至EMI並於1985年華視歌手身份獲得第二十屆台灣電視金鐘獎年度最佳女歌星演員。

  說起來成就不小,但是陳淑樺真正成為亞洲巨星,則是簽了滾石之後。1986年,候陳淑樺母親帶著她找到了滾石唱片,簽定了唱片製作約(因為當年陳淑樺跟EMI的合約並未到期,後來還因此產生過合約糾紛,滾石最終連陳淑樺的合約一起買下)。這就要說到李宗盛,李宗盛和陳淑樺同是1958年生人,陳淑樺是李宗盛真正捧紅的第一個歌手。李宗盛曾在理性與感性作品音樂會上,回憶他製作過的女歌手,陳淑樺第一位置無可動搖,林憶蓮都往後面排。

  

  當時那個年代,台灣流行的是林青霞、林鳳嬌這種玉女的形象,李宗盛要讓陳淑樺更突出,陳淑樺聽了李宗盛的建議,剪短髮,開始走幹練的風格,用這種形象出了專輯《跟你說聽你說》,也就是《夢醒時分》那張專輯↓

  

  陳淑樺剪掉長發以短髮造型亮相

  這張唱片創下國語流行音樂史上,第一張銷售破百萬的記錄,從這個時候開始,陳淑樺開始了屬於她的時代。

  同年陳淑樺與羅大佑為林青霞、張曼玉主演的情感電影《滾滾紅塵》獻唱同名主題曲《滾滾紅塵》↓

  

  《滾滾紅塵》劇照

  1991年3月,她的《一生守候》專輯獲得第三屆台灣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演唱人;同年與成龍合作的《明明白白我的心》↓

  

  《明明白白我的心》

  1992年陳淑樺在滾石大陸演唱會上首唱了歌曲《問》,這首歌也是波姐最愛的歌曲之一↓

  

  《問》

  1993年,陳淑樺為王祖賢、張曼玉、趙文卓主演的古裝武俠電影《青蛇》演唱主題曲《流光飛舞》(別說你沒聽過)以及《東方不敗風雲再起》的插曲《笑紅塵》↓。據說這時候陳淑樺去所有的合約或者演出都是母親負責的,一開始陳淑樺還跟著去,後來嫌煩乾脆全都交給母親替她去談判了。

  

  《青蛇》在今天看來,不管是音樂、造型各方面依然經典

  就在陳淑樺的事業如日中天的時候,她歌唱生涯卻突然戛然而止。1997年,已經39歲的陳淑樺開始更加註意自己的外表,結果誤食含有安非他命的減肥食品……。(大家自行百度成分哈)

  禍不單行,1998年,徐慧在家中摔了一跤而驟然離世。事後醫生告訴陳淑樺,母親的死因屬於「過勞死」。40歲的陳淑樺突然成了一個「孤兒」,她不會買機票,不會談合作,甚至不會跟人打交道……

  據說有一次,她獨自開車去台北參加一個演出,在車水馬龍的街道上,她怎麼也轉不出來,急得直哭,遇紅燈她強行開過去還被罰了款。等她好不容易趕到演出現場時,演出時間已經過了,主辦方不僅拒絕付給她演出報酬,而且還要求她賠付違約金。第二天,有記者找上門就此事採訪,陳淑樺語無倫次,怎麼也解釋不清楚,被媒體報道說她「耍大牌」。

  這件事過後不久,一家音像公司找到陳淑樺,說請她和另外幾名歌手錄製一盤合輯。陳淑樺根本不明白合同上的條款是怎麼回事,就在上面簽了自己的名字。合輯錄製完后,陳淑樺並沒有收到音像公司許諾的報酬,她找上門去,狡詐的老闆拿出合同擺在她面前,得意洋洋地說:「你自己看看合同上是怎麼寫的!」陳淑樺這才明白:合同是個陷阱!

  她開始封閉自己,整日呆在家中哪裡都不去。

  大批的歌迷守候在她樓下期望能看到她;大批媒體等在她家附近,希望拍到她的一張照片;周華健、李宗盛等人所辦演唱會,都傳出陳淑樺會出任神秘嘉賓的消息,不過她都沒有出現。

  1999年,陳淑樺賣掉豪宅和名車,和爸爸在台北遠郊買了一套簡陋的舊房子,換了電話號碼,徹底消失……

  

  陳淑樺所住的街道

  2007年,很意外的,陳淑樺出現在大家眼中。有媒體在她家樓下拍到她的素顏照,喃喃自語看著公告欄,面容憔悴,她的模樣和10年前有了很大差別↓

  

  陳淑樺

  外界傳說她患了嚴重憂鬱症,鄰居們說「她獨自在家修佛法,汐止住處外也放著一張佛桌。」但是陳淑樺接受剪短採訪時說自己不是得憂鬱症,只是靠著舊版稅度日經濟失調。而陳淑樺昔日在滾石唱片的老戰友李宗盛、小蟲、陳升等看到她被曝光后都心疼不已,小蟲直言「好心疼」;陳升忍不住為她向媒體求情:「你們饒了淑樺吧!」李宗盛也希望媒體不要再打擾她。

  2010年一位與陳淑樺父親有些交情的台灣記者透露他曾與陳父通了電話,詢問「陳淑樺有沒有可能出來」,電話那頭傳來一聲嘆息:「她還在生病,病得很嚴重,不樂觀。」不過陳父不肯透露女兒到底得了什麼病。不過事後陳淑樺大姐陳姿璇↓說:「她很好,就憂鬱症啦!叫她看醫生她不肯。」也透露她當慈濟義工後期,因為義工把她當病人而不開心,「她打電話給我,說那裡待了不舒服,不去了」!

  

  陳姿璇

  其實陳淑樺的崩潰早在多年前就有跡可循,齊豫2012年接受採訪時談到陳淑樺就曾說:「可能就是她母親過世前的幾年吧,你可以感受出來她的那種不穩定,或者是說她的那種掙扎。她要跟你接觸,要接觸就要伸出手,可她又不想伸出手。……所以想必她那時候已經在情緒上或者生活上,有一點點障礙或者什麼。……再過不多久,可能還是跟她母親去世是很有關係的,因為這個是一個非常斷然的結束,她根本沒有預料到,可能是沒有辦法接受這個事情。」

  其實如果陳淑樺擁有愛情的話,這些也可以避免,但是據說她的兩段愛情也都被母親扼殺了。早在她還沒紅的時候愛上了一位小歌手,但母親要求她把所有精力都放在歌唱事業上,最終陳淑樺與那位小歌手分手。

  另一段感情是在1997年,台北一位知名醫生對她告白,這次母親沒有反對。但是陳淑樺和醫生相愛后,母親又擔心這個醫生是看上了女兒的名與利,有時女兒與醫生約會,她就開車跟在後面監視,最終忍無可忍的醫生向陳淑樺提出分手。

  其實說到這裡,波姐想到陳淑樺的歌,她所唱的歌曲裡面用到歌唱技巧的地方並不多,每個音仔細聽起來都是直的,而不像現在很多歌手唱起歌來曲里拐彎的。怎麼說呢,陳淑樺的歌聽起來很真誠,我覺得這跟她的不諳世事也是有關係的。她的感情沒有被「生活瑣事」所分散,她唱歌的時候心無旁騖把感情都注入了歌聲里。

  如今馬上就要60歲的陳淑樺更是幾乎足不出戶,每天誦經數百遍,生活極其清簡,據說她的房間里僅有一台老舊的電視,連音響都沒有。

  陳淑樺的大半生都活在母親的羽翼下,她的母親太強勢,而她又太軟弱善良。在母親離開后,她因為挫折就選擇了後退。其實這種情況很多人說是她母親造成的,但是波姐覺得這也跟陳淑樺自身的性格有關係,天生柔弱的人離了背後強大的支柱,下場是顯而易見的。怪只能怪她的母親去的太突然,忘了及早給女兒規劃人生的後半截。

  陳淑樺的今天在我們看來也許是凄慘,但是在她的心裡,也許現在的生活才是最心安的。而她的人生就像《滾滾紅塵》中唱的那樣,在少不經事中開始,以不言不語結束。

  

  陳淑樺經典畫像

  最後附上李宗盛曾經寫給陳淑樺的信:

  TO 淑樺:

  淑樺,一切還好嗎

  但願你已從失去母親的深切哀傷里平復過來

  不管我們樂不樂意

  隨著歲月增長

  我們都得漸漸的去看見

  人生更完整的面貌

  我們所有的獲得或失去

  恐怕都不是生命的本意

  反而是經歷一切之後

  從而發現自己

  這些年少有機會見你

  在辦公室碰見也只是擦身而過匆匆來去

  記得小小黑黑的臭臭的錄音室吧

  對,我還在那裡

  記得不厭其煩

  一再要你重來的小李吧

  是的,我還是堅持

  我要的自有道理

  我仍然在為每一首歌

  每一個藝人

  每一個案子儘力

  在絢爛舞台,惑人聲名之外

  儘力完成自己

  好久不見,淑樺

  你在台下看嗎

  看小李變成真正的老李拉

  頭髮沒了,鬍子白了

  人漂泊了,心滄桑了

  卻依然要大聲唱歌

  好像當年一樣

  沒關係的

  日子會順順的往下去的

  我們會再見面,唱歌

  就像當年一樣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01:0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